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教理中心回应牧民指引 举办活动探讨主日学培育

时间:2017-09-01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香港教区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员会八月二十日假乐富圣博德堂举办交流会,探讨《香港教区牧民指引》儿童及少年入门圣事,该活动旨在支持堂区主日学团体能按部就班,配合现行步伐推行和发展儿童信仰培育的新方向。
交流会出席者分别来自三十九个堂区,共一百四十六位主日学的牧职修女、负责人及导师。教理中心顾问陈德雄神父首先介绍及解释上述《指引》有关儿童及少年入门圣事的安排,尤其提及本笃十六世关注的牧灵实践上,使儿童及少年回归「入门圣事」(即先圣洗、及后同时领受坚振和圣体圣事)的常规次序和意义。
此外,会上派发由教区礼仪委员会主席罗国辉神父所撰写的短文,该文章指从圣经和教会传统历史上,有关儿童及少年领受入门圣事渐渐脱离固有的程序,演变为今日常见的圣洗、初领圣体,最后才是坚振的次序。故此,《指引》重新提出儿童及少年领受圣事和信仰培育的方式,与普世教会及入门圣事原意接轨。
教理中心主任杨玉莲于会上指出,儿童的教理讲授着重整全的信仰成长培育,正如《指引》提出为已领洗的儿童,自他们七岁起提供至少两年配合其心智及成熟程度的教理、圣事、灵修培育,以准备领受坚振及圣体圣事;当完成整个入门圣事后,儿童或少年仍要继续参加堂区「主日学」,作为「释奥期」及信仰的延续培育,直到完成整个「主日学」阶段。
与此同时,教理中心拟订以「三年」为圣事的教理培育,鼓励堂区可于二○一八年九月开始实施新制度,同年四月,教理中心亦会推出首两年课程教材数据,以支持及帮助堂区转向「入门圣事」的常规次序;而堂区可按其情况作出调适,并尽快落实教区的牧民指引,发展新的方向。
交流会上,教理中心协理邓淑萍简介新课程大纲,新课程主要内容是综合现行教材作出调配和调节,以循序渐进的模式,为儿童的成长作整体的信仰培育、领受圣事的恩宠、投入教会的团体生活。
教理中心指出,是次活动增进培育者的交流;而会上所收集到的意见亦有助于日后相关发展。(公)

•交流会内容详见教理中心网站:http://dcc.catholic.org.hk/dcc/?p=6659 

上一篇:圣母洁心会会庆兼贺修女发愿金银庆下一篇:成奎安天主教仪式葬礼 曾志伟、谭咏麟出席吊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