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香港首座天主教大学将命名为“圣方济各大学”

时间:2014-03-1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一直致力迈向成为天主教大学的明爱专上学院,两年前获政府批出校舍毗邻的地皮兴建大学,于三月六日举行了动土仪式,预计最快二零一六年落成。校方期望同年九月启用,为师生提供更完善的教育设施及学习环境。

  新校舍楼高十层,总楼面面积达三万平方米,可容纳三千二百人。届时将设有多媒体演讲厅等设施和绿化环境的空中花园,预计建筑费约八亿元(一亿零三百万美元),并将名命为“圣方济各大学”。动土礼由香港教区主教汤汉枢机主礼。

  身兼“香港明爱”总裁的教区副主教杨鸣章神父致词时指出,把大学奉献给教会内三位名叫方济各的圣人,愿他们的圣德能启示学生和从事教育的人。这些圣人是爱护穷人和大自然的圣方济各.亚西西、在困难中极具忍耐的圣方济各.撒肋爵,和热爱中华文化精神的圣方济各.沙勿略。

  明爱副总裁阎德龙神父在会上介绍学校的教育理念时说,急速的经济发展和竞争,使现代的大学忙于在排名上较量,“往往遗忘了教育的真正意义”。他认为学校不应只着重于知识层面的追求,更重要是需要培养出“才德兼备”的君子。

  这位教区神父指出,学院重视专业及学术知识,亦强调同学的专业操守、伦理及道德价值观,故将这些概念融入课程设计和学术活动等当中。他举例说,会计学的学生必须修读伦理学与道德课程,以及参与指定时数的社会服务等。“学院推崇学术诚信,要求学生谨守个人操守,不可作出抄袭和作弊的行为。”

  校长关清平对天亚社说,香港未来会有两所天主教大学,一是圣方济各大学,另外还有耶稣会的大学。“这是天主教会为社会提供的不同类型大学,耶稣会较为学术性,而我们着重专业培训”。

  他表示,明爱希望能帮助弱势的学生,所以课程以实用为主,期望学生完成课程后能在社会的阶梯有所提升。学院计划今年九月开办五年制的护理学课程。

  明爱亦有意开办足部护理课程,但聘请导师较为困难,所以将以校外课程和文凭证书形式开办,预计最快今年招生。目前,学院已推出了十二个学位课程,并在两年内开设首个硕士课程,期望五年内“升格”为大学。

  目前,他们的筹款目标尚欠三亿港元。阎神父对天亚社说,有些恩人捐出物品给他们拍卖,再加上校舍设施的命名权,希望能早日达标。

  国际瓷画家亚洲分会创会会长萧妙姿,最近就赠送了四十六幅瓷画供学院拍卖。

  这位教友对天亚社说,在得知天主教会为开办大学而筹款,“我想到自己也曾做过慈善拍卖活动,知道这是一种渠道,所以捐出画作;期望为教会出一分力,也希望其他教友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她之后会绘画十字苦路和圣方济各的瓷画,如果“有需要而又有教友愿意捐款,我会继续构思继作画”。

【完】

上一篇:台情侣参加教宗活动促国民外交下一篇:汤汉枢机:中国推崇了利玛窦,现在轮到教会了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