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教会吁教友积极参与香港历来最复杂选举,惟情况冷淡

时间:2016-09-0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历来最复杂的立法会选举将于九月四日举行,但不少本地教友似乎不太关心教会呼吁踊跃参与选举事务及其提供的辅助。

  本届立法会选举共有一百五十四张参选单名,五个选区逾三百七十万选民将从分属八十九张名单的二百一十三名候选人中,选出共卅五个直选议席。

  另外的卅五个功能组别议席,共有五十五名候选人,其中四十三人将竞逐十八个议席,余下十二人已在无竞争对手下自动当选。而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则有九张名单共廿一名候选人获提名,竞逐俗称超级区议会议席的五个席位。

  今年的选举比二零一二年多二十张名单,是历来最多的一次,也是自二零一四年的占领运动后,继去年的区议会选举以来,第二次年轻一代选民及从政者冒起与政权之间的路线之争。

  区议会主要处理地区政务,没有立法权力,过往以资源丰沛的建制派占优。但在去年的选举里,有八名当选者称他们受争取民主的占领运动启发。

  即将来临的立法会选举也是最复杂的一次。政治评论员潘小涛在《明报》撰文称,这是“见证香港沉沦的一次选举”。

  他说,本届选举“跟公平公正的距离又进一步拉远了。除了以政治立场筛选参选人,还有公然种票、黑道介入、有候选人声称不堪恐吓而退选等因素。以前,我们以为这些问题不会发生在现代而文明的香港,还以为这是第三世界国家和落后地区的‘专利’,却不曾想到二十年不到香港已沉沦至此”。

  在天主教会方面,香港教区汤汉枢机七月廿二日发表牧函,促请教友积极参与选举,视其为“推广社会福祉的一个契机”。

  教区正义和平委员会与十多个堂区关社组,在整个八月为全港约卅八万教友合办了五场讲座和四场论坛,希望加深教友对这次选举的认识和关注。

  出席论坛的候选人必须回答教友最关心的议题,包括政改、医疗、环境、劳工等。这些议题是由约二千教友填写的问卷整合出来。

  然而,每场论坛的出席人数不足一百人,而讲座则更少。

  西南九龙总铎区关社组成员蔡福根对出席人数感到失望。他对天亚社表示,堂区教友热心捐款和投入爱德服务,但不太理会社会事务。

  教友大学生田嘉惠参加了新界东选举论坛,当日有七十人出席。她期望有更多人出席的。该选区有近一百万名选民。

  身为读经组成员,田嘉惠对天亚社说,他们不会谈论政治。不过,“在教友大学生之间会比较多讨论有关选举的事。”

  新界西教友刘圣欣对天亚社说:“我们堂区的青年会谈论选举之事,但年长的教友则比较少。”

  尽管她身处的新界西选区今年没有教会筹办的选举活动,但她仍表示如果该区能成功举办,她也乐意出席,并认为或能“唤起教友参与社会事务的关注”。

  正委会干事陈树晖有份负责协调这一系列的选举论坛。他对天亚社表示,出席人数与过往比较算是“不过不失”。

  不过,他承认有多些人参加论坛当然更好。他解释:“除了新界东,其他选区的论坛都没有建制阵营的候选人出席。这对部份人来说或者不够吸引。”

  没出席的教友认为,不用猜想也知道候选人的立场。一位年约四十岁的教友陈德兰指出,那些愿意接受论坛邀请的候选人,多与正委会“同声同气”,又或是与教会一样持反对同性婚姻等观念立场。

  她又说,坊间也有类似论坛,让候选人发表政纲,已经太多,有点受不了。

  陈树晖相信建制派有足够人手出席不同论坛,但他们拒绝出席教会主办的论坛,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某些议题的立场与教会的价值观不符。

  他又认为,尽管建制派候选人缺席论坛,但仍然值得教友选民参加。

  陈树晖说:“我们的论坛给予候选人更多的时间阐释他们的理念和政纲。即使他们全部都是支持民主的,但参加者也可以藉些机会了解他们的不同之处。”

  首次投票的田嘉惠说:“从教会的论坛,我可以更加认清不同的候选人,它帮助我辨别那些立场符合教会训导,那些不是。再者,我妈妈是个政治冷感的人,我可向她转述论坛的内容。”

上一篇:梵蒂冈下月将为台湾册封廿二位新耶路撒冷圣墓骑士下一篇:陈建仁访问梵蒂冈巩固台梵邦交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