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香港的大学窒碍言论自由

时间:2018-03-0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据伦敦新人权组织「香港监察」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香港的大学管理层被察觉因害怕违反政治忌讳,尽管缺乏法律理据,仍继续严厉打压言论自由。

报告题为《香港学术自由》,强调香港的大学处于香港这半威权的社会里,努力清除或打压富争议的学术人物,并威胁学生的言论自由,尤其是针对那些批评中国的言论。

报告撰写人凯大熊(Kevin Carrico)向天亚社表示:「大学明显感到有无形之手,驱使他们在虚假的托辞下,指言论和质询自由应受限制,从而向那些主张港独人士施压。」

凯大熊是中港研究专家,在澳洲悉尼麦觉理(Macquarie)大学担任讲师。

校园言论的镇压始于二零一五年,并已升级,主要是回应争取普选的「占领中环」公民抗命运动,该运动最终以失败结束。

尤其针对任何可能被视为支持港独的言论,管理层的回应会特别严厉。

香港十所大学的校长于二零一七年九月发表一份联合声明,谴责校园滥用言论自由,并称此属违宪,引述大学努力清除学生张贴支持港独的标语。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的中国研究员倪伟平(William Nee)说:「大学管理层似乎离开正轨进行自我审查,而不是试图推却校园言论自由的限制,这令人非常忧虑。」

香港宪法《基本法》保障香港的言论自由。但亲北京的政客,像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却辩称由于《基本法》第一条宣称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所以言论自由亦必须受限制。

大学的高级管理层连同凯大熊在这份报告中指出,这种思想有法律缺陷:言论自由清楚地允许个人进行超出现今法律框架的讨论。

《基本法》并无禁止言论自由的规定。虽然第廿三条是一项限制颠覆国家安全的法律,但尚未立法。

著名的香港大学于二零一五年,否决任命法律学院前院长、备受欢迎的民主倡导者陈文敏为副校长,结果该校备受批评,指其学术独立已被侵害。

校长马斐森(Peter Mathieson)去年以个人原因,不寻常地提早呈辞。有推测指,原因属政治性,而他亦遭排挤。

去年九月,马斐森签署一项反港独声明,谴责他所谓「滥用」校园言论自由。

香港大学即将上任的校长张祥,最近发表了具争议性的评论,「一切都必须在边界范围内谈」。

凯大熊指出,张氏对言论自由的声明「并不令人鼓舞……任何对言论或质询自由的限制,都成为一个危险的先例」。

张氏在南京出生,是著名科学家。他告诉记者,他只去过香港大学两次,对大学的政治状况基本上不熟悉。

倪伟平说:「最大的问题是,中国界定的敏感话是无止境的。若然香港的大学不愿推却针对讨论如港独这类敏感话题的审查,那么很难说接下来会是甚么事将被视为滥用言论自由。」

在中国的大学受到严格审查,共产党对资讯流通采铁腕控制。对于可能扰乱国家所谓的「社会和谐」的学术研究,或对政权的批评,都是绝不获容忍的。

张氏说,他想建立以香港大学为领导的大湾区国家实验室,以便香港大学跟中国的主要大学连接。

大湾区是一项长期经济发展项目,将香港与广东省邻近的主要城市,如深圳及珠海等融合起来。

即将启用的港珠澳大桥,是众多大型基建项目之一,更是将香港融入华南地区的一个例子。

凯大熊担心,香港可能很快会失去作为研究中港问题枢纽的战略地位,这需要不惧怕政府或审查制度的影响。

他说:「今天是独立;明天是自决,而以这逻辑,忌讳会不断扩大,这只会给政权得寸进尺。」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Hong Kong universities stifle free speech

上一篇:苦难善耶稣圣像出游 默想「俯首贴地」的祈祷下一篇:不惧北京打压 陈日君鼓励港人要尊严不低头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