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荷兰华裔神父组织首个华人朝圣团,往纪念在华殉道荷兰主教

时间:2018-10-2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逾二十位荷兰籍华裔教友在华裔神父带领下,本月初往当地布鲁克赫伊曾的村庄朝圣,以纪念在中国殉道的荷兰文致和(Francis Schraven)主教。这是首个当地华人往文主教出生地朝圣的活动,文致和基金会表示特别有意义。

朝圣者来自荷兰各地,于十月七日主日来到达布鲁克赫伊曾的村庄朝圣。他们参观了文致和主教纪念小堂,内里有一幅大型艺术作品,绘画出发生于中国的大屠杀。而朝圣者在静默中,聆听了那守护成千上万中国难民的故事。

及后他们说:「能如此勇于对抗日本人的武器,并为中国难民妇女挺身而出,到底他们的勇气来自哪里?」「欧洲教士们怎能如此深爱中国人,甚至为了救他们而舍命?」

一九三七年十月九日,日军攻陷正定古城,老百姓纷纷躲进正定主教府。对蜂拥而至的难民,教会来者不拒,全部收容。

当天上午,日军要求文致和主教交出二百名年轻姑娘作慰安妇,主教断然拒绝,结果傍晚遭日军闯进主教府内,连同八名外国人一起被绑起押走。

及至两个月后,教会根据各种线索,在主教座堂三百米外的天宁寺凌霄塔下的一堆灰烬中,发现了他们的遗物和骸骨,推断他们被掳走后当晚遭日军刺死或枪杀并焚烧尸体。

正定代牧区当时由遣使会管理。九名殉道者中,七人是遣使会士,包括文主教、四名神父和两名修士;还有一名熙笃会神父和一名教外的风琴修理师。这段历史后被称为「正定教堂惨案」。

在朝圣团的纪念弥撒中,华人教友以歌声和祈祷纪念殉道者,而随行的华裔神父则是这次朝圣活动的发起人及组织者。参加的教友跟该神父有定期聚会,并参与他主持的中文弥撒。他们透过神父得知文主教及其他八位同伴的故事。

出席弥撒的也有荷兰人,神父说,这弥撒是中国和荷兰教友在同一信仰内相连结的见证,而因着荷兰殉道者在中国牺牲而相聚,让彼此之间建立了一份特殊的联系。

当日下午,朝圣者还参加年度举办的「文致和蒙席讲座」,内容讲及另一位在中国殉道的荷兰籍胡永生(Aemilianus van Heel)神父。

这名方济会士刚好也是在八十年前遭日军杀害,同样也是为了阻止难民妇女被带走。而这名神父的死因最近才曝光,去年中国更设立了一座一米高的纪念碑向他致敬。

一名女华裔教友参加完朝圣活动后说:「今天听到有关在中国殉道者的故事,我不禁哭了起来。我们会将这故事告诉荷兰华人社区的青年和长者。」

华裔神父回家后写道:「我们深受文致和主教及其他在中国的殉道者的故事所感动。我们很高兴和感恩有这次特别的朝圣。」

文致和基金会秘书味增爵.赫尔曼斯(Vincent Hermans)十月廿四日对天亚社说:「已有好几年,来参加纪念活动的都是来自国外的神父,在没有中国人的情况下纪念文主教,总像是有所欠缺。而这次的朝圣者是来自我们自己国家的华人,所以是中国荷兰人首次(到这里)朝圣,感觉非常特别,这么多华人到来,我们既惊讶,又非常高兴,并希望将来能够继续下去。」

「对我们而言,文主教是我们的家人,但他也是跟中国人一起的中国人;荷兰是他的初恋;中国和中国人民是他的第二爱。我相信他即使在天堂,他的身份也是中国人,而再不是荷兰人了。」

赫尔曼斯指出,他们现正忙于文主教在罗马的列品案,并撰写最后的文件。

文主教的列品案首阶段程序于二零一三年在其家乡教区正式展开,并特别设立教区法庭调查,而调查完成后,也已把逾千页的档案送到罗马继续余下程序。

上一篇:来台奉献56年 雷震华神父取得身份证做台湾人下一篇:传教节遇上青年年 青年筹办总铎区福传活动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