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台湾主教团声明要求当局废除死刑

时间:2010-04-30  来源:信仰通讯社  作者:台湾地区主教团 点击:

四月十三日,台湾地区主教团发表声明,重申台湾教会要求废除死刑,并建议相关法例废除前暂缓执行死刑。台湾教会指出,“天主教会从过去两千年来的历史深深体悟到:生命的终结,无论是有意或无意,为人类而言,都是无尽的失落与伤悲,因此,死刑绝不是解决罪罚问题的方法。
主教团继续强调,“天主教会的使命乃是帮助并陪伴国家与社会尊重生命、维护人权。西欧国家虽经过两次死伤惨重的世界大战,因深受基督信仰潜移默化的影响,终而学习宽恕,选择和好,使彼此心中因仇恨造成的创伤得以抚平,最后化敌为友,并以人道主义作为立法及施行的原则,迄今成为人权发展上相对成熟的国家。生命实为无价之宝,爱惜生命,人皆有责。但近年来,台湾因人为因素而丧失生命的桉例与日俱增,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在于,民众缺乏对生命的认识与省察,尤其是家庭教育中,对于生命意义的认知阙如”。
为此,“基于上述历史殷鉴,政府更须从根本着手、对症下药,而非以暴治暴。立法机关亦应立即完备修法,以彰显社会正义,并维护生命尊严。同时,整体的犯罪矫治系统也要作成教育辅导的配套措施,使加害者有所悔悟,了解自己对受害者的生命所应担负的责任,并履行法律上必要的弥补。而政府也有责任提供受害者家属适当的补偿与照顾”。教会建议,“为了促进和谐的社会与维系良善的文化,天主教台湾主教团重申废除死刑的立场,并吁请大众醒觉生命的尊严与神圣,而加以维护并珍惜。天主教台湾主教团呼吁政府与民间审思废除死刑,同时主张,在未能全面废除死刑前,暂缓执行死刑,以尊重人性的尊严与维护生命的神圣”。“天主教会也衷心促请政府,戮力提升家庭教育和社会福利,以防杜罪恶及害命的情事扩大,期使台湾在国际社会中,成为一个以维护生命为原则的国家,并为其他亚洲国家树立效法的榜样,期与各国携手迈向人道大同的境界”。
此外,台湾天主教会还联同基督教、佛教和积极推动废除死刑的团体举行了“支持暂缓并废除死刑”行动,并于四月十三日在台北举行了祈祷会。高雄教区荣休主教单国玺枢机,特别在接受传媒专访时强调了废除死刑的重大意义。

上一篇:台北学生参与纪念利玛窦活动下一篇:善牧主日 香港教区为圣召祈祷 论者:敢于选择 共建信仰团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