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香港参选行政长官选委会的天主教徒创新高

时间:2011-11-1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天主教香港教区核实了四十六名有意参与选举行政长官的市民的天主教徒身分,向政府选举事务处递交提名表格。这次报名人数比上届增加近两倍半。

  教区秘书处于十一月八日,即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选委会)界别分组选举的提名期首天,递交了四十六人的名单。这次也是香港一九九七年回归以来,历届选委会最多人申请成为天主教界投票人的一次。

  教区秘书长李亮神父对天亚社说,有申请者向他透露,预见本届可能有多位候选人参选,相信选举较有竞争性,令投票意义大一点。

  虽然行政长官候选人的提名期尚未开始,至少已有三名政治人物表达了参选意欲。过往几届的选举,大多是唯一候选人自动当选,或某一位北京属意的候选人具有压倒性优势。

  上届二零零七年的选委会共有八百成员,天主教界有七个席位,共有十九名人报名申请成为选委。

  本届选委会人数增至一千二百人,当中宗教界由四十席增至六十席。宗教界别由天主教香港教区、中华回教博爱社、香港基督教协进会、香港道教联合会、孔教学院,以及香港佛教联合会六个指定团体提名,各有十席。

  香港教区虽然不认同这种选举方式,但不想抹杀教友参选的权利,所以一直“被动配合”,祇核实申请者的天主教徒身分,并把提名表格交予选举事务处。

  由于申请人数超过十位,选举事务处将于十一月十七日在教区代表见证下,随机抽签选出其中十人。选委会将于明年三月选举行政长官。

  鉴于七百万香港市民绝大部分没机会参与,民主派及部分教会人士批评选委会为“小圈子选举”。

  李神父认为,祇有一千二百人能投票选出特首,“离全民普选的理想很遥远,但无论如何本届多了人参与投票是好事,不容否定这是逐步的改善”。

  与此同时,香港基督教协进会于十月三十日透过教内“普选”方式选出十人,随后会提名他们参加选委会。这次选举有四十二人参选,当选者为五名牧师和五名信徒。

上一篇:国际培圣会华人总会长指圣召需良好土壤下一篇:澳门天主教电影院数码化,跟上时代步伐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