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正委会四十周年研讨会 探讨真福罗梅洛的启迪

时间:2017-03-17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kkp02_20170319-mix_1.jpg
左起:阮美贤博士、夏志诚辅理主教、龚立人博士
 
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三月十二日在圣博德堂举办四十周年研讨会,探讨该会主保真福罗梅洛总主教(Oscar Romero)对教会的启迪,讲者呼吁信徒学习罗梅洛捍卫公义及关心穷人的精神。
会上,阮美贤博士先讲述罗梅洛的生平及当时的社会背景,指他由一位保守的神父,转化为以「穷人优先,为无权势者发声」的总主教,即使他收到死亡威吓,仍坚持与穷人一起。罗梅洛于一九八○年三月廿四日,在萨尔瓦多一所医院圣堂内献祭时被枪杀。
阮美贤:按训导维护弱小
阮美贤说,罗梅洛生命的转折点在于一九七七年他的好友耶稣会神父格兰特因陪伴受压迫者而遭暗杀,这令他觉醒到社会必须停止暴力,并按教会训导维护人权与弱小者。
她提到,拉丁美洲教会也受到梵二大公会议等思潮影响,其中一九六八年在哥伦比亚举行的麦德林会议,提及贫穷教会和意识培育等议题,强调教会有责任谴责不公义,以及向贫穷人福传。
夏志诚主教:整合先知与主教职
另一讲者、夏志诚辅理主教鼓励信徒学习真福罗梅洛的谦卑、愿意聆听、接受挑战与悔改的心。
夏主教说,罗梅洛把先知职融入了主教职内:「他出身自圣统制的主教,又愿意走入贫穷人中,并为其发声,是个神恩性的人。」
他说,普遍教徒重视圣人敬礼与个人灵修,却较少以社会训导的角度关社,他期望信徒转化这些灵修精神,并透过认识社会训导去活出信仰,「把天主给予人们的爱,活现于今日的香港社会」。
龚立人:社会毋忘受苦记忆
龚立人博士则以「危险记忆」为题,反省罗梅洛给香港教会的启迪。
龚说,罗梅洛选择与社会上受忽视的「无声者」同行,不畏强权公开批评政府与军人,这最终令他被杀害,他的死亡是「危险记忆」,然而这「危险记忆」却揭示了当时的社会问题,令人加以反思;罗梅洛的死亡也成为「无声者的呼声」,使人关注到贫穷人困境。
龚从罗梅洛站在无声者的一方,展现他信仰的转化,继而转化了教会和社会。
龚立人认为,穷人在社会里看似没影响力,但从信仰角度看,穷人具备「灵性资本」:能揭露社会不公义、呼唤人的良知。
谈到香港的处境,龚指港人对「危险记忆」已愈来愈模糊:二○○三年沙士事件已淡忘、近期有关六七暴动的纪录片屡遭打压等。他指罗梅洛在觉醒后倍加关顾穷人,「这提醒信徒要时刻警醒自己,即使面对意见不一也不应制造敌我对立,而要学习不断反省、悔改、接纳与宽恕」。
会后夏志诚辅理主教主持真福罗梅洛圣髑敬礼,参加者同为香港社会和弱小者祈祷。

研讨会外,正委会订於三月十八日(周六)晚假进教之佑堂举行主保瞻礼暨四十周年感恩祭。 

上一篇:汤牧出席教总年会 鼓励堂区设堂家组下一篇:马耳他骑士团 册封五位成员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