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正委会尖沙咀办祈祷会 呼吁维护「一国两制」

时间:2018-08-05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3885-02.01.jpg

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七月廿七日在尖沙咀柏丽大道举行「绝望中的希望」祈祷会,特别为「一国两制」祈祷。分享嘉宾呼吁基督徒以良心去维护制度与权利。

祈祷会主题为「是『一国两制』还是中央全面管治?」,请来慈幼会张心锐神父和立法会议员区诺轩分享。
 
张心锐:面对失望坚持良心
 
现为正委会委员的张心锐神父说,一国两制的实践令人担忧,他鼓励基督信徒「即使面对绝望失望,仍要坚持良心,为是非与立场坚持,这便能够在社会反映天主的肖像」。
 
张神父重申教宗良十三世《新事》通谕中的「辅助原则」,指出较高的团体即政府,应扶助个人与团体作多元与独立的发展,但目前当局处理团体的态度,有打击不同政治观点之嫌,而宗教团体他日亦可能遭打压。
 
他指每个人都应珍惜并尊重香港作为国际都市的自主独特地位,并鼓励基督徒为政府祈祷,也为每个人能活出天主所赐的良心而祈祷。
 
区诺轩:表达权利收窄维护公民权
 
另一分享嘉宾立法会议员区诺轩说,香港的多元价值和表达权利已见收窄,监控的「红线不能被逾越」,社会更需要维护公民权利。
 
这位民间人权阵线副召集人说,目前公共场合已不能令人放心讨论政治,另有作者反映出版商亦愈来愈忌讳敏感的的题目。「然而,我们不是不触及这些议题就可以独善其身,基督徒应思考如何响应,因为权利已被踩上去。」基督徒区诺轩认为,能否维护权利的关键是多少人能够站出来。
 
信友祷文环节,内容直指「香港主权移交廿一年来,一国两制受到肆意破坏,中英联合声明被指为历史文件、一地两检容让中国法律在香港地区执行、有中联办官员更扬言国家宪法全部适用于香港,高度自治仿佛成一纸空文」,参加者同为一国两制、民主政制、高度自治等祈祷。
 
谈到对一国两制的看法,有份合办祈祷会的香港基督徒社关团契刘志雄牧师对本报说,近年一国两制此庄严承诺遭冲击,如「一地两检」、当局取消立法会议员资格及拟用社团条例取缔「香港民族党」等,基督徒需要醒觉并以和平方式维护公民权利。(邓)
 
•张心锐神父分享见:https://bit.ly/2Aq4Lye
 

 Share
 Share
 Pin
 Tweet
 Share
 Share
上一篇:神学毕业生当书展义工 推介好书分享阅读心得下一篇:泰泽会议8月8日开幕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