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教区历史建筑网站启航 带出福传与建筑保育信息

时间:2010-06-25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启动礼

来自教区建筑及发展委员会的(左起)麦邓碧仪、冯志强、周黄霭民和教区陈志明副主教主持教区历史建筑网站启航礼。

 
香港教区设立“历史建筑网站”,在传播福音的同时,带出保育教会建筑物的意识。

教区建筑及发展委员会于六月十三日假教区中心十四楼举行感恩圣祭暨“香港天主教教区历史建筑网站”试航启动礼。感恩祭由陈志明副主教主持,教区总务长陈国辉神父共祭,出席者包括教区建筑及发展委员会委员、网站设计制作及系统工程赞助商领先科技国际有限公司代表及项目团队、网站试点堂区圣母无原罪主教座堂及长洲花地玛圣母堂的代表。

教区设立历史建筑网站旨在应用现代传播科技和新媒体,建立教区历史建筑物资料库和资讯平台。在介绍香港教区圣堂的建筑风格,结合其发展史及人文特色下,纪念传教士、神职人员和信友的辛劳建设。同时,利用这个互联网的平台落实传扬福音的使命。

陈志明副主教在感恩祭讲道中强调,现今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各式各样的媒体迅速增长,对世界产生强大而深远的影响。现教区历史建筑网站启航,正是配合教宗本笃十六世最近发表的文告,教宗呼吁我们利用新媒体为圣言服务,通过这些新的表达方式,帮助当代人发掘基督的面貌。他表示,回望早期教会建成的圣堂,多以图象、彩绘玻璃或文字形式表达天主教信仰,而随着科技的发展,表达手法亦有不同。综观教区内每个团体都有其独特的信仰经验,现在我们可以藉着新媒体,分享这些不同的经历。

陈国辉神父表示,香港教区若干建筑获得了联合国或香港古物古迹办事处颁发优良奖项或历史建筑的美誉。现在历史建筑网站成功试航,标志着教会藉着互联网,活化了这些历史建筑物,让浏览网站的人士,透过每一所圣堂、建筑物、堂内摆设和团体的信仰生活,感受教会的共融,经验天主的临在。

教区建筑及发展委员会委员麦邓碧仪在启航礼表示,她从事资讯科技行业多年,在加入委员会后,经常与委员们构思如何使用科技专业传扬福音,经过多次讨论,各人基本认同了历史建筑网站这个目标。在委员会同意下,她即着手安排一公司赞助整个网站设计和系统制作,更寻找合适人才负责这个项目。而在每个过程中,深深感受到天主的引领和奇妙的安排。她期望这个网站可以让更多人认识天主教信仰。

此外,领先科技国际有限公司负责人及历史建筑网站的项目总监周黄霭民分享,她感谢教区和公司给予她机会参与网站建设,期间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得着。而工作过程中除加深对香港教区掌故和各圣堂的认识外,也因此得悉日常工作团队中多位同事都是教徒,同心合意和尽最大的努力,使项目顺利踏上试航阶段。有鉴于今天传播媒体发展迅速,这洪流对青年人的影响重大,她希望能为新一代建设一个良好的平台,日后亦会邀请更多年青的义工加入这个网站的制作。

教区建筑及发展委员会去年邀请圣母无原罪主教座堂、西贡盐田梓圣若瑟小堂及长洲花地玛圣母堂作为试点堂区,参与历史建筑网站的试航计划,网站现已初步完成及试航启用。教区计划于本年九月份举行网站推介会,届时将邀请全港堂区共同参与建设网站的工作。(教)

网站见:www.catholicheritage.org.hk

上一篇:非常务送圣体员大会 刘德光反思教友职务下一篇:云门舞集在义大利罗马“阿德里亚纳国际艺术节”及“拉文纳艺术节”演出“流浪者之歌”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