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全国最年长神父安息主怀,大爱遗人间

时间:2015-01-2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国大陆最年长的神职人员叶耀民神父(圣名伯多禄)于一月二十日安息主怀,享年一百零五岁。这位老神父慷慨且不记仇的性格,让在身边照顾他的修女和教友永世难忘。

  叶神父早年晋铎为广州教区神父,晚年居于同省江门教区佛山圣母无原罪堂。据该天主堂张喜舟神父指出,他们一直有跟全国其他地区的教会联系,大家对照一下年长神父的年龄,故此得知叶神父是国内最年老的神父。

  照顾了叶神父约廿二年的陈健吟修女对天亚社说,神父患有肺气肿数十年,另有心脏病,曾在零五年做过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最近还有吞咽问题,不过“医生替他做检查时,说他很精神,六、七十岁人的体质没有他好”。

  但她说,可能叶神父估计到自己“大概时候到了”,所以自十二月三十日开始不肯进食,又不愿意去看医生,“只说圣堂是我的家,要留在家里去世”。

  陈修女指出,叶神父以往不舒服都会接受治疗,这次却一反常态。在教友极力坚持下,教堂人员于一月四日送叶神父住院,但“他仍然不肯进食和接受治疗,医生插氧气喉和胃管,神父都把它拔掉,说自己要回家”。最终他们于十九日送他回教堂后,他于翌日凌晨时份安息。

  陈修女哽咽地说,她每天都跟叶神父到附近公园逛逛,神父常提醒她要多做事,少说话。最近几个月更常拉着她的手要求她一起祈祷和念经。

  晋铎六十七年的叶神父是广东省佛山市芦塘旧村人,于一九零九年出生。但其身份证在年轻时曾报小了年龄,故此登记出生年份为一九一二年。

  叶神父从小领洗入教,在广州石室日新小学就读时,开始学习天主教知识,三零至三七年进入广州方济修院,随后转往香港华南总修院攻读神哲学直至四四年学成,回到广州教会工作,并于四八年晋铎后,在石室耶稣圣心堂及沙面露德圣母堂服务。

  其后,叶神父在紫金县一带传教,于四九至五二年间任紫金城安良圩天主堂本堂神父,直至被调派回广州市,在东山堂区服务至一九五五年。

  叶神父本以为生活会就此安稳下去。然而,五五年几份来自香港的报章,却让神父瞬间跌进了谷底。

  那时的叶神父与香港的大学同学有书信来往,有些同学不时寄报章给他,让他了解外面的世界。据悉,当时有人举报叶神父,指他私藏破坏社会稳定的资料,他便随即被遣往青海省劳改,在这期间患上了肺气肿。

  陈修女说:“那时他负责在农场喂猪,天寒地冻,很多人挨不了。原本他在那里劳改廿五年就可回乡,但在广州没人承认他,他父亲的房子又被教友霸占了,所以他又待了一年才回来。”

  叶神父于一九八零年回到广州,先后被派往管理佛山、顺德及南海一带的堂区。

  他慷慨、乐于助人和不记仇的性格最让陈修女难忘。她指出,神父曾在香港读书,所以精通英语、阿拉伯语和粤语等多种语言。有些移居外地的亲友曾提出协助他移民,但“神父总坚定地说‘大陆需要神父’而拒绝好意”。

  陈修女说,曾经有人问叶神父有没有埋怨共产党,他“都回答‘无’,又说‘有什么好埋怨’,表示‘憎恨本身就是一种罪过’”。

  老神父也经常请修女煲汤给教友的教外人家属。而有些外教人跟他要钱,他都会慷慨给予。“他说‘那些钱是天主的,不是我的,祂只是用我的手给他们’,其实那些钱是神父节衣缩食省下来的。”

  陈修女表示,虽然叶神父需要坐轮椅,但当他听闻哪位教友或身边的人生病了,都会去看望。她忆述十年前,一位揭东教友送生病的妻子去医院途中遭遇车祸,成了植物人。神父得悉后,立即去医院看望。在知道那教友的情况很危急,需要一大笔医疗费用时,叶神父马上给了家属一千元人民币。

  此后,他坚持每周两次看望该病人,握着他的手不停地说话,为其祷告。每次临走时,还偷偷地塞钱给病人。后来,该教友终于醒过来,回到老家生活,每逢节日都会打电话来问候这位恩人。

  陈修女又说,神父每到一个堂区服务,就会在那里修建教堂,“虽然已一把年纪,但在晚年仍亲力亲为修建了五所教堂,让教友可在教堂里安心祷告”。

  叶耀民神父的殡葬礼仪将于一月廿四日在佛山圣母无原罪堂举行,而因江门教区梁建森主教抱恙,届时将由广州教区甘俊邱主教主持。仪式后遗体将进行火化,骨灰将安葬于教区墓园。

上一篇:耶稣会总会长视察中华省,强调中国向来是优先使命下一篇:第十届世界华语圣言大会开幕,订定今年为“圣经牧民年”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