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正委会举办乌克兰讲座探讨苏共压迫教会历史

时间:2018-06-30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3880-02.01.jpg

天主教乌克兰礼劳肯尼主教(Kenneth Nowakowski)六月访港时,出席「绝处逢生——苏共统治时期的乌克兰天主教会」讲座。协助乌克兰教会重建的劳主教说,殉道者及坚持者的表样令教会复兴。

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六月廿日假圣云先小堂举办上述讲座。活动中劳肯尼主教先带领参加者为受迫害的基督徒祈祷。
 
劳肯尼主教于演讲中说,乌克兰天主教会于一九四六至八九年遭查禁,修道人被迫加入俄罗斯正教会,因此不少人转向地下活动;他们为逃避迫害,没有太多文字纪录,也只能秘密祝圣神职人员。
 
主教指当局的监控令人失去信任,甚至是家人之间,某家庭的成员担心互相举报,于是各自带初生婴领洗,神父又不能说出真相,「结果婴儿领了几次洗」。
 
劳肯尼主教又称,某次教会收到通报,当局会到来搜捕神职人员,有人到波兰暂避,但劳主教当时身边的一位枢机为着表样而拒绝离开,主教亦陪伴那位枢机被捕。
 
主教指乌克兰一九三九年约有三千位天主教神父和四百万教徒,至八九年神父人数大减九成,当中不少人殉道:「今天乌克兰教会复兴,已有四千位神父和五百万教徒。」
 
他说,「有主教为苏共倒台作准备,一九八四年已开始印制大量圣经」,好能于共产政权倒台后即时配合牧民工作——历史引证了他们的眼光和信德。他说,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生前也一直鼓励东欧教会。
 
劳肯尼主教指虽然苏共政权倒台,但乌克兰仍面对安全威胁,俄国早前便吞并乌国土地。他直言乌克兰从共产时代至今都遭西方社会遗忘,外界少有关心他们的困境。
 
陈枢机谈殉道者:教友的信仰种子
 
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则从中国教会现况作响应,他称许乌克兰教会人士是英雄,值得学习;谈到中国处境时,他指教会与中国对话时毋须事先投降。
 
陈枢机指压迫令教会更强大,九十年代中国教会圣召丰盛,青年在困难中圣召更坚固,不少人年轻时无法入修院的教徒,到中年仍能为圣召坚持:「殉道者的血,成为教友信仰的种子。」不过,他提到中国地下团体面对困难,主教没有接班人。
 
谈到香港处境,他期望社会坚持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去争取公义。
 
讲座开始时,最先由主持、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陈家洛博士介绍乌克兰历史背景,他说当地人于共产政权时期承受高压统治,农业政策失误导致一千万人在饥荒中死亡。他又指当地教徒对信仰的坚持,令教会于苏共倒台后绝处逢生。 
 
问答环节上,有人问及地上教会神职人员的角色,劳肯尼主教指乌国地上神职人员同样面对痛苦;陈枢机指不应一刀切标签地上地下人士,「我们应鼓励勇敢的继续坚持,胆怯的站起来」。
 
劳肯尼主教亦谈到苏共时代间谍横行,修道人暗中牧养信徒之余,更不能与人分享交代。陈枢机亦指在港早年亦曾遇过间谍,此乃当事人暗地里自行离开时所承认的,想是良心使然;但团体不能为防备而互相猜忌,应靠正直与明智应对。
 
劳肯尼是天主教乌克兰礼加拿大卑诗省新西敏主教,他六月来港出席连串活动,包括为教区婚姻与家庭牧民委员会主持婚姻讲座,介绍并主持圣金口若望礼典。
上一篇:港澳主教向教宗述职 教宗:一起为中国教会祈祷下一篇:慈幼会吴志源神父 接替斐林丰任省会长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