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香港政府第二交椅辞职选特首,声称其决定为天主召叫

时间:2017-01-1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宣布辞职,并表示计划参选下一届特首选举,更称这个决定是天主的召叫。

  林郑月娥一月十二日向特首梁振英请辞后向传媒表示,她在辞职信中表明,「在这个时候请辞,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如果我的辞职得到中央人民政府的批准,我是打算准备参加下任行政长官选举」。

  据香港传媒报道,本身是天主教徒的林郑在同日上午出席一个闭门的政府内部研讨会时表示,她参选是「天主的召叫」。

  这位湾仔圣母圣衣堂教友又向在场的首长级等高级公务员以「香港新愿景」为主题发表演讲,大谈其八项对香港的愿景,包括巩固香港目前的优势,发展多元经济,培育青年广纳人才,扶贫助弱共享社会成果等。

  由于选举提名期于二月十四日才开始,外界视她的治港理念是其竞选政纲的预告。

  然而,林郑月娥的辞职公布后,社交平台出现许多负面回应,特别是针对她的强硬性格及延续梁振英偏听的的路线。不受欢迎的现任特首梁振英于上月宣布不争取连任,而林郑被网民笑称为「女版梁振英」。

  香港教区正义和平委员会执行秘书长陈丽娜对天亚社说,林郑月娥「好打得」和固执的形象,或在制定政策时作有前设的咨询和忽略基层市民的声音。

  陈丽娜说,林郑出任社会福利署署长时提出削减综援金额政策,罔顾基层需要,另外,据悉一月十八日公布的施政报告,由林郑领导的长者退休生活政策,即使有多名学者和民间团体支持,仍拒绝实行「全民退休保障」。

  此外,这次林郑声称辞职参选是天主的召叫,更受不少教友在网上议论,认为她不应假借天主之名,更有教友感到蒙羞。

  林郑至少两次提及有关天主教信仰的发言都普遍惹来教友反感。二零一五年在极具争议的政改方案被否后,林郑曾于明爱卖物会上表示,「为义被难真有福,因为在天堂已经预了个位给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会工作人员认为,从她这番说话反映其身为教友却十分自负,「即使是义人也不会说自己肯定可以上天堂。」他又说,圣召需要深刻的辨别,而不是个人假借天主之名行事,这些说话要十分谨慎。

 

  其他有机会人选

  目前,外界相信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退休大法官胡国兴及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均是有机会参选的人物。曾俊华于去年十二月十二日请辞时,表示会在适当时候公布是否参选。

  甚少参与教会生活的天主教徒高官曾俊华仍等待着中央政府批准离职。本地媒体指出,北京最快于一月十九日同时批准林郑及曾俊华的辞呈。

  曾俊华一月十三日接受科技资讯网站《unwire.hk》直播访问,被问及天主曾否向他说支持其参选时,他回应:「我自己没有问过,不过在《圣经》有个故事,通常被神选中的人都要行条崎岖的路。」他并指自己「己走了几十年,会继续走崎岖的路」。

  此外,形象亲民的曾俊华在多项民调中的支持度也领先其他潜在特首候选人。

 

  天主教徒身分并未加分

  香港的殖民地历史、天主教及基督教在教育方面的优质服务,使得官场上一直以来基督徒担任高官的比例不少。

  然而,现今基督徒对于官员的信仰身分,未感光荣之余,反感蒙羞,因为近年一些高官的丑闻被揭发,而一些有基督宗教信仰的立法议员,被指捍卫北京和香港政府的利益而非公义原则。

  例如虔诚天主教徒、前任特首曾荫权被控涉嫌收受利益罪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最近面对法庭审,但否认控罪。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也于二零一四年因贪污而被判刑七年半。

  从政卅六年的林郑处理多项具争议的事件,包括近日被指在没有咨询下,与北京故宫文化博物院达成协议,在香港西九文化区兴建相关博物馆,并事先委任建筑师担任顾问,惹来外界批评黑箱作业。

  有教会高层对天亚社表示,很多天主教徒政治人物都会忽略教会与宗教,其实他们更应积极参与教会生活,作为领袖展现信仰立场。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Hong Kong bureaucrat answers ‘God’s call’ to bid for top post

上一篇:台湾主教团元旦牧函 邀请研读《爱的喜乐》下一篇:林郑月娥宣布参选称是“天主的感召”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