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正委会举办研讨会 纪念本笃中国信函十载

时间:2017-05-23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3822-02.01.jpg

十年前,教宗本笃十六世(现已退休)发表致中国天主教徒信函,本地教会举行研讨会探讨上述信函的意义。左起邢福增教授、林瑞琪博士和陈日君枢机。

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五月七日假圣博德堂举办研讨会,反思本笃十六世致中国教会信函的要点及对教会现况的意义。讲者陈日君枢机鼓励信徒认识该信函要旨,从而了解教会本质及中国教会处境。

会上,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阐述本笃信函要点及对中国教会的意义,他唿吁教会人士真诚对待该信的信息,避免断章取义。

陈日君:不要断章取义

陈枢机指该信函信息遭部份教会人士断章取义,例如在地上、地下团体课题上,信函肯定教会须推动修和合一,但遭解读为地下团体须公开,而事实是「地下团体的状态不正常,是不正常的外在环境而形成」,共融合一亦不能在一夜间完成。他指教会的信仰与纪律遭干涉时,信徒应维护信仰原则。

陈枢机引述教宗方济各指上述信函仍然有效,信徒应了解信中讯息。本笃二○○七年发表上述信函,同时把每年五月廿四日「圣母进教之佑」纪念日定为「为在中国之教会祈祷日」。

圣神研究中心执行秘书林瑞琪博士则从教宗本笃信函探讨中梵关系,他指本笃发表这封信,为的是要理顺中国教会,不应被解读对中国的软或硬手段。

谈到信中的原则,林瑞琪指教会是基督奥体,教会优先关心的是教区共融一致;而天主教会是整体,不容许独立自办。

对于媒体不时炒作「中梵建交」,他指十年前中梵差距相当大,而十年后的今天双方关系上没大变化,他认为「中梵建交」是遥远的事。

邢福增:中国加紧监控宗教

回顾中国宗教近十年发展趋势,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教授说,近年中国当局加紧操控宗教。

邢福增探讨中国的宗教政策及其背景,他指习近平政府认为中国宗教发展已到「快」、「多」、「热」、「滥」、「乱」的地步,须宗教规范化,并要求宗教人员对政府忠心。

邢福增指中国当局对内加强人口去管理宗教团及其财务管理;对外则採取统战方式,美化中国的宗教自由程度。

研讨会结束前,陈枢机带领参加者诵念本笃十六世撰写的《向畲山圣母诵》,为中国教会祈祷。(邓)

 

  • 汤汉枢机五月廿四日(为中国教会祈祷日)晚六时于主教座堂奉献弥撒,亦庆祝荣休教宗本笃十六致中国天主教会信函十周年
上一篇:意大利 - 华人团体将在纳波利举行世界为中国教会祈祷日活动下一篇:花地玛圣母堂主保节 汤牧献祭主持圣母讲座汤汉枢机主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