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台湾修道人促政府对核能厂安全问题诚实

时间:2011-10-1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TA_nuclear.jpg

【天亚社.台北讯】台湾天主教男女修会代表听取两位核子工程学者和一位地震专家报告台湾核能厂的安全问题后,将与主教团会谈,准备稍后发表公开声明表达教会对本地核能发电政策的立场。

  服务于兰屿岛红头天主堂的葛德神父(Ernst Gassner,图右)告诉天亚社,台湾政府应该对民众诚实。他指出,三十年前政府先骗说为增加原住民就业机会,要盖鱼罐头工厂,安全不会有问题,结果是用来储存大量核废料。

  十年后,这位瑞士籍白冷会会士到兰屿服务,质疑“工厂”有问题,自始经常带领当地原住民到台北抗议,要求政府提高储存核废料的安全水准,或早日将之移转到其他地方。

  对于政府准备把核废料迁到南部但遭到当地民众抗议,他透露东南部有些城镇却在努力争取厂房落户,因电力公司愿意提供巨额补偿金。

  这位七十五岁的神父建议,与其花费巨额经费建造核电厂,不如把部分经费用在研究太阳能等再生能源,以记取“不要把鸡蛋放在一篮子里”的教训。

  男修会会长联合会会长、耶稣会詹德隆神父(Louis Gendron)对天亚社说,他反对发展核子武器,但若核能发电是最经济而效果最大的能源,可以有限度支持,但是教会必须督促政府不断提高安全水准,保护居民的生命安全。

  天主教男女修会会长联合会于十月十二日主办“台湾核能议题”研习会,四十多人参加。联合会由卅四个男修会和六十个女修会的会长组成。

  在研习会里,台湾清华大学原子科学技术发展中心资深研究员梁国兴说:“任何一种能源的使用都需要付出代价,而每个社会对不同能源愿意付出的代价不尽相同。”

  这位天主教徒建议台湾政府,在不增加核能风险下,应维持目前一至两成核电比例,更应尽快以新型核电厂淘汰老旧核电厂,才能避免发生严重核灾。

  同样来自清华大学的原子科学院工程与系统学系教授李敏在讲解时指出,政府推动核能发电必须面对《环境基本法》内的“非核家园政策”的箝制,并要积极协解决低阶核废料场址问题。

  研究地震长达卅二年的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核能研究所的周鼎提醒与会者,注视台湾四座核电厂位在地震活动断层,将对台湾人民造成巨大生命威胁。

  他指出,台湾核一和核二厂的山脚断层为活动断层,其长度至少为以前认知的两倍,这个断层距离两核电厂不到十公里,同样地,在南部距离核三厂约一公里的恒春断层也是活动断层。

  五十六岁的周教授强调,核能电厂首重安全如强震自动急停、冷却和关闭系统,由今年三月日本福岛核灾经验可知,台湾目前对于地震发生的时地、大小、震源机制和伴随效应等仍然无法完全掌握。

上一篇:香港终审法院裁定教区司法覆核上诉失败下一篇:陈日君枢机以禁食宣示对终审败诉的悲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