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香港教区公布天主教特首选委安排,教友忧成积极筛选

时间:2016-10-2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教区公布第六届特首选举委员会(选委会)天主教界代表安排,有教友担心今年的通告某些诠释或有积极筛选意图,放弃了「被动配合」这场小圈子选举的一贯原则。

  香港教区十月十四日公布有关天主教人士加入来届选委会的安排。由一千二百人组成的选委会将于二零一七年三月廿六日投票选出香港第六任特首,而在宗教界别的六十席当中,六宗教之一的天主教占其中十席。

  自一九九七年香港政权移交中国后,教区在过往的特首选举也拒绝积极参与,不会主动派人参加选委会,因为它视这个只由千余人代表全港七百万人的选举并不公平。

  然而,教区不能褫夺有意参加选委的教友这项公民权利,因此需要采取所谓的「被动配合」,即是教区只核实申请者的教友身分,然后交给政府处理,而当申请者多于十人时,政府将以抽签方式选出选委代表。

  据教区的通告表示,申请者需要缴交「(一)身分证副本;(二)领洗证副本;(三)自己与天主教会有密切联系之证明」。

  虽然以上要求亦在过往的安排中列出,但第三项在本届则新增了例子,包括「一份证明报名者是某善会或教会组织成员、曾参与某信仰培育课程,或曾为堂区或教区提供服务的文件﹔由堂区主任司铎发出的证明报名者与堂区有联系的信函等等」。

  教友大学生帅健僖对天亚社说:「这次的安排令人对教区有积极筛选的忧虑。」

  教区秘书长李亮神父向天亚社解释,过往有零星数位教友向他查询「密切联系」的证明需要提交甚么文件,而他也以口头回复他们。然而,今届有太多教友就此询问而不能逐一回答,因此在通告上列举一些例子。

  李神父说,与教会有「密切联系」不代表只是一年只去一、两次弥撒,是可理解的。「如果你无法提交证明,那对不起,你或不合乎资格。」

  有意参与选委的帅健僖反驳指,定义「密切联系」不应是教区的工作,因为「《行政长官选举条例》的附表已经订明,一个团体的『成员』,已经是『密切联系』的表现」。

  他说:「这样理解的话,除非教友被教会绝罚,否则任何已领洗的教友都符合『密切联系』的资格。」

  帅健僖又指,如果有教友没有恒常参与堂区弥撒或加入善会,他们便不容易找到证明。若教区以这些条例来核实教友身分,就是某种的筛选。

  他续表示,这样对基层教友尤其不利,例如某些教友因轮班工作而没有固定的参与弥撒的时间和地点,也有一些教友喜欢到不同堂区与朋友一起参与弥撒。

  教区正义和平委员会执行秘书陈丽娜相信教区没有改变对小圈子选举的立场。

  她对天亚社说:「教区的通告强调『主教公署只负责核实报名者的天主教徒身分……把全部名单转交宗教界界别分组的选举主任。』。」

  她续说:「教区对『密切联系』是有良好意愿的。他们希望那些申请者不是冷淡教友。」

上一篇:高雄修女会福传大楼启用,保存旧物重用纪念爱的痕迹下一篇:台湾天主教安老院慈悲年朝圣,近九十位老人齐跨圣门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