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教宗擢升韩大辉神父为总主教并委以教廷要职

时间:2010-12-24  来源:网络  作者: 点击:

韩大辉强调祝圣主教要获教宗委任

2010年12月24日

【加拿大都市网】候任万民福音部秘书长韩大辉神父,对于中国大陆天主教全国代表会议选出新领导层,他认为,大陆自行祝圣主教是违反天主教共融的特质,强调祝圣主教是要得到教宗的委任。 对于教宗对他的新任命,韩大辉神父感谢教宗对他的满怀信任,而他原本是不愿意接受这个职位,但明白到是天主的旨意,所以他毫无保留地服从,会全力以赴执行工作,成为天主的好工具。


 韩大辉任梵蒂冈要职“中梵分歧可收窄”

han dahui.JPG

获教廷委任为总主教及万民福音传播部秘书长的韩大辉表示,当初得知自己是候选人之一,已即时表达不愿意,但既然教宗任命,他会毫无保留、全力以赴地出任这职位。(叶汉华摄)

2010年12月24日

【明报】获教宗本笃十六世委任为万民福音传播部秘书长的香港慈幼会神父韩大辉,昨表明以中国人身分担任梵蒂冈要职,就中国事务上可以向教宗表达意见。他强调中梵关系最大分歧在于中国天主教非法祝圣委任主教的问题,违反了天主教的特质,他相信这些分歧可通过沟通收窄。

可就中国事务向教宗表达意见

本身做神学研究的韩大辉说,虽然中国指摘梵蒂冈干预内政,实际上教宗一向以圣座身分处理各地天主教事务,而天主教的特质,就是主教要由教宗任命。

韩大辉直言,自己不喜欢做行政人事工作,当初得知自己是这职位的候选人,也明确表达自己不愿意担任,但既然是天主的旨意,亦是教宗的任命,他会毫无保留地服从。他预计明年1月中会到梵蒂冈履新,不担心日后不能返回中国大陆。


韩大辉晋升总主教

2010年12月25日

【大公报】香港出生,现年60岁的慈幼会韩大辉神父,获教宗本笃十六世委任为万民福音部秘书长,同时擢升为总主教,领导锡拉教区。 韩大辉向天主教亚洲通讯社表示,获得委任,显示教宗热爱中国。韩大辉又指,自己与教宗认识多年,见面时每每谈及中国教会情况。


韩大辉获任命 愿助中梵缩分歧

2010年12月25日

【文汇报】梵蒂冈早前不满中国河北承德自行任命主教,但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反驳,指中国天主教会根据几十年来传统,以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推进主教选举和祝圣工作,是中国宗教信仰自由的具体表现。刚获任命为梵蒂冈万民福音传播部秘书长的韩大辉昨日表示,中梵关系正陷于低潮期,当中最大的阻碍是中国自行委任主教,但相信随着内地逐渐变得开明,中梵间的分歧是可以逐渐缩窄。他又说,若有机会为改善中梵关系做些事件,自己一定会全力以赴。

韩大辉日前获教宗本笃十六世委任为教廷万民福音传播部秘书长,以及擢升为总主教。他昨日于记者会上表示,梵蒂冈一直以来都希望与中国建立良好关系,但亦关注内地教会与梵蒂冈应有基本的共融,即主教的任命权问题。中梵两国自06年开始,同时在共同认同的名单上选任主教,但早前中国突然自行任命主教,双方现时正在“吵架”,处于低潮期。

对中梵关系未来的发展,他认为,内地近年已逐渐变得开明,相信中梵间的分歧是可以逐渐缩窄,他亦会就中梵关系向教宗表达自己的意见。


han4.jpg

梵蒂冈候任传信部秘书长韩大辉:我是鹰派

2010年12月25日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我是鹰派,若指这是要强硬地执行教宗的信(政策)…非法祝圣不合乎教义…我会毫不含糊地表明不可做这件事。”候任梵蒂冈万民福音部秘书长韩大辉神父响应本台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但他强调,会致力改善现时正处于低潮的中梵关系。

韩大辉神父获教宗本笃十六世委任为万民福音传播部首位华人秘书长后,在香港召开记者会。这位相信教廷日后会就中国事务咨询他意见的传信部第二号人物,师承敢言的陈日君枢机,他回应本台提问时直指教廷内有“鸽派”,当教宗发信,表明不接受非法祝圣后,却没有对中国自行委任主教表明反对态度,还呼吁和好,传达了教廷不介意非法祝圣的错误信息,这并非健康发展。

韩神父更直认自己是鹰派,会有礼而强硬地执行教宗信函的内容。他解释,由教宗以祝圣这特殊委任方式委出主教是天主教的本质,若中国要委任,便要有天主教的特质。

回顾往昔,韩大辉神父指出,曾几何时,中国与梵蒂冈关系较融和,但由零六年起,中国突然单方面改变选任主教的方式,教廷不会接受。“我听过中梵建交,但现在是‘嗌交’(即吵架),所以说双方关系正处于低潮。”

他补充,自上任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起,教廷一直期望跟中国建立良好关系,他会全力以赴修补关系,但教宗祝圣的底线是不可逾越的,而中国一些开明派亦愿意接受祝圣,“我不相信(双方)太持久地争持”,期望中国天主教教会由教宗任命主教。

韩神父预计明年一月中之后往梵蒂冈走马上任,并升任为总主教,届时要在全球传教,任命全球二千多处地方教会的接班人,包括中国。他早年曾在中国教学,与当地宗教界谂熟,但自零三年起,便不再获安排到中国讲学,原因是“不方便”,但年前曾到中国与众多讲者一起演讲,并未列入中国禁止入境的“黑名单”内,不过,他明言,不怕不能返回大陆。

韩神父是传信部第二号人物,是华人至今在罗马教廷获得的最高职位,其上司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迪亚斯枢机(Ivan Dias)明年便可按规定申请退休,由于迪亚斯枢机健康不佳,相信教廷今次擢升韩大辉,是为日后接班作准备。

宗教界人士分析,韩神父立场强硬,虽然未必是中国政府所乐见,但他熟悉中国事务,知道真实情况,不会像不知就里的“鸽派”般胡乱叩头,所以其委任对改善中梵关系未必是坏事。

现年六十岁的韩大辉神父在香港出生,是香港教区圣神修院神哲学院教授,服务亚洲主教团协会十多年,曾与现任教宗共事。


韩大辉致力拉近中梵距离

 2010年12月25日

【新报】“教宗本笃十六世委任港人、本地慈幼教会会士韩大辉神父担任宗座万民福音传播部(传信部)秘书长,同时擢升为锡拉教区领衔总主教,成为在教廷任最高教职的华人,下月中将赴梵蒂冈履行职务,并会以中国人身份,向教宗提供意见。多年在中国大陆教书的韩神父形容,中国大陆“非法”祝圣令中梵关系陷于低潮,惟相信这个争持不会太持久,若有机会拉近距离,他会全力以赴,亦不怕不能返回中国大陆。

现年60岁的韩大辉在昨日平安夜下午会见传媒,亲述前晚7时接获教廷要员通知他的任命。传信部是罗马教廷最高宣教机构,兼负责中国大陆天主教事务,秘书长是传信部部长下第二把交椅,需要有总主教身份才可出任,是以一并委以两个任命,韩能在三数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是教宗的亲自决定。总主教职位是介乎枢机和主教之间。

他以两文三语宣读感言,表明当初获悉在候选之列时,并不想接受任命,原因是他喜欢教书、演讲,不喜欢行政工作,以及在陌生环境工作,但既然是天主旨意,便得毫无保留接受任命。

未畏惧不能返中国大陆

他笑谓想知哪些人是对手,至于何以“跑出”,可能是他以前在梵蒂冈与教宗共事过,对他有认识,至于是否与他中国人身份有关,则颇难猜测,但韩称:“我会以中国人身份俾佢(教宗)谘询。”
韩神交曾于内地多间修院担任客席教授,撰写不少著作,但自2003年起,未接获教友讯息,邀他再到中国大陆讲学,总有借口说“不方便”,但早前曾赴上海出席研讨会。被问及会否担心不能再返中国大陆,韩即回答:“我从未怕过,只系怕有人怕我返去。”他强调是香港居民、有回乡证,也奉公守法。
作为传信部候任秘书长,韩称会就中梵关系向圣座(教宗执行机构)提供意见,但他承认属于鹰派,就教宗在2007年有关中国大陆祝圣表达的立场,一定强硬执行,就是“非法”祝圣是不合乎教义,必须毫不含糊清楚说明,就如中国大陆也有社科院学者认同天主教特质在于圣主教要由教宗委任,中国有天主教,就应有这个特质,一如港澳地区。

陈日君愿提供资助

他形容中梵关系正陷于低潮,笑言:“谈建交时就是高潮,嗌交就是低潮。”他不明何以中国大陆自2006年起都同意在双方同意的名单内选出主教,却又突然单方面“非法”祝圣。他不相信在这方面有太持久的争持,“若有机会拉近(距离),我会全力以赴”。
韩出任秘书长一职,需要赴梵蒂冈工作,圣诞后将“避静”7天至元旦,待罗马圣诞新年假期结束后,他将于一月中出发。被问及陈日君枢机对他有何祝福,韩笑称,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支援都有,对方担心他要远赴梵蒂冈,表明愿提供金钱协助,韩即笑言多谢枢机。

韩大辉简历表
.1950年10月21日香港出生
.1969年宣发初愿
.1972年香港远东慈幼会哲学院哲学及教育文凭
.1975年矢发永愿
.1977年英国伦敦大学哲学文学学士
.1980年法国巴黎大学高级法语课程文凭
.1980至1988年意大利罗马慈幼大学神学学士、硕士和博士
.1981年德国波恩国际教育及文化交流中心高级德语课程文凭
.1982年晋铎
.1999年宗座神学院院士
.2001至2006年慈幼会中华省省会长
.2004年国际神学委员会委员
资料来源:天主教香港教区及网页
中国要求梵蒂冈采取“实质行动”

 2010年12月28日

【德国之声】早前教宗在他的圣诞节讲话中批评中国束缚宗教自由后,中国在周二(12月28日)表示希望梵蒂冈能够采取“实质行动”以修补与北京的关系。

在不认同中国爱国天主教教会并且与台湾建立外交关系的梵蒂冈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局势紧张的情况下,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上周末发表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向记者说,“我们希望梵蒂冈方面能够肯定中国拥有宗教自由以及天主教发展的事实, 并且透过实质行动来建立改善中梵关系的有利条件。”
 
在圣诞节当日,教宗批评北京,称其不代表中国大陆成千上万的天主教徒。
 
他祈求圣诞节“会加强中国大陆教会对信仰的信心、忍耐和勇气”,又祈祷天主“大大保佑所有保守歧视、逼害的基督社群,激励政治与宗教领袖,致力充分尊重人人宗教自由”。
 
梵蒂冈在12月17日发表声明,谴责中国天主教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选出的中国爱国天主教协会的新领导层,认为该选举是违反宗教自由和人权,并已损害教廷与北京之间的对话与信任气氛。上周北京就梵蒂冈对国有教会活动的批评作出反击, 称他们“冒失”及“危险”。
 
中梵一直都没有建立一个正式的外交关系。梵蒂冈是承认台湾的少数国家之一。
 
上周,教宗本笃十六世委任香港慈幼会神父韩大辉为万民福音传播部秘书长。 这被认为是梵蒂冈改善与北京的关系的重要一步。
上一篇:台湾真福山牧民中心落成启用下一篇:圣诞子夜弥撒港台第4台直播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