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港澳教区直属学校缔结友好学校

时间:2018-10-28  来源:号角报  作者: 点击:

 

我們都是他身上的肢體……這奧秘真是偉大!但我是指基督和教會說的。(厄5:30, 32)

本月19日(星期五)天主教澳門教區直屬學校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聖若瑟教區中學(一至四校)分別與天主教香港教區高主教書院、高主教書院小學部,於聖母誕辰主教座堂舉行締結友好學校結盟書簽署儀式及感恩彌撒,期望透過四校間的相互交流與合作,使兩地教區教育工作能「走得更近;飛得更高」,這亦是兩地教區逾百年教育史上的首次結盟關係。是次儀式出席嘉賓包括:天主教澳門教區李斌生主教、鍾志堅副主教、香港教區陳志明副主教、教育暨青年局梁慧琪副局長、高主教書院校監李崇德太平紳士、聖若瑟教區中學陳既詒校監及四所學校的校長等,為隆重其事當日合共約三百名嘉賓和教師一同出席見證。

簽署儀式開始前,由高主教書院李崇德校監致辭,他對李主教大力推動港澳教區教育合作,表示衷心的謝意,並認同跨地域的交流能促進雙方的發展,他表示:「在現世代各所學校面對著各種的挑戰,但學校間共享著同一目標,就是在教育中宣傳天國的喜訊,以培育青少年建立正確的價值觀,這亦是教區教育的關鍵與核心。」他期望四校結盟後能攜手重視教育青年人的工作,合作推動天主教價值教育的發展,為港澳培育更優秀的人才。

緊接由服務聖若瑟教區中學70多年的陳既詒校監致辭,他以「千秋萬世」的盛事來形容結盟的意義。首先,他回顧歷史,細說港澳教區教育的合作淵源,他憶述1941年基於香港當時的政治環境,四位修士來到澳門聖若瑟修院寄讀,及後在澳晉鐸成為神父,他表示:「於上世紀五十年代,(香港教區)湯漢樞機主教亦曾於聖若瑟修院就讀,這說明了港澳教區教育是互相照應的。」他表示港澳兩地合作是本著雙向交流、互相促進及共同提高的原則進行協作互補,未來一起向著共同目標邁步前進。

教育暨青年局梁慧琪副局長在講話中表示,澳門學校與內地不同省市、香港、台灣、葡萄牙及澳洲的學校締結了合共157對姊妹學校,其中7對為港澳結盟,而[直屬]港澳教區的學校歷史上首次的結盟意義深遠。她讚揚天主教澳門教區由澳葡時代開始,一直積極參與本地教育的發展,長期以「默默耕耘;不問收獲」的態度辦教育。她引用2015年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的報告,表示港澳地區是亞洲區中唯一被評為「教育暨公平又優質」的地區,她期望雙方能攜手合作,培育學生具備世界觀,並懂得面對挑戰及抗行社會的不良文化,為營造和諧社會而努力。

及後,高主教書院盧詠琴總校長與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喬樹勇校長、高主教書院小學部林銀燕校長與聖若瑟教區中學李仁傑校長在教區代表與校監的見證下,簽署「締結友好學校協議書」,並在儀式結束後舉行感恩彌撒,由李斌生主教主禮,以禱聲、歌聲祈求上主的帶領,使港澳教區在共融、團結的關係下,促進兩方的教育合作與發展。

香港高主教書院參訪聖若瑟六校

日前(19日),香港高主教書院盧詠琴總校長、中學部教職員一行67人參訪聖若瑟敎區中學第六校,獲聖若瑟六校喬樹勇校長熱情接待。

兩校於當天早上,假聖母誕辰主教座堂舉行締結友好學校儀式;下午假花地瑪百年顯現紀念堂(六校禮堂)舉辦交流會議。

會上,聖若瑟六校喬樹勇校長於致辭時表示,非常榮幸能與香港高主教書院建立友好關係,同時為澳門教區學校踏出合作的第一步,促進與其他地區的教育互動,開展更多元的教育事業交流活動,期望藉此增進彼此間對不同地區教育發展的認識,提升教育專業素養,以至將來為澳門及香港的學校搭建更好的溝通橋樑。高主教書院盧詠琴總校長於致辭時亦表示當天為一個喜樂之日,她希望兩校能互相分享教學經驗,並深化在學生、教師、家長、校友方面的交流。

會上還播放了兩校的介紹影片,同時亦邀請了聖若瑟六校學生進行扯鈴及小組合唱的演出,氣氛融洽。會後,聖若瑟六校教職員盡地主之誼,帶領高主教書院的同工們參觀六校校舍,並相互贈送紀念品。

天主教澳門教區教育委員會及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供稿
上一篇:澳门教区庆祝普世传教节 鼓励见证的使命薪火相传下一篇:方济家庭属校纪念会祖 数百教师认识善意沟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