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教宗擢升韩大辉神父为总主教并委以教廷要职

时间:2010-12-24  来源:网络  作者: 点击:

韩大辉神父去年12月23日受命罗马教廷出任教廷万民福音传播部秘书长,是迄今为止在罗马教廷担任最高职务的中国人。

台湾驻教廷大使王豫元等应邀出席韩大辉总主教等人的任命典礼。王豫元说,韩大辉是有史以来华人在教廷部会获任命最高职务者,为“华人之光”;来自美、加和港、澳等地的全球华人组团参加他的祝圣典礼,显示华人对他寄予厚望。

这次典礼5日在圣伯多禄大殿内举行,历时三小时。台中教区主教苏耀文在随后的餐会中代表台湾全体主教赠与韩大辉一只刻有一百个福字的“百福鼎”。苏耀文表示,教廷万民福音部主要职务为传福音和牧灵,而鼎器在中华文化中代表重要人才,因此,“百福鼎”除祝贺韩大辉获得教廷赏识之外,更是期待韩大辉的福传光辉可以照亮世界。

熟谙两岸三地 将修补中梵关系

现年六十岁的韩大辉神父出生在香港,是香港教区圣神修院神哲学院教授,多次访问台湾,并曾在中国大陆修院任教多年,对两岸三地华人教会情况十分熟悉。

韩大辉曾经对媒体表示,中国与梵蒂冈关系一度融和,但从零六年开始,中国突然单方面改用教廷不接受的选任主教方式,“我听说过中梵要建交,但是现在在争执,双方关系正处于低潮。”

他还说,自从上任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开始,教廷一直期望跟中国建立良好关系;他将全力以赴修补双方关系,同时期待中国天主教教会由教宗任命主教。

法新社报道说,中国的天主教徒分属于中国官方教会和效忠于罗马教宗的地下教会。

中官方教会坚持宗教内政

中国天主教爱国教会的刘柏年对美国之音表示,韩大辉已经荣升为总主教,而且担任梵蒂冈福音传播部秘书长,对此他表示祝贺。

刘柏年说:“韩总主教和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做促进中梵关系改善的工作。中梵关系改善的两个条件仍然不变,希望得到梵蒂冈的尊重。条件之一是梵蒂冈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唯一合法的政府;第二是不得干涉中国内政,不能利用天主教会干涉内政。”

刘柏年说,他相信韩总主教将为中梵关系的改善进行积极的促进。 

宗教界人士分析,韩大辉神父虽然因立场强硬而未必是中国政府乐见的人选,但是他熟悉中国事务、了解真实情况,因此将在中梵关系中保持妥当的态度和立场。

负责全球两千教会

韩大辉神父前往梵蒂冈走马上任,届时将在全球传教,任命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两千多处地方教会的接班人。

圣伯多禄大殿(Basilica Sancti Petri)是梵蒂冈城中最主要的建筑物、罗马市四座特级宗座圣殿之一,也是天主教最神圣的地方之一,其大殿的穹顶构成罗马城天际线的主要标志。

韩神父作为梵蒂冈福音传播部第二号人物,预计将在其上司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迪亚斯枢机(Ivan Dias)今年申请退休之后接替其工作。


951948371236065188.jpg

华人天主教徒见证韩大辉总主教晋牧

2011年2月7日

【天亚社】近两百名来自全球各地华人天主教团体的成员,组团或自行来到罗马,参加韩大辉总主教的晋牧典礼。

韩牧是历来第一位出任教廷要职的华人。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内的数千名参礼者之中,还有近百位在意大利及其他欧洲国家进修的中国大陆神父、修生及修女,以及一些为华人服务的外籍传教士。

教廷万民福音部秘书长韩总主教,与另外四位总主教于二月五日(农历辛卯年初三)同时由教宗本笃十六世亲自主持晋牧礼。他们分别是册封圣人部秘书长马赛洛.巴尔托卢奇(Marcello Bartolucci)、圣职部秘书长塞尔索.伊鲁苏维塔(Celso Iruzubieta)、两位宗座大使安多尼.菲利帕齐(Antonio Filipazzi)及埃德加.帕拉(Edgar Parra)。

教宗在讲道中以比喻强调主教的使命:“教会的牧人不该是随风飘荡的芦苇,勇敢无畏地反时下潮流更是牧人的一项任务。不要做沼泽地上的芦苇,而要做深深扎根、稳固牢靠的树木。”

在翌日的首祭上,韩总主教向约二百五十名华人信众解释教宗的拉丁文讲道要点,以及晋牧礼上教宗向主教覆手、授予福音、权戒、礼冠和牧杖的意义。

他说,在覆手礼祈求圣神降临时,教宗双手“有力的压着我的头,我感觉到一股气流传到身上”,圣神带领由基督托付给宗徒们一代一代传下来的教会,那一刻他强烈感受到这份宗徒使命,要不辞劳苦,为羊舍身。

在晋牧礼上,韩总主教与老师陈日君枢机拥抱互祝平安时,华人教友掌声如雷。

随后于宗座传信学院举行的庆祝会上,陈枢机致辞说,韩总主教的任命显示教宗关怀中国教会。

出席庆祝会的嘉宾还有万民福音部部长若望.迪亚斯(Ivan Dias)枢机、香港教区汤汉主教、台中教区苏耀文主教、台湾驻教廷大使王豫元、来自美国的江绥蒙席,以及韩总主教的初学师何广凌神父。

苏主教代表台湾地区主教团送赠刻上“教廷重鼎,福光万民”的“百福鼎”纪念座给新牧。

韩总主教的妹妹对天亚社说:“他们一家人都为大辉能有机会为普世教会服务感到骄傲和开心。”她和女儿远道从侨居地马来西亚前来参礼,并由女儿恭读第一篇读经。这相信是在圣伯多禄大殿举行的大型重要礼仪中,首次以华语读出。

来自香港的观礼团里,陈宝霞与一些圣安多尼堂区教友第一次踏足梵蒂冈,见证他们相识三十载的韩神父成为总主教。她告诉天亚社,多年来在慈幼会中华会省办事处工作的韩神父,经常出席隔壁堂区的大小活动。她说:“韩神父很好,很关心人。”

与廿六岁女儿同行的陈氏又盼望,梵蒂冈的伟大建筑和庄严神圣的晋牧礼能“感染女儿,刺激她的好奇心去寻求天主教信仰”。

鲍思高服务中心执行干事张锦鸿代表香港慈幼旧生会前来参礼,以显示对这位慈幼会旧生的支持。

在法国进修的一位大陆修生对天亚社说,他很高兴能在晋牧弥撒里当辅祭,并期望韩总主教今后对中梵改善关系发挥作用。


大年初一开会
教宗随俗派红包
 

2011年2月7日

【中国报】中国人无论去到哪里都很着重过年,香港获新任命的总主教韩大辉新年期间往梵蒂冈接受任命及开会时,竟获教宗本笃十六世派红包。

港总主教获祝福

香港慈幼会神父韩大辉周六获教宗祝圣为总主教,出任教廷万民福音部秘书长,成为教廷的最高职位华人。

香港《苹果日报》专栏作家李八方名为《教宗随俗派利是》文章中指,韩大辉这次升总主教撞正年初三,他和来自港、台两地的主教神父齐齐去梵蒂冈观礼,教宗见反正济济一堂,便选在大年初一顺便开个会。

香港枢机主教陈日君说,本想着过年留在修院煮红烧肉给兄弟们吃,怎知被打乱计划,于是他带了整叠红包封给教宗说:“要在大年初一开会,如果教宗不派红包呢,我们就不开!”

结果教宗听到陈枢机这么讲,即刻叫主持会议的梵蒂冈国务卿贝尔托内帮忙封红包,还在开会前恭贺大家新年快乐兼派红包,陈日君拆开红包一看,内竟有整100欧元(约423令吉)。


港神父韩大辉 任梵蒂冈秘书长

2011年2月8日

【旺报】香港神父韩大辉成为华人在梵蒂冈部会职位最高者。教宗本笃16世5日亲自主持祝圣典礼,他被任命为梵蒂冈万民福音部秘书长。中华民国驻梵蒂冈大使王豫元、台中教区主教苏耀文皆应邀观礼。

     中国与梵蒂冈关系的主要僵持在于梵蒂冈多次重申不能接受由中国自行任命的神职人员,同时又与台湾和梵蒂冈外交承认相关。韩大辉被认为是立场鲜明支持梵蒂冈的神父,他强调,梵蒂冈不能接受中国任命主教的根本原因是,中共不相信神的存在,只把教会视为社会机构。

     全力拉近中梵关系

     王豫元表示,韩大辉是有史以来华人在梵蒂冈部会获任命最高职务者,可以说是华人之光,全球华人都热烈组团参与韩的祝圣典礼,可见华人世界对其寄予厚望。

     今年60岁的韩大辉出生于香港,曾任慈幼会中华省(大陆、香港、澳门、台湾)会长,多次访问台湾,曾在中国修院任教多年,对两岸三地华人教会情形十分熟悉。他曾对中国的“非法祝圣”公开举行记者会表达鲜明的反对立场,也反驳中国方面宣称“外国势力介入中国事务”的说法。

     不过,韩大辉神父上个月在记者会上也说,如果有机会拉近梵蒂冈和中国的关系,他一定会全力以赴。

     祝圣仪式中文读经

     韩大辉选择台湾作为他上任后首个官式访问地,预定2月底来台与天主教徒见面。

     韩大辉的祝圣典礼在圣伯多禄大殿举行,历时3小时,被视为华人教会一大盛事,港澳教友、美国与加拿大华侨、亲友团特地组织百人庆贺团,台湾教会推派苏耀文担任祝贺代表。

     苏耀文在餐会代表台湾全体主教致赠韩大辉1个“百福鼎”,鼎上刻有1百个福字,底座题字“梵蒂冈重鼎、福光万民”。

     虽然自2006年起,在梵蒂冈和中国双方都同意的情况下提升主教,但是中国在任命主教方面干预过多。中国去年11月自行任命天主教承德地区主教,招致梵蒂冈方面的批评。这也使得长期以来中、梵间的僵持再度成为焦点。

     在5日的祝圣仪式上,韩大辉获授主教戒指、福音书、主教冠冕及权杖。韩大辉的牧徽将印有大陆国宝熊猫,喻为中国人的友善本质。祝圣仪式中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的弥撒读经是以中文开始。

     教宗于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亲自为韩大辉与另外4名神职人员主持祝圣,本笃16世在仪式上虽无直接提及中国,但重申所有委任主教的祝圣活动,事前都必须由他亲自批准和确认,以确保主教与信徒的沟通和共融,不受任何干扰和影响。

     中:不用韩作桥梁

     曾被梵蒂冈点名批评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发言人刘柏年表示,不用韩大辉担任与梵蒂冈的沟通桥梁。

     他声称,梵蒂冈若要与北京改善关系,首要是断绝与台湾的关系,其次是不干预中国内政,包括委任主教。


韩大辉总主教将访问台湾教会

2011年2月16日

【天亚社】教廷万民福音部秘书长韩大辉总主教履新后,将赴台湾作他的首次牧灵访问。

台湾地区主教团秘书长陈科神父说,韩总主教探访台湾教会是出于他的责任和权力。

陈神父告诉天亚社,台湾的语言和文化对总主教来说并不陌生,“首站访问这里是好的开始”。他指出,本地教会享受自由开放的环境,加上教会从事的各种社会服务,相信都能让总主教深入了解华人天主教团体的情况。

韩牧将于二月廿三至廿七日期间,会见台湾地区主教团、男女修会会长、原住民神职人员,以及协调外劳和移民服务的移民观光牧灵委员会的代表等。

他也会访问位于台北总教区的台湾总修院和天主教辅仁大学。

随后总主教将到南部屏东县,在万金圣母圣殿奉献弥撒,并探访其修会鲍思高慈幼会的青少年服务机构。

慈幼会台南圣若瑟会院副院长陈兴翼神父对天亚社说,台湾人欢迎韩大辉成为总主教及万民福音部秘书长,“一方面他是首位华人担任教廷这么高的职位,是华人的光荣,其次是总主教曾在台湾读书,令大家倍感亲切”。

在牧灵访问之前,韩总主教将短暂停留其出生地香港,于二月十七日、十九日及二十日分别在圣安多尼堂、进教之佑堂和圣母无原罪主教座堂,举行弥撒及参与由堂区、慈幼会和香港教区安排的庆祝活动。

上一篇:台湾真福山牧民中心落成启用下一篇:圣诞子夜弥撒港台第4台直播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