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陈日君退休 汤汉接任天主教港区主教

时间:2009-04-15  来源:BBC  作者:BBC 点击:

梵蒂冈罗马天主教教廷宣布,接受香港天主教教区枢机主教陈日君以退休理由辞职,并委任汤汉接任港区主教职务。

罗马天主教教皇本笃十六世早在今年1月30日已经正式委任香港教区辅理汤汉为助理主教,等候成为陈日君的接班人。

现年77岁的陈日君是本笃十六世三年来晋升的十五名新任枢机主教之一,也是香港教区第二位枢机主教。陈日君过去以敢言见称,他的民主及宗教自由言论常常引来中国的批评。

他曾经表示,退休后将花更多时间关注中国内地天主教会事务。他又说,他将会在香港的天主教神学院教书。

不过他强调,他不会插手中国和梵蒂冈的关系,因为这是外交问题而不在于他的职务范围。

正式成为香港教区主教的汤汉1939年在香港出生,拥有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硕士、罗马宗座传信大学神学博士等学衔;66年晋铎,自92年起出任香港教区副主教、96年晋升为辅理主教;任内专责神职人员之培育、研究中国教会、照顾教区内外籍教友、并领导天主教传播事务。

据悉,汤汉言论平稳低调,与陈日君大胆敢言的作风迥异。

在提及香港教区与中国关系时,汤汉曾经表示,教区对中国担当桥梁教会角色,将不遗余力谋求进展,使各有关方面展开有建设性的交谈,又望中国政府能保障国内天主教徒的宗教自由。


教宗任命汤汉助理主教为香港教区主教,接替陈日君枢机掌管教务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本笃十六世接纳了香港主教陈日君枢机辞任香港教区主教,并任命汤汉助理主教接任主教职位。汤汉主教现年69,1939年7月31日生于香港,1966年1月6日晋铎,1992年被委任为香港教区副主教,1996年12月9日晋升为主教。据香港公教报在圣座宣布以上消息后报导说,新任香港教区主教汤汉期望他即将负责的这个地方教会“能继续在教育和社会服务上贡献香港,亦积极回应教宗的呼召,继续充当桥梁教会角色,加强中港两地的沟通,推进教会通融合一和宗教自由,为内地教会带来良好的影响”。

汤汉主教所要带领的香港教区,教友超过35万,另有将近10万名菲律宾教友。汤主教称赞香港地方教会是一个“非常活跃、充满活力的团体,教友积极投入堂区、教育和社会服务”,这个地方教会每年有将近3千名慕道者领洗。

汤主教牧徽中的格言是:“主为我牧”,他说,耶稣善牧的爱与牺牲是他跟随的榜样。

77岁荣休的陈日君枢机是慈幼会士,他于2002年起带领香港教区,2006年被提升为枢机主教,去年,他在教宗的邀请下撰写了圣周五拜苦路的默想。

上一篇:台湾:主教们为青年参加世青日活动发起募款活动下一篇:汤汉就任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公开发言(2009年4月16日)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