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台湾教会追悼天主教徒音乐大师黄友棣

时间:2010-07-2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追悼

台湾南部高雄教区七月十七日在玫瑰圣母圣殿主教座堂举行追悼活动,纪念七月四日去世的国宝级音乐大师黄友棣教授。

追思弥撒由已退休的单国玺枢机主礼,高雄教区刘振忠总主教与副主教黄忠伟神父共祭。黄教授的两名女儿黄薇、黄荪自美国回来参加。领圣体前,单枢机先为非教友黄氏姊妹覆手降福。

弥撒后,黄薇代表家人上台以英语致谢辞,感谢教友们聚在一起追思她的父亲。

然后,声乐家们在圣堂内演唱黄友棣的名曲《问莺燕》和《杜鹃花》等。弥撒中所唱的《天主经》与《圣母经》,亦是他的作品。

单枢机在弥撒中表示,他早年在罗马念书时就认识黄友棣,知道他歌唱得好。黄教授一九五七年赴罗马进修六年,六三年获罗马满德艺术院作曲文凭与英伦皇家音乐院提琴学位,后返香港任教珠海学院,致力推动“中国音乐中国化”。

享年九十八岁的黄友棣,一九一二年出生于中国大陆广东省高要县,四九年移居香港,八七年退休后再移居高雄,时年七十六岁仍没有中断创作,且指导高雄的地方合唱团,包括天主教增德儿童合唱团,并为台湾民谣编写许多组曲。

去年十一月廿二日,他由单枢机在高雄荣民总医院病房付洗,取圣名盎博罗削.额我略(Ambrosius Gregory),奉两位教会音乐圣师为主保。他生前曾说自己是“慕道的教友”,并承认有一只看不见的慈爱的手默默庇佑他一生。

黄氏与于斌枢机和罗光总主教亦为好友。天主教辅仁大学六一年在台湾复校的校歌是由他作曲,于枢机作词。

他又应辅大神学院之邀,以四年时间为教会潜心谱作圣乐,完成廿六篇曲谱。辅大于二零零七年向他颁授“名誉艺术学博士”,对其卓越音乐造诣表示尊崇。

黄氏一生作品二千余首,包括佛教梵曲,并曾皈依佛教圆照寺,法号“融棣”。他最脍炙人口的作品,要算是写于四一年抗日战争期间的《杜鹃花》。这首励志歌曲反映烽火中年轻生命的热枕。

上一篇:台湾天主教合唱团日本遇车祸,继续演出下一篇:音乐大师黄友棣过世 单国玺枢机主教主持追思弥撒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