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方济家庭属校纪念会祖 数百教师认识善意沟通

时间:2018-10-28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3897-13.01.jpg

方济家庭十四间属会学校的纪念会祖圣方济瞻礼,于十月五日假圣母无玷圣心书院礼堂举行联校教师发展日,主题为「善意沟通」,大会邀请中国医药大学医院精神部顾问主治医师郑若瑟主讲。

大会以「善意沟通」作为主题,正因为学校是孩子第一个群体学习场所,能改善孩子的思维和心理素质。都市人的思考模式和说话方式常令人感到有很大压力,生活中一些让人受伤的话,尤其是教师常说的话,往往比较强调看事情的对错,而忽略学生心情和情绪表达,这样的沟通方式,容易造成学生和教师,家长和子女彼此关系的压力,长久造成伤害。
 
善意沟通以另一种方式去表达爱,让教师重新学习如何与学生说话。传统规范教育,信奉赏罚分明的制度,这种想法,甚至延伸至整个社会,让学生在追求学业与人生意义的同时,倾向于以理性控制情绪,甚至抑压自己的情绪,因而不能满足每个人的情感需要。郑医师强调,人天生喜欢笑、分享、懂得爱与被爱,善意沟通令人满足彼此爱的需要,同时亦是同理心的训练。他援引欧、美、亚洲多国例子,申论学校教育如果透过善意沟通,修复关系,例如在班级经营中,多些强调学生的感受,明白他们的真切需要,便可以减少校内的师生冲突,同学之间亦懂得倾听他人,设身处地明白不同人的处境。
 
郑医师专长于精神病复健、创伤压力症及忧郁症之治疗。他于一九九○年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临床研习精神病社区复健,是开创台湾社区复健模式领导与倡导者之一。
 
当日活动由早上开始,首先由圣母无玷圣心书院校监钟妙嫦修女带领祈祷,她强调教师、家长和学生要有知心的关系,彼此共融。
 
圣文德天主教小学校长及教师早前前往台湾和郑医师作交流,了解如何在香港校园推动善意沟通。该校教师在这次教师发展日作分享,特别提到在处理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生时,透过善意沟通方法,能够帮助学生有效表达自己的情绪,化解校园冲突。
 
教师发展日的第二部份由方济会伍维烈修士作分享,伍修士以方济精神角度响应主题。
 
最后,由方济会区会长陈满鸿神父在发展日为方济家庭属会学校的教师颁发各校长期服务纪念证书,同时亦祝福新加入方济家庭的教师,让他们在教育的路上,得主引领,找到教育的真正喜乐,滋养学生成长。
上一篇:港澳教区直属学校缔结友好学校下一篇:圣文德联校举行开学感恩祭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