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善牧会与母会合并 活出修和精神 修女感恩

时间:2014-07-04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善牧会六月二十六日在玛利湾修院举行感恩祭,庆祝善牧会与圣母仁爱女修会合而为一。

善牧会会祖于法西亚原属圣母仁爱女修会,后来创办善牧会并往多处传教,两修会几经转折,终于在本年六月二十日获教廷批准合并为一。

六月二十六日的感恩祭以“活出修和的使命”为题,由香港教区主教汤汉枢机主礼,善牧会香港和澳门两地修女和友好出席。

汤枢机讲道时说,感谢天主赐予两修会合而为一,他祈求两修会能团结力量,透过其独特神恩,本着善牧耶稣的爱心继续服务社会,特别是照顾有困难的少女。

汤枢机推许两会合并

汤枢机说两修会合并不单是环境所需,亦为教会推举,他以梵二文件的“修会生活革新法令”中提到修会的联合,指出修会之间若会宪、精神、服务等相同,经圣座批准下可以合并。

弥撒奉献礼上,善牧会修女献上代表圣母仁爱联会和善牧会的蜡烛。蜡烛自二OO七年两修会商谈联合时,由善牧会总会的修女设计,上面印有修会会徽及船的图样,展示两修会为增进了解而开始融合的旅程。

善牧会冼玉娟修女弥撒前对本报说,两修会合并可加强交流,对修会服务有鼓励作用。五十年代加入修会的黎修女(Felicitas Nisperos)说,合并为修会来说是一大喜讯,因为昔日会祖于法西亚修女是不开心地离开圣母仁爱女修会的。

善牧会玛利湾学校校长蔡子宗表示,认同修会以服务有困难的女青年为使命:“女童在学校接受全人教育,学习与自己修和、与家人修和,希望她们离校后能度正常生活。”在该校任教的信徒梁蔼仪说,认同修会的办学使命而在该校服务,期望合并后修会可加强服务。

善牧会院长魏素玉修女(M. Peter Chua)六月二十五日对本报说,该会与圣母仁爱女修会合并是由于双方神恩相近,往后亦可更好照顾有困难的妇女。

善牧会目前有四千多名修女,参与是次合并的圣母仁爱女修会联会则有四百多人,后者还有少数会院未参加是次合并。

善牧会在香港设有玛利湾学校、玛利湾中心、彩云宿舍及圣母宿舍,服务有困难女性;圣母仁爱女修会则主要在欧洲和澳洲等地工作,没有修女在港台澳。据魏修女说,合并对本地善牧会来说,没有直接影响,惟往后将会修改会宪。(高/明)

 



合一小史

善牧会(Our Lady of Charity of Good Shepherd)会祖圣女于法西亚(St. Mary Euphrasia Pelletier)一八一四年加入一六四一年由圣若望欧德创立的圣母仁爱女修会(Our Lady of Charity)。

于法西亚后来在法国晏齐(Angers)担任圣母仁爱女修会的院长,当时她希望把修会的服务精神传遍外地,同时看到修会有成立总会的需要。

几经艰难,于法西亚终于在一八三五年,经教宗准许成立善牧会。她秉承圣母仁爱会会祖圣若望欧德的善牧怜悯精神,重视每个人的价值,渴望能成为天主爱及怜悯的见证和工具。

同在一八三五年稍后,她原属的圣母仁爱会也发展到欧洲和美洲国家,当中每个修院是行政独立的。及至一九三一年,圣母仁爱会希望成立总会,但未获准许;六十年代她们中有十一间修院加入善牧会。

在过去的日子里,两个修会在服务上有不少合作,双方藉此加强了关系。在二OO七年,圣母仁爱会联会和善牧会开展融合的旅程。

上一篇:耶稣会复会二百周年,中华省展现新“品牌”下一篇:堂区设立图书馆 推动信徒阅读风气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