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陈枢机谈国民教育 强调世界公民身分

时间:2013-07-12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03_21.jpg

陈日君枢机强调应培育学生世界公民身分。右为校友主持曾淑仪。

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七月四日为玛利诺神父教会学校中学部主讲两场国民教育研讨会,他指公教学校应培养青年建立世界公民身分,且本着公教价值传递爱与真理。

陈日君枢机指出,世界是地球村,学校应教育青年关心全人类福祉。“我们要关心国家,但不应把城市与国家对立,或把国家与世界对立,应彼此尊重。”他说青年既要珍惜国家的文化传统,也要重视普世友谊,例如即将举行的普世青年节等,都是青年缔结友谊的好机会。研讨会由该校一群关注国民教育议题的旧生合办。

谈到早前的德育及国民教育科争议,陈枢机说教会人士并非反对国民教育本身,他认为国民教育应是平衡而包容。

不过,陈枢机强调公教教育的核心仍是重视生命的价值、真理、公义和爱。

问答环节上,有学生指一国两制只是“五十年不变”,问港人应怎样迎接将来,陈枢机指一国两制不只维持资本主义,也尊重人的自由与思想自由,珍惜制度和文化,坚持本身的价值。他又称民主最重要是当中的精神,而非单纯的制度,当政者应以民为先。

回应嘉宾、该校旧生庄耀洸律师说,偏颇的国民教育或会缩小社会的空间,削弱教育应有的批判思考训练。

他强调社会应维持多元的办学模式,以避免倒模教育,“若没有私人办学,只有政府,那教育内容只会得一个真理”。

另一回应嘉宾、该校通识科科主任吴少文认为,各间学校国民教育方式不同,社会和教育当局可探讨理想的国民教育内容,非只着眼于是否独立成科。

谈到学校经验,参与研讨会的学生黄家豪对本报说,宗教科具备公民教育幅度,鼓励学生关心不同阶层,包括弱势社群。

该校校长梁海天称,公民教育可融入不同科目,学校亦举办内地交流团,鼓励学生关心祖国。宗教科科主任余佩茜说,导人爱己爱人与关心社区的宗教科培育亦适合非信徒学生。

上一篇:台湾教会强化长期照护造福失能者与家属下一篇:教理中心适逢金禧年 汤牧主持教理课程毕业礼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