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澳门教区庆祝普世传教节 鼓励见证的使命薪火相传

时间:2018-10-28  来源:号角报  作者: 点击:

 

(本報訊)上主日為普世傳教節,天主教澳門教區上週六(20日)晚上於聖若瑟勞工主保堂舉行普世傳教節祈禱分享晚會,今年活動主題為「躍進見證的洪流,世代交替、將信仰傳遞」。

當晚活動以聖言誦讀作開始,先由聖言會孔賢超神父宣讀福音和講道。孔神父以該福音的背景,指出福音就是「生活的耶穌基督,並不是普通物質的東西……所以保祿說真的有需要與其他人分享,使耶穌基督能在很多人身上發揮生命。而宣傳福音對保祿而言是一個必須,若把耶穌基督收起來,會被人謾罵。」他又提醒教友,向身邊的人傳福音就是表達自己的愛,亦是與所愛的人分享生命。

今年適逢花地瑪聖母堂建堂50週年及聖若瑟勞工主保堂邁向建堂20週年,當晚亦回顧了澳門教區於北區所開展的各項福傳工作及服務,以讓在場教友反思如何承接這份福傳的使命。短片播出參與花地瑪聖母堂新堂設計的高天予神父的訪問,「當時打算建兩層,上層是聖堂,下層為禮堂,以配合很多堂區的活動。」一年後,新堂在1968年落成,並由戴維理主教於12月8日祝聖啟用。高神父隨即按不同年齡開設多個善會與組織:「因為我覺得要有組織才能好好地發展,那教友才能多點接近聖堂,可以重視堂區、協助堂區的工作。」

此外,片段更訪問多位花地瑪聖母堂的教友、牧職修女與導師,分享如何為北區教友服務。嘉諾撒仁愛女修會鄭文玲修女表示,在1939年買了地並建了學校,自此開始北區的傳教工作,聯同望廈堂區一起關顧鄰近長者與被遺棄的兒童。天神之后傳教女修會冼妙顏修女亦分享如何教授慕道班:「現在我們教孩子,我會對他們說:不要只追求一張文憑,還要有道德。」

除花地瑪聖母堂外,片段亦包括聖若瑟勞工主保堂的訪問,見證金邦尼傳教修會如何在黑沙環建堂,並服務有需要的人,特別向國內人士與附近地區的工廠勞工作福傳。

片段播畢後隨即舉行見證分享,邀請到聖老楞佐堂九時的歌詠團代表,分享並強調如何將信仰帶給家人、特別是下一代的重要性,而堂區亦需要培育下一代,所以開設「小小聖詠團」,凝聚一些小孩子為堂區服務,並學習透過服務更愛天主。分享後邀請四名「小小聖詠團」演唱一首聖歌。

而望廈聖方濟各堂則邀請主日學小導師作分享,「為讓青少年能有多一個機會在堂區內服務,十多年前開始邀請領堅振的青少年加入主日學,成為小導師,讓他們透過協助導師上課,設計活動及帶動遊戲等等,去為堂區服務。」隨後,十名小導師表演一首Action Song,並分享他們在擔任小導師的目標與得著。

晚會亦邀請到勞工主保堂的聾人福傳組Rebecca及聽障教友羅小姐作分享,指出「在譚雅蓮修女的建議與推動下,於2008年開設『聾人福傳組』,開始在彌撒中進行聾人彌撒手語翻譯。翌年2009年,更開設第一屆的宗教手語班」,希望為澳門的聽障人士服務。

談到得著,羅小姐認為透過福傳小組,讓自己加深了對教義與道理的認識,而且在與其他聽障人士備經的過程中,聾人與健聽人士互相支持、互相分享。至於Rebecca則表示,在過去十年的服務中,自己有四點得著:「感恩:多謝天主給我這個手語的能力。堅持:十年不是短的日子,十年間每週四一直堅持着與聽障人士一起準備彌撒,並不是容易的事。接納:團體中有不同的人,令我學會接納。放下:要接納的同時便需要放下,放下自己才能接納他人。」

晚會最後由李斌生主教作總結,他先解釋教宗方濟各所說「我是傳教使命」這句話的意思:「我們要傳教,尤其是我們已領洗之後,我們已承諾傳教是我們生存的目標、生存的目的,以及我們的生活就是傳教,我們的生活動向是為了傳教。」

他又指出教友就是傳教使命是「因為天主愛我們愛到極點,甚至派祂的愛子來到世界:天主、愛、世界;若我們愛天主,我們就要愛天主所愛的,因此我們亦要愛世界和世人。而這份愛就是我們傳教使命的根基。」

李主教又提醒教友,每位教友都有能力去傳教,因為傳教的力量並不是靠個人的才能或德行,而是來自聖神。主教更鼓勵教友要勇敢去做福傳工作,因為傳教就是做耶穌的證人,亦是分享信仰路上的經驗,「現在耶穌基督就是要我們做證人,福傳工作就是要我們做基督的證人,就是不需要我們的口才,不需要我們有甚麼才能,最重要就是把我們信仰的經驗向人宣講,所以我們每個人有能力做得到。」他又指,每個人都需要奮鬥,去努力作見證。

最後,主教希望我們將生活的熱忱聚焦到福傳工作上,並在生活中將耶穌基督放到第一位。

上一篇:坪洲和平之后小堂瞻礼暨圣家学校周年校庆下一篇:港澳教区直属学校缔结友好学校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