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非教友组织发起网上联署,要求保育玛利诺神父宿舍

时间:2018-08-1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非教友组织发起网上联署,要求保育位于赤柱的玛利诺神父宿舍,反对把这座古蹟变为豪宅。联署于八月九日在该组织「脸书」上启动,并会延续至十月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召开会议讨论有关宿舍变豪宅的方案为止。

「全民保育行动」为香港一民间组织,致力守护香港的古蹟及城市遗产。该组织发起人袁智仁向天亚社表示,他们于七月得知购买了玛利诺神父宿舍的地产商,打算把土地改变用途,由「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变为「住宅」用地;或「其他指定用途」注明「住宅发展并保存历史建筑物」用途。

玛利诺神父宿舍建于一九三五年,被古物咨询委员会评为一级历史建筑。袁氏说,地产商二零一六年买下宿舍后,很多人包括教友都以为宿舍会被改成国际学校,但想不到最后会变成豪宅。「而我们最反对是有关的改动,将要拆除部份宿舍外墙,及加建跟宿舍风格回异的建筑物,这都会破坏这座古蹟的完整性,使失去其历史意义。」

现时地产商提交的方案,其中包括以兴建伤健设施为由,要求在宿舍大门加建玻璃建筑物,及拆除教堂外墙。袁氏说:「加建或拆除建筑物,都会对宿舍造成不可磨灭的破坏,在保育上是不能接受。」

他续说:「我们虽然不是教友,但跟教友们谈了后,大家都对新的改动感到很惊讶。」于是,「全民保育行动」于八月九日发起网上联署,打算把收集到的反对签名十月交给城规会。

天亚社曾致电玛利诺修会香港的办公室,但工作人员回复说,宿舍已卖掉,不属于修会,故有关事情已跟修会无关。

建筑物为玛利诺神父于亚洲及中国的总部,属于华洋折衷式风格,融合中西建筑特色,用当年先进建筑物料,再加入琉璃瓦屋顶、六边形或八边形的窗户等中式元素,反映西方传教士融入中国社会。

袁智仁曾参观宿舍,表示印象非常深刻。他说:「宿舍跟香港圣神修院的风格近似,都是红砖墙、琉璃瓦等中国建筑特色。这类建筑在香港已不多,但能反映中西文化交流──外国修会的建筑糅合中国特色,是香港独有的风格,也看出当年外国传教士如何走进中国人的社会,不但办学校和医院,而是建筑也跟华人走在一起。」

袁氏还从教友处得知,宿舍以往都开放给教友作灵修之用;而圣诞节,宿舍教堂更会安放马糟,供教友参观。他说:「现时地产商也说会保育,并把改建后的宿舍建筑开放给民众参观,但有关的导赏团只是半年才开办一次,惠及的人极少,根本失去保育作用。」

地产商New Season Global Limited 于二零一六年以七点六亿港元,从玛利诺修会购入有关宿舍及土地,并于本年七月申请改划宿舍用途。而有关改动虽保留宿舍的建筑,但附近即会兴建八个单位和十八个停车位。而据本地报章报道,新建房子平均呎价为港币八至十万元。

上一篇:圣母圣衣堂举行圣像画展 展示本笃会修女及信徒作品下一篇:梁式芝书院信仰乐园 培育新干事领袖元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