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圣公会信徒不满教会领袖政改言论,崇拜后提交立场书

时间:2015-06-2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有部分香港圣公会信徒于六月廿一日的主日崇拜后,向邝保罗大主教递上立场书,表达他们对教会高层在政改否决后,把责任诿过反政改人士的言论不满,立场书又表明否决不公义的制度乃信徒的本份。

  这个“良心有责”行动由《Facebook》群组“齐撑!圣公会人”召集人吴家豪发起,在邝大主教于慈光堂主持崇拜后,向这位身兼全国政协委员的教省长提交立场书。约三十名来自不同堂会的信徒,穿着黑衣和配戴雨伞图案饰物到场响应行动。

  吴家豪在群组表示:“推倒及否决的责任是任何有良心的人及教友都义不容辞。”

  他坦言:“虽知行动未必有什么实质成果,但我们就是不退让,亦会告诉他们,我们并不是孤独,我们会集结会反抗,圣公会人再不会再沉默!”

  但他在事前强调,行动会恪守尊重原则,“不叫口号,不破坏崇拜进行”。

  吴家豪提交立场书后,出席了一个非正式的牧区议员和主教的聚餐。他其后对天亚社表示,他和部分成员“以牧区议员身分出席”,席间与大主教“各自有表述立场”。

  他说:“因见面为非正式公开场合,我们难以对会面作什么评价,只能视为一个见面的机会。”他续说:“只能说,大家各自表述,亦没有实则成果。”

  吴家豪又说:“七月中仍有活动凝聚群组组员及其他教友,希望教会重视不同声音的表达。”

  立场书中也要求,日后若讨论涉及政治问题,教省应容许圣公会刊物《教声》刊登不同政治立场的文章,制造一个多元开放的平台。

  它又促请“领导圣公会的牧者不再代表圣公会的教友在政治取态上发言”,提供机会让“教友能与教省高层直接对话,让彼此更了解”。

  邝大主教在十八日政改被否决后发出牧函,呼吁持续对话,理性讨论,重新思考香港与教会的未来路向。他说,社会问题“不能只靠反对和辱骂就能解决问题,而是需要仰赖市民和政府紧密合作”,又指“我们在批评社会不公义的同时,还需要凭信仰积极向前,身体力行去建立而非破坏”。

  大主教又认为:“圣公会是开放的教会,每个平信徒或牧者,对政改问题的看法虽然不尽相同,但教会都一视同仁予以尊重和接纳,从来不会只有一种声音,更会透过不同层面、渠道去推动对话”。

  在政改的议题上,圣公会领袖的言论曾多次在基督徒间引起争议。去年七一大游行后,邝大主教被指讥讽年轻抗议者。

  据《时代论坛》在政改被否决当日的报道,教省秘书长管浩鸣牧师认为,泛民主派须为政改方案被否决负上较大责任,并说方案被否决令香港人错失向前走一步的机会,使部分市民失去政制上的参与。

  这位“团结香港基金会”的顾问认为,香港与中央之间的互信关系成为影响政改框架的一大因素,而泛民一直采取极端对立的态度,却没有提出相对可行的方案,令局面僵持。他质疑泛民是否想解决问题。该智库是由前任行政长官董建华于去年十一月成立。

  管牧师本月初在一个电台节目上形容,北京与港人的关系,就如主人与猫一样,他说,有人认为猫很顽皮,常抓破家具,但他家中的猫很乖,不需要用笼困住它,然后接着表示,港人“乖巧”一点,中央便会多给自由。

  他的比喻引发许多市民及信徒批评。“齐撑!圣公会人”群组的成员事后到圣约翰座堂向他表达不满。

  在群组中,有陈姓信徒指出,即使政治冷感的教友,也因“二人为教会带来负面消息和(包括内部)争议,这是即使喜欢‘以和为贵’的教友也不愿意见到的”。

上一篇:台湾教会响应教宗通谕,吁关注过度开发的危机下一篇:台主教团展开全台教友为粉尘爆炸死伤者及家人祈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