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香港青年变更脸书图像,支持陈枢机为大陆教会发声

时间:2018-02-0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香港青年变更脸书图像,支持陈枢机为大陆教会发声

 

【天亚社.香港讯】近日,一些青年换了他们的「脸书(Facebook)」头像,改为是他们曾与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的合照;又有在自己的头像上加了「我撑陈枢机」的特效框。

设计特效框的多明我对天亚社说,有此设计构思源于看到有些人转换了跟陈枢机的合照以是对他的支持。「我想既然有教友自发支持阿爷(陈枢机的暱称),不如设计一个图给多些人采用」。

特效框写着「我撑(支持)陈枢机」;「撑」字的一边内有红色十字架,上面是被钉的耶稣;框底为黄色波浪纹。

多明我解释设计意念:红色代表「殉道」,「这让我想起中国大陆受苦受难的神职人员」。被钉的耶稣,代表祂以死亡来建立教会。黄色是因为跟梵蒂冈的国旗颜色相同。波浪纹则是回应陈枢机的牧徽的格言「汹涌波涛莫惊怕,平安抵岸全靠衪」,意思指「不怕风浪,信靠天主」。

被问到会否担心被指是个人崇拜,其中一位发起制作特效框的青年教友伯多禄表示:「这只是我认同和支持陈枢机的理念。若其他人觉得是个人崇拜,是其他人的个人看法,起码我认为不是。」

对于有青年人在脸书设计特效框支持自己,陈枢机表示并不知情,但他对天亚社说,「不会鼓励,也不会阻止他们」,但他明白「年青人不是沉默的一群」。他续指,相反「在教堂参予弥撒,有些修女经过会对我小声说:『我支持你,我支持你。』」

吉安娜是其中一位更改与陈枢机的合照并用了特效框的青年。她对天亚社表示,是欣赏陈枢机的勇气和敢言,支持他凭良心坚持信念,勇敢跟教宗说出他看到和知道的事。

她强调说:「看见阿爷奋不顾身飞去罗马与教宗见面,并说出中国教会实情,但教廷却发声明不点名批评他,我觉得梵蒂冈不理解我们香港教友和中国教会的情况,连教宗都似乎想为著所谓的『大局』去与中国妥协」。

另一位年青教友弥额尔则转换了有陈枢机的相片。他强调自己「不是因为个人崇拜,而是对陈枢机连日来的敢言表示尊敬,和对他受到的批评表达爱护」。

他对天亚社说,今日的威权阴霾和似是而非的现实主义,令很多人敢怒而不敢言。「但在这时代,我们更需要先知的声音」。陈枢机不仅是一个牧者,也是真宗教自由的活见证。「我作为教会青年的一份子,此际又是青年年,更应该表达对世界的关怀,陈枢机是公教青年发挥先知角色的榜样」。

他强调,天主教在现代历史中有捍卫人权自由、以非暴力抗争手法抵抗专制政权的优良传统,例如波兰、南韩、菲律宾。「这是福传的一个重要环节。我忧虑中梵协议会进一步削弱教会的道德声望,和收窄梵二以来内涵丰富的福传使命。」

上一篇:台湾立法委员赴梵蒂冈 寄望受教宗接见下一篇:多个堂区出现大字报,要求让中国人认识天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