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教会团体合办研讨会 呼吁杜绝虐待儿童问题

时间:2018-04-28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3871-02.03.jpg

近月发生多宗虐儿事件,多个教会团体四月十四日假将军澳明爱专上学院合办研讨会,探讨问题成因及儿童照顾者的压力来源,从而推动社会预防悲剧再现。

「谁会给儿女石头」反思虐儿事件研讨会由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教区婚姻及家庭牧民委员会、圣神修院神哲学院生命伦理资源中心和明爱专上学院合办,约八十人出席。
 
大会冀关心照顾者需要
 
主办单位于研讨会上指出,截至去年九月,社会福利署近五年共录得近四千三百宗新呈报虐儿个案。
 
正委会干事叶宝琳对本报说,她担心有关方面只按程序立案跟进这类家庭问题,却忽略关顾当事人的真正需要。
 
她解释:「没有家长想伤害自己的儿女,照顾者施虐时或反映他们的种种困难。因此这研讨会希望由从照顾者的角色出发,响应他们的压力来源。」
 
讲者之一、明爱家庭服务临床心理学家陈沛霖及精神科专科医生顾国雄分别指出,儿童受精神或肉体的虐待,在长期的无形压力下,会出现精神和身体健康问题,影响人格发展。
 
另一讲者、明爱香港仔综合家庭服务中心高级督导主任黎颖之说,香港生活压力迫人,年轻夫妇又缺乏照顾儿童的经验,也各自受原生家庭影响,或导致以虐儿方式宣泄情绪。
 
香港保护儿童会总干事蔡苏淑贤说,香港至今未有制定儿童政策,她期望政府提倡社会共负责任,在社工的联系下,让家庭、学校、社区三方面合力照顾儿童的需要。
 
讲者之一、天主教圣安德肋小学校长梁绮媚认为,学校应及早识别虐儿情况,了解学生的行为和生活变化,提高敏感度和相应行动,以预防悲剧发生。
 
堂区可加强培育配套
 
谈到教会角色,生命伦理资源中心主任吕志文神父认为,堂区可尝试透过加强家庭培育去介入问题:「我们可以透过婴儿领洗前的家长培育,或小孩上主日学其间,给父母安排课堂,借此传递家庭培育和管教子女的信息。」
 
出席研讨会的南丫岛露德圣母幼儿园校长郑美宝对本报说,虽然教育界提倡家校合作,但某些父母未必愿意向老师透露家庭压力,或使校方无法掌握情况;她鼓励有需要的家长接触学校。
 
婚委会执行秘书赖煜清对本报说,该会将与正委会为长者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童举办连串活动,希望响应现况并关心他们的照顾者。
 
 

 Share
 Share
 Pin
上一篇:澳门各堂区主日学「恩典‧爱‧共融」下一篇:多个基督徒团体合办祈祷会,捍卫中国大陆宗教自由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