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新书揭示台梵关系即使生变或有益于天主教走进社会

时间:2018-01-1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台湾高雄讯】天主教文藻外语大学的研究团队近日发表具有开创性的跨领域研究成果,旨在提高国际社会对台湾天主教会的认识。新书提及中台梵三边关系的问题,指出即使台北政府与梵蒂冈的外交关系未来发生变化,或许是一个让天主教信仰更融入台湾社会的契机。

由美国Palgrave Macmillan出版社出版的《台湾天主教》共有两卷,包含十八篇学术论文,于一月中旬面世。该书着眼于一九四九年至今台湾天主教会在本地化脉络中发展的各个面向,从历史、哲学、社会科学、语言学、音乐和文学等,对地方教会的不同面貌进行探索。

发起该研究计划的文藻大学研究教授梁洁芬修女在其中一篇文章写道,罗马与北京迟早会建立外交关系,但是「在教廷驻华大使馆从台北迁到北京的过程中,如何对台湾造成最小的伤害,为梵蒂冈而言是个大问题」。不幸的是,台湾天主教会在此问题上未有太多参与,因为教徒人数仅占全台人口的百分之一。

这位资深的中梵关系专家预期,台梵之间的外交关系将由文化、学术和宗教关系所取代,说不定这是一个契机,让天主教信仰进一步融入台湾社会。她提醒:「大众媒体使用『断交』一词并不恰当,应避免引起人们的恐惧和不安。」

教廷驻华代办高德隆(Sladan Cosic)蒙席一月十三日应邀到文藻大学主持新书面世的感恩弥撒期间,没有就目前的中台梵关系发表评论。不过他建议海内外的天主教徒阅读该专著,它不仅给读者带来「新的视野」,看到台湾教会有许多新的可能性,同时也鼓励教会「走出去」,在困难中不断成长。

梁修女对天亚社说,四年前她在一场国际研讨会发表有关台湾桥梁教会的论文时,引起与会学者的兴趣。从他们口中,她发现近年学术界以外文撰写台湾宗教研究的论文虽多,唯独缺乏天主教方面具有水准的研究,与基督教研究无法相比。

这位耶稣宝血会修女自从二零一三年由香港来到文藻大学,对台湾天主教会以至社会政治问题充满兴趣,发觉有很多问题值得探讨,例如为何天主教有许多学校、医院、社会福利中心长年为台湾社会服务,民众相当欣赏但甚少愿意领洗入教?

台湾天主教徒人数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根据最新的天主教手册(2014)统计,全台七个教区共有二十三万教徒,比二零零八年的二十九万人减少两成。

梁修女解释:「我们应该对台湾天主教会作有系统的研究,除了将她不同面貌及为台湾社会所作的贡献呈现人前,也勾勒出其内外问题,使台湾天主教会为外面的世界所知,并为教会的自我反省提供素材。」

她又发现,有些年轻学者对天主教研究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她组成了一个十五人的学术团队,请资深学者辅助和陪伴年轻学者,定期聚会共同进行研究。文藻前任校长苏其康教授和圣吴苏乐会麦蕾(Mary Ellen Mylod)修女,与梁修女一起担任英文编辑。

新书的主题为:卷一《台湾天主教:诞生、成长和发展》(The Catholic Church in Taiwan: Birth, Growth and Development)、卷二《台湾天主教:问题和远景》(The Catholic Church in Taiwan: Problems and Prospects),分别讨论台湾教会的对外关系与内部发展两个脉络。中文译本期望于本年底出版,以飨华语地区的读者。

上一篇:韩国天主教传媒与香港教区研究机构合作推动福传下一篇:正委会周年报告:社会撕裂中加强培育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