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台湾教会展开系列活动纪念中华殉道圣人宣圣十周年

时间:2010-09-16  来源:信仰通讯社  作者: 点击:

据台北总主教区媒体《天主教周报》报道,受全球瞩目的121位中华殉道圣人宣圣十周年纪念活动在全球各地隆重展开。二OOO年十月一日是历史上一个重大的日子,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前正式并隆重地宣布中华教会的121位殉道先烈为教会圣人。其中有6位主教、24位司铎、8位修士、7位修女、9位贞女、16殉道妇女、36位殉道教友、2位血洗者、7位青少童男和6位青少童女。第一任教宗驻华代表刚恒毅枢机曾指出,“教会要在中国生根必须有自己的司铎和主教,更要有本国的圣人”。121位在天上的中华诸圣,是中华教会的殊荣。为此,台湾地区主教团于今年春季会议中决定推动九日敬礼,加强信友对殉道圣人们的敬礼意识,全体主教也同意“敬礼中华圣人推广小组”提案。相关筹备活动也委由“敬礼中华圣人推广小组”继续推动,同时由主教团礼仪委员会协助。即全省各教区从七月二日起即在台北板桥的圣若望堂、高雄玫瑰圣母圣殿主教座堂及新竹、台中、嘉义、台南和花莲的中华殉道圣人堂或中华殉道烈士堂分别举行中华殉道圣人三日或九日敬礼。
七月十日,台湾地区主教团在北县新庄恒毅中学举行盛大感恩圣祭暨圣人画展。现场特别礼敬的张大鹏等16位殉道圣人的圣髑,近千位教友为宁静的校园注入喜庆氛围。教廷驻华代办陆思道蒙席、刘振忠总主教、黄兆明主教、李克勉主教和荣休的刘献堂、刘丹桂主教都亲至与会。台南教区林吉男主教主持了隆重的感恩圣祭。林主教祝圣圣水后,即为高悬在体育馆四周121位圣人的画像行揭幕礼。林主教在证道时强调,“圣经上提到:一粒麦子如果不落在地里死了仍然是一粒,如果死了才能结出许多子粒来;中华殉道圣人十年来的浇灌,在台湾这块福传的土地上究竟结出什么样的子粒呢?教友是否更形成长呢?殉道鲜血是信德的种籽,2000年我们组成庞大的庆贺团到罗马,如今我们更有责让本地教友及非教友同仰致命圣者的事迹,因为121位圣者已在信仰的路上打了一场漂亮的胜战,为耶稣作了最好见证,因此,中华教会有121位殉道圣人转求,让台湾区更多百姓得信德之光,并及早出现本地的殉道圣人”。弥撒的结束正是行动的开始,祈求天上中华圣人为吾等转求,使台湾地区牧者得克尽牧职,拓展基督葡萄园;修士修女忠于圣召;妇女和教友发挥光与盐的功能,慕道者聆听福音勇于领受洗礼圣事;青少年勇于在俗化的普世活出基督。
画像系闻道出版社发行,由教会内知外的画家刘河北绘制。刘先生曾在《天主教周报》撰文指出,“基督徒的血渗入大江南北的绿野黄沙、青山碧海。本国与外方传教士,在俗教友领袖,秀外慧中的妇女,无邪更无惧的孩童,他们的音容占去我的心思,臂力与时光”。
(NZ)(Agenzia Fides 2010/09/15 – 字数:1,112;行数:36)

上一篇:天主教会议讨论华人在欧洲的处境下一篇:配合2011教友年 香港教区开展教友生活调查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