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教宗为香港教区任命接班人,杨鸣章获委为助理主教

时间:2016-11-1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006vm8YDzy76ofbzpCG7a&690.jpg

006vm8YDzy76pFUvJy39b&690.jpg

 


香港教区辅理主教杨鸣章获教宗任命为助理主教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13日任命香港教区辅理主教杨鸣章为该教区助理主教。

杨鸣章主教1946年12月1日生於上海。完成基础学业後,他曾在一家进出口公司供职。1972年26岁时进入大修院攻读神哲学,1978年6月10日晋铎。杨主教曾在美国雪城大学深造,获得社会传播学硕士学位,以及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哲学硕士。1986-1989年担任露德圣母堂的本堂神父,之後任香港教区社会传播处主任、教区教育和学校处主任、教区明爱会主任。2009-2013年担任香港教区副主教职务,并从2003年起担任圣座一心委员会成员。教宗方济各於2014年7月11日任命他为香港教区辅理主教。

教廷的任命宣布后,杨鸣章助理主教向教友致辞。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教区在慈悲禧年圣门关闭典礼之际,宣布教宗委任杨鸣章辅理主教为具有自动继承权的助理主教。杨主教感谢教宗任命所显示的重复信任。

  本地的慈悲禧年庆典于十一月十三日在教区圣母无原罪主教座堂以弥撒作结,约千名教友参与。在弥撒结束前,教廷代表尤安泰(Ante Jozic)蒙席在祭台上读出有关任命,由教区秘书长李亮神父以中文再宣读一次。

  与教廷同时公布的任命读出后,杨主教先后走到汤汉枢机和荣休的陈日君枢机面前跪下接受祝福,再与祭台上的夏志诚辅理主教等人拥抱。

  现年七十一岁的杨主教对在场教友致辞时表示,今日庆祝慈悲禧年的完成,因此这任命对他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宣告。他「没有第二个答案可以答复教宗这个任命,我只能学习玛利亚在接受传报的时候,她说:『就照祢的意思成就。』」

  他指出特别感谢两位枢机前辈,他们是自己四十四年前进入修院时的导师。他续说:「陈枢机的智慧和睿智不是任何人都学得到,我想学也学不来,是天主的恩赐,陈枢机的坚持到底,永不后退;汤枢机那份温和、包容,他教导我要爱中国的文化,要爱中国的人民,要爱我们的教会。」

  他又形容他俩就如同两棵大树,在炎热的夏天荫庇着他。「在香港这分化的社会,若有他们在,我可不用走出来,他们会为我遮风挡雨。」

  杨主教在弥撒后对天亚社说:「现在充满感恩,也有点紧张。」被问到如何带领教区时,他表示:「现在仍跟着汤枢机,我是他的助理,我会跟着汤枢机。」

  认识杨主教三十多年的林瑞琪对天亚社说,杨主教出任香港教区助理主教一职是非常合适的人选,教廷知道他的年龄和身体状况,「相信他们是考虑过所有的问题,认为杨主教是适合的人选才作出任命」。

  这位圣神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又形容,杨主教是一位非常专注自己原则的人,「有强烈的责任感,对自己看法非常一致,这是非常珍贵的性格」。

  他又说,杨主教思路很清晰,分析事理时不容易被传媒报道或外间传言所扰乱,相信对他带领教区很有帮助。林瑞琪以过往一年为例,「传媒很多自相矛盾而又激情的报道、互相炒作引起教友的紧张和担忧」,但这些对杨主教都没有影响。

  他认为这与杨主教在传播学院毕业有关,「知道如何跟传媒打交道,善用传媒的健康渠道发声,平衡不良声音」,相信这方面对教区有很大帮助。

  教友总会英文秘书姚秀卿对天亚社说,杨主教有丰富的行政和牧民经验,担任香港明爱总裁多年及有若干的时间在堂区服务,相信相当熟悉教区和堂区的运作,作为香港教区助理主教是最适合的人选。

  她又形容:「他不是保守,也不算是激进的人,较为中庸,相信会秉承前两位主教所带下来的方针,作为国内、香港和梵蒂冈的桥梁。」

教会内部团结的挑战

  这任命正值香港面对争取民主的市民与北京及特区政府之间的持续政治张力,以及自二零一四年雨伞运动引发的社会撕裂。

  在较多宣扬自由、平等和公义的基督宗教内,这种分裂也明显出现。一些基督徒,尤其年轻一代,不满他们的教会领袖不竭力争取民主,而是采用取悦北京及香港政府的态度。

  圣德肋撒堂教友欧阳慧诗对杨主教获委任为助理主教表示开心。她对天亚社说,汤主教之后的继任人都选了一段时间,现在终于知道了。她期望杨主教可以团结教会,面对撕裂的香港社会。

  然而,在任命公布后,在教区周报《公教报》的Facebook专页内,有十多名网民留言表示:「杨鸣章不代表我」;有人对此任命「深感失望」,不过也有人劝说:「如这是天父的圣意,承行主旨!让天父的话成就于我们吧!」

  杨主教于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一日出生于上海,全家都是天主教徒,四岁时随父母定居香港。他于二零一四年七月十一日与李斌生及夏志诚两位神父一起获任命为辅理主教。当时,教宗也请汤枢机留任正权主教三年。

  汤枢机在弥撒后对天亚社说,有关他的退休「等教廷的决定」。

  教宗于去年任命李斌生辅理主教为澳门教区主教。目前香港教区有两位枢机,一位助理主教和一位辅理主教,牧养逾卅七万华人教友及近十九万的外籍教友。

上一篇:慈悲禧年行将结束 回顾本地教会 祈祷 爱德善工下一篇:香港教区杨鸣章助理主教简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