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陆生在台天主教大学自由自在,唯学业压力难受

时间:2014-11-2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台北讯】台湾自三年前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就读大学至今,人数已破二千人,在三所天主教大学,校方辅导陆生事务单位,应属“华侨学生”还是“国际学生”出现各自表述的情况,但对学生的宗教信仰,则一视同仁。

  在颇受陆生欢迎的辅仁大学,陆生事务不是在“国际暨两岸教育合作处”,而是在学生事务处里由“侨生与陆生辅导组”受理;在中部静宜大学,“国际暨两岸事务处”除了处理国际生事务,也设置“大陆事务组”;南部高雄市的文藻外语大学,陆生有需要可到“学生事务处境外学生辅导组”求助,而非“国际暨两岸事务处”。

  辅大侨陆组组长薛淑文告诉天亚社,至今校内共有学位陆生四百廿五人,十一个学院里最受欢迎的是管理学院,有七十七人,其次是社会科学院、大众传播学院、外语学院。

  侨陆组网页的红字公告“贺辅大获境外学生辅导工作绩优学校”,令薛淑文感到欣慰。她指出,陆生积极的学习态度与亮丽的成绩表现,有助于提升班上的学习风气,而校内的丰富社团活动则吸引他们踊跃参加。大部分台生同学对他们态度开放,原则上都能透过学习与活动参与,认识彼此文化上的差异。

  但她表示,陆生课业学习表现多元且优异,只是相对家人、师长、同侪及自己的各方期许,“容易产生无法调适的压力”。校方将继续辅导陆生勿过度安排学习,以致于压力过大反而无法有效学习。她提醒陆生,在校期间要注意能够透过各种方式学习“尊重和服务”的态度。

  薛氏也劝告陆生家长:学生因顺从家长安排而就读与本身兴趣不合的科系,造成压力过大影响身心健康。另外,她透过座谈会观察,明显感受到多数家长对于子女的疼爱,十分关切来台就学的医疗设备及生活起居等问题。

  对于住宿问题,她说,校方安排他们居于校内宿舍,如需外宿,基于安全及人际关系学习考量,学生须提出申请书及家长同意书。

  陆生品学兼优现象也出现在静宜大学。打开“大陆事务及陆生招生资讯网”,就看到巨大标题“狂贺!28名陆生荣获102学年度各班学业成绩优良奖学金”,当中有七人是第一名,其他都在前五名。

  静宜大学有“陆生联谊会”,这是辅仁和文藻两所大学未有的学生社团。一位今年入学的新生在网上撰写〈心在水间〉表达了心声:

  ‘踏着晚来的秋意,静宜大学陆联会于十月十八日与十九日带我们来到了台湾的最南端——垦丁。没有辽宁的寒冷,没有湖北的干燥,没有上海的嘈杂,没有北京的雾霾。一路播撒的欢笑淡淡地镶嵌在了这北纬二十一度,难以忘怀。

  风华是一指流沙,苍老了一段年华。短短两天的行程在笑语声中结束,但我们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的四年,陆联会一定会有更丰富的活动等待着我们,我们期待着……’

  期中考才结束,今天(十一月廿九日)台生忙着到“九合一”地方选举投票,陆联会却带陆生去一天游,玩遍水里、集集、车埕。同时,还有制陶、木瓜DIY制作小板凳或笔筒、骑单车和坐彩绘小火的活动。

  谈到教友的信仰生活,辅大校牧赖效忠神父告诉天亚社,辅大陆生教友人数不多,但都来自传统的教友家庭,信仰坚定而虔诚,积极参加台生信仰团体和活动。

  他印象最深是,这些教友“很会念经,旧式经文背得随时脱口而出,只有教友家庭才会如此”。

  这位教区神父说,陆生教友对台生熟悉的泰泽祈祷感到稀奇,还不太习惯,对经文重复地念百思不解,室内还要用烛火布置得暗暗。不过,他们对台生多种福传方式很认真学习,期望回大陆后在教堂尝试。

  校牧室经常举办陆生教友的郊游,其实是到各地教堂朝圣。赖神父表示,通常都很快“客满”,不少非教友的陆生也来参加,像宜兰一日出游活动,公告约一天时间即额满。

  文藻外语大学“吴苏乐教育中心”黄佳音老师告诉天亚社,目前校内有陆生卅四人,男女比例约一比五,但没有教友。

  不管是辅大、静宜或文藻的宗教辅导神长或老师都表示,台湾的天主教大学对学生的宗教信仰是开放而不强迫,对陆生也是一视同仁,宗教活动都是自由参加的。至于大陆媒体报道陆生被诱为台谍案是无稽之谈。

  据报道,侨生及港澳生过去是境外生的主要来源,但在前年已退居第二,陆生一跃成为境外生来源的最大宗。

  台湾教育部次长陈德华上月出席“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时指出,二零一零年通过陆生三法,翌年九月首批陆生来台,当时仅限六省市、四十一所九八五间工程学校报考,至去年增加七十所二百一十一工程学校、二省市,今年大学校院招收总数再扩大到一百廿九校,人数也因此逐年增加。

  大陆地区学生联合招生委员会总干事张鸿德表示,今年教育部核定一三三校一千多个系招生近二千人,有四千五百多人报名,录取约一千八百人,分发录取率高达百分之九十。

  现今陆生来台仍有三限六不等限制,只有广东、福建、浙江、江苏、辽宁、湖北六个省及上海、北京两直辖市的学生,可以报读学位课程。

上一篇:汤汉枢机呼吁不要暴力、理性战胜旺角冲突下一篇:港警骂天主教示威者“耶X” 不停粗口问候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