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罗马来鸿:教宗急忙让他的媒体团队回到既定方针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0 分,共有 0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03-30 10:45:33 发表
若是有良心或有良好信仰的人看见了恶表,既不能阻止也不能声张,为了对自己的良心负责,及为灵魂的真正得救,而辞职(不让自己白信一场,或是为了真理,或许为了看见主脑的手下胡作非为,自己也无力回天,就良心讲没法共融,辞职也是最人好的选择,因为人先在世悔改的机会并不是很多。为得救,而辞,是无可厚非的
 
回复  支持[37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02-21 20:43:31 发表
https://www.voachinese.com/a/Taiwan-Reactions-On-Same-Sex-Marriage-Draft-20190221/4797866.html
台湾行政院出台同婚法草案,朝野立委看法相左

台湾行政院出台了首部同性婚姻专法草案,并送交立法院审议,预计5月24号实行。不过,朝野立委则发表了正反不同的看法。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无论是同性恋或是异性恋,大家都是同一国、在同一块土地及同一个天地之间,每个人都应该受到尊重及平等对待。

苏贞昌还呼吁台湾民众,应该包容接受不同、和善对待彼此,使台湾成为相互尊重、彼此友善的国家。

台湾立法院星期四(2月21号)通过以“司法院释字第七四八号解释实行法”为名称的同性婚姻法,并送交立法院审议,预定5月24号实行。

根据这项法律,台湾同性伴侣将可准用民法有关婚姻的规定,例如拥有合法财产继承权、医疗权,也能继亲收养子女,同时也必须尊重单一配偶的义务。

苏贞昌院长指出,各方在这段期间对于专法的名称各有坚持及争议,所以行政院提出“司法院释字第七四八号解释实行法”这样的名称,希望立法院能尽速完成立法。

避免社会争议

执政党民进党立委苏震清表示,行政院的做法非常有智慧,以大法官的解释文当作法案的名称,最能避免社会的争议。

他说:“我想这个法案的名称定下来之后,未来推动的内容,行政团队包括立法院,大家都会更用心的把这个法案完整的呈现出来。”

苏震清委员还说,相信不论是反同或是挺同的团体也都可以接受,就算还有不同的意见,政府也会持续的沟通,不断的修正。

2017年5月,台湾司法院大法官会议做出历史性的748号解释,宣告不允许同性婚姻违反宪法,并要求立法机关必须在2年内修正相关法律条文,否则同性恋者可以直接依照民法结婚。

另一方面,台湾去年底举行九合一地方选举,同时也就10项议题进行公投,其中与同性婚姻有关的2项公投都没有过关,有关婚姻是否应该限定一男一女的议题,69.5%同意,不同意是26.4%。另外,民法是否应该保障同性婚姻,30.9%同意,63.5%表示不同意。

违反主流民意

在野党国民党立委赖士葆批评,行政院的做法违反主流民意,只是把大法官的释宪文丢给立法院,让立法院继续吵下去。

他说:“根据公投法,公投的结果之后,3个月之内,行政院要提相应的版本,行政院提出这样的版本是藐视民意,跟民意作对。”

赖士葆委员还指出,这种视民意为无物的民进党政府,台湾民众应该在2020年总统大选的时候,彻底将其淘汰掉。

支持同婚的民间团体婚姻平权大平台发表声明指出,目前国际相当关注台湾同婚法案的进度,希望接下来让世界看到台湾是一个尊重平等的多元社会,并盼望台湾成为亚洲的人权灯塔与模范。

反对同婚的宗教团体爱护家庭大联盟则表示,相关法律草案名称避开了婚姻两字,尚可接受,不过,相关内容准用民法,等于认可同性关系为婚姻关系,破坏了传统婚姻的定义。
 
回复  支持[4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02-21 17:25:30 发表
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4089
#台湾同性恋#針對婚姻平權議題 總統盼行政院所提草案在立法院順利通過
總統參訪「新竹護城河」
中華民國108年02月21日

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下午前往「新竹護城河」參訪,除肯定新竹市各項市政建設與成果,並針對婚姻平權議題發表談話,總統希望行政院所提草案能在立法院順利通過,展現台灣的社會與民主的典範;也盼國人以寬容、互相理解的心情接受此一方案,共同去解決意見分歧的問題。

總統抵達後,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陪同、以及新竹市長林智堅導覽介紹下,參觀護城河沿途景觀及建設。包括「東門城」及「2019新竹過好年」活動主燈「小豬太空人」、市定古蹟「新竹州立圖書館」、全國第一座裝設免治馬桶的河畔公廁及「228公園」等,對林市長治理市政所付出之努力與辛勞,表達肯定之意。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步行至河畔商家,購買著名珍珠奶茶及麵包,隨後至「幸福廣場」坐下輕鬆享用,並參觀時下熱門的「蓋亞」地球,也與沿途熱情民眾親切互動。

總統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今天到新竹視導「國家太空中心」,一方面聽取「福衛七號」的相關簡介,同時也實地瞭解整個工作團隊的工作情況跟進展。她表示,臺灣的太空計畫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已經越來越接近進步科技國家的水準,希望透過「福衛七號」與衛星計畫,能夠帶動國內相關產業的發展。

總統說,感謝新竹市長林智堅的邀請,讓她能來新竹共享林市長的城市願景與構想,以及林市長正在做及已經完成的事情。她的感覺跟許多新竹市民一樣,都覺得這是個很舒適的城市。相信新竹市民們應該也覺得很幸福,有一個好的市長,可以照顧大家的生活。未來,新竹市還有許多計畫要執行,相信會讓新竹成為一個宜居的城市,並且會讓人想要一來再來,她也相信在這裡成長的小朋友們,都會有個非常好的記憶。

總統也肯定林智堅市長這幾年工作的努力與成果,同時感謝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為新竹市爭取許多預算,並承諾中央政府也會全力支持新竹市的各項發展。

針對婚姻平權的議題,總統表示,她在昨(20)日迴廊談話中提到,這項議題在臺灣社會經過兩年多的討論,甚至造成一定程度的對立或衝突。但在這兩年多來,歷經了大法官的憲法解釋及公投的結果,社會也認為,在這個階段應該是讓事情解決的時候。

總統說,我們做為執政者,必須要勇敢地承擔起這項責任,這也是我們不能迴避的責任。執政團隊用最大的智慧來尋求社會的最大公約數,讓所提出來的方案可以順利解決這個臺灣社會歷經兩年多討論的議題。

總統表示,這確實是很大的挑戰,一方面,必須要符合大法官的憲法解釋,以及它所代表的人權保護的價值;另外一方面,也必須要尊重公投的結果所代表的傳統價值。今天早上行政院院會通過的草案,已經讓社會大眾能夠了解,執政團隊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總統進一步說明,她相信今天早上行政院提出來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已經尋求了社會的最大公約數,也把社會的差異降到最小。或許還是有些人覺得不滿意,但是她希望在不滿意之餘,能夠體會這是一個社會分歧性的議題。我們能夠以寬容,互相理解的心情,盡量接受這一套解決的方案。

最後,總統表示,我們是一個民主國家,民主的價值,就是民主可以包容很多不同的意見。事實上,民主也是提供解決分歧性議題的一個方式。她也希望這項法案能夠在立法院順利通過,展現台灣的社會與民主的典範,換言之,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當它面對分歧性議題時,是共同解決問題。
 
回复  支持[4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02-21 12:36:09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zcyODEwMDkwMA==.html?x&sharefrom=android&sharekey=08e54038368ae69540c3dd88ef5da4cb2

第71届戛纳电影节特别展映影片《教皇方济各:言出必行的人》
 
回复  支持[4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02-21 11:41:33 发表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zcyODEwMDkwMA==.html?x&sharefrom=android&sharekey=08e54038368ae69540c3dd88ef5da4cb2
 
回复  支持[5反对[9]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02-21 09:50:05 发表
本笃十六世在86周岁前辞职,方济各大概也会。即2022年12月17日前。
 
回复  支持[8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02-20 18:52:14 发表
【評論】羅馬來鴻:教宗方濟各會辭職?
20 February 2019

自本篤十六世宣布辭任教宗,已有六年。他在二零零五年當選為教宗,二零一三年二月十一日在羅馬的樞密會議上,悄然以拉丁文宣告其辭職意向。他辭職的決定,迅速為全球教會帶來了震動。

這位教宗後來解釋辭職原因,指由於年邁和無法再滿足全球教會的實際需要,於二月廿八日正式退位。

宣布辭職時,本篤十六世已八十五歲,是教會史上第四位最年老的教宗;是六個世紀以來,首位非在任期內離世的羅馬主教;也是自一二九四年以來,首位未受外界壓力而自願離職的羅馬主教。

最近,教宗方濟各在訪問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後,在回程的飛機上舉行了記者會,這讓我想起了本篤十六世宣布辭職的周年紀念,及有關教宗方濟各會否成為第二位退任教宗的猜測。

在回答一名記者的提問時,教宗表示,他有收到訪問其他阿拉伯國家的邀請,但他接著說:「但我今年沒時間,且看明年我或其他伯多祿(即教宗)會否去!」。

如果不是,那是何時

這樣的回應並不一定有言外之意;事實上,教宗方濟各就跟他的前任一樣,對要明確承諾是否出席幾個月或幾年後的活動,都會很謹慎,因為要經常醒察到那不可預測的未來,以及自己有可能離世。

儘管如此,但自從教宗上任開始,已有跡象顯示,問題不在於他會否辭職,而更有可能的,是他何時真的會這樣做。

原因很簡單。他擔心本篤十六世的辭職,只成為歷史上一個不尋常及數百年一遇的事件;相反,他希望這能成為一個先例和常態。

二零一四年八月,結束南韓訪問後,教宗在回程的飛機上對記者說:「我不斷回到這想法上;這想法或許讓某些神學家(而我不是神學家)不悅……我認為榮休教宗不該是個例外。」

退休成為制度化,不再是例外

他續說:「我的想法是,七十年前榮休主教是個特例;他們並不存在。今天,榮休主教是一個制度。我認為『榮休教宗』已經成了一個制度。」

教宗說:「我相信教宗本篤十六世走這一步,是已建立起榮休教宗的制度。他開啟了一扇門,使之制度化,而非只是一個例外。」

他更進一步說:「你可以問我:『若有一天你感到不能再走下去,會怎麼辦?』我會做同樣的事。我會這樣做!我將會為此而努力祈禱,但我會做同樣的事情。」

二零一八年五月十五日,教宗在聖瑪爾大之家的小聖堂舉行平日清晨彌撒。在彌撒中,他再次提起「退位」的問題。

他針對《宗徒大事錄》中的一段經文作出反思,指聖保祿「為聖神所束縛」,結束他在厄弗所團體的服務,並前往耶路撒冷。教宗說,這段經交「向我們展示了一條路徑,每位主教該何時告辭及退位。」

教宗說:「當讀到這經文時,我想到自己;我是一名主教,而我(也)必須告辭,然後退位。」

顯然地,這事可因辭職或離世而發生,但有一件事是絕對肯定的,這位耶穌會的教宗退位,將不會是由於來自一些死對頭的壓力,譬如是嘉祿.維加諾(Carlo Maria Viganò)總主教或雷門.布爾克(Raymond Burke)、華爾特.布蘭德米勒(Walter Brandmüller)樞機及另外兩位「多疑的樞機」的陰魂。

同時有兩位退休的教宗?

不過,那些最接近教宗的人私底下說,他們相信當教宗認為是適當的時候,他將會退位;也就是說,會在他醒察到自己已完成被要求要做的一切,及施行了其繼任人無法推倒的切實改革之後。

這將是一個方法,以確保本篤十六世的辭職,並非單一和一次性的事件,而真正成為制度化,更非例外。

人們以往會認為,教宗在本篤十六世離世前辭職,是不明智的,原因是有兩位活著的前任教宗,同時又有第三位教宗領導着教會,這可能會具破壞性。

但越來越多的共識指,不管本篤十六世是否還活著,教宗將自由而平靜地作出自己的選擇。

阿根廷神學家維克多.厄瑪奴耳.費爾南德斯(Victor Manuel Fernandes)總主教,曾協助教宗起草多份重要講詞和文件。他說,當教宗的任期到了最後階段時,一切將會清楚明瞭。

這位總主教約在四年前已預測,「如果有天,他(教宗)直覺自己已經時日無多,並且沒足夠時間做聖神叫他做的事情時,你可以肯定他會加快其腳步。」

而這也可能意味著加快辭職。因為,這正如有些人悄悄耳語:教宗寧願退休,也不想在任期內辭世。

還有很多重要工作要做

教宗方濟各是羅馬的外來人。他是自聖庇護十世以後,首位從未在這永恆之城讀過書或工作過的教宗。聖庇護十世來自意大利北部,一九零三至一四年間擔任教宗。

但教宗是首位當選為羅馬主教的耶穌會士,而有評論家預測,他大概會遵循除了總會長之外,耶穌會所有長上所守的規則,在上任六年後退位。那就是說,他的辭職將是在今年三月。

然而,他仍要了結一堆尚未完成的工作,這使一個月後的辭職看似不太可能。

「尚待完成」的清單上,首項工作是羅馬教廷漫長而進行中的改革。這應該在未來幾個月的某一刻達至高峰,屆時教宗會發表一份新的宗座憲章,把羅馬教會中央架構的全面性重組和重新定位,编成法典。

聖瑪爾大之家及教會權威中央君主制的終結

這位阿根廷裔教宗,在當選後數天,實施了首項──也是最重要的──改革。

他避開設於「宗徒宮」深處的教宗官邸,以聖瑪爾大之家為住處。那裡是梵蒂岡神父員工的公寓,也是秘密會議期間樞機們的住處。

住處的選擇,代表教宗重新規範羅馬教廷及下放權力的開始;這也是他計劃的一部分,要袪除教宗制度的神話化,及消除舊宗座廷一直揮之不去的殘留部分。

教宗並大幅減低教廷對地方教會及全球天主教,那長期和不合比例的影響。他主要是通過為「眾議精神(Synodality)」打下基礎(並非沒有困難和反對的),以達致這一點,而他首先是鞏固和改革世界主教會議。

他同時頒布新法例,賦予(或目的在賦予)國家主教團更大的決策權和教義權威。這些權威至今幾乎全是教宗及其在梵蒂岡內的助手所獨有。

但這項長期的計劃,至今仍未完全啟動,但卻為一個需要多年才能成熟的過程鬆了綁。教宗仍需要進一步改革梵蒂岡的架構和部門;而有些部門是與已死的君主制宗座相關連的。

大多數的部門,像是教宗官邸總管和宗座財務院,在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1962-65)後,已由教宗保祿六世進行現代化,但它們現在仍需要進一步刪減,要不是對歷史一個決定性的交托。

面對性侵危機

另一方面,即使教宗完成了羅馬教廷的改革,他也不能退位,除非他能更果斷並明確地處理好神職人員性侵及因處理不當所帶來的困擾。

教宗在上任首四年,小心翼翼把這問題委託給了別人。可是,在面對智利出現的性侵指控初期,他那災難性的處理及過去數月的明顯轉變,似乎成了催化劑讓他把注意力重新集中在性侵問題上。

本月與全球主教團主席舉行的峰會,不可能是教宗領導教會走向有效處理性侵危機道路上的終點。原因是到目前為止,在許多國家這危機還尚未成為問題,故還未有爆發出來(但肯定會有)。

因此,在處理教會內的性侵問題上,教宗還有很多工夫要做。他不能辭職,除非直到他在這問題上立下了重要的標記。而實際上,這只是個開始,教宗將有更多的東西要做。

為羅馬宗座選舉和辭職進行新立法

過去數百年的大多數教宗,至少那些活過卅三天的教宗,也曾更新從羅馬主教去世到繼任人當選期間所要遵循的規則和程序。他們通常在各自的任期內都做得很好。

本篤十六世曾發表過兩封「手諭」;一封在二零零七年,另一封在二零一三年他辭職前。這些手諭更新了若望保祿二世的一九九六年宗座憲章,該憲章是有關聖座出缺和羅馬教宗選舉的問題。而若望保祿二世的宗座憲章是為更新保祿六世一九七五年的立法;而保祿六世的主法是為更新若望廿三世一九六二年的「手諭」;而這「手諭」是為更新……

你明白了。

到目前為止,教宗尚未發表這樣的文件。然而,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更迫切需要一個更新版本,因為他口中的「制度之門」,本篤十六世已打開了──教宗辭職「再不是異常的」可能性。

教宗及那些將獲委任撰寫這樣一份文件的人,都面對着一項傷透腦筋的工作。由於那位作為這六百年內首位辭職的教宗仍然活著,故此任何為教宗辭職一事進行的立法,都有可能被視為對他的批評。

在沒有諮詢樞機團、世界主教會議或普世教會任何其他機構代表的情況下,本篤十六世就其退休地點、新名銜和服裝等,做了很多決定。

幾乎所有教會法的律師都認為,一位退休教宗不該像本篤十六世所決定的,被稱為「榮休教宗」,而該是「羅馬榮休主教」。

亦有討論,前任教宗住得如此靠近其繼任人,正如本篤十六世決定的那樣,到底有何優、缺點;還有類似的討論是,前教宗應否繼續穿著教宗長袍的問題──再一次,正如本篤十六世獨自決定的。

相信當教宗最終發布這樣的一份宗座憲章,以更新聖座出缺(包括因教宗辭職)和羅馬教宗選舉的新立法程序時,這可能是他開始清理其辦公桌的徵兆。

那時,他很可能處於最後階段的準備──正如他所說的──進行其「離開和退位」。

不再是例外

波蘭樞機卡羅爾.沃伊蒂瓦(Karol Wojtyla)於一九七八年當選為羅馬主教,成為若望保祿二世;是四百五十多年以來,首位非意大利裔人士擔任教宗一職。

當時,很多天主教內部人士認為,他的當選在長久以來的教會傳統中,是一個例外。而那些內部人士後來又認為,在若望保祿二世長達廿六年的任期結束後,意大利人將重奪教宗之位。

不過,現實並非如此。當德國樞機若瑟.拉辛格(Joseph Ratzinger)在二零零五年的選舉新教宗的閉門會議中被選出,並取名本篤十六世時,擁有非意大利裔教宗的現實,不再是一個例外或罕見現象,這已成為制度化。

教宗方濟各讚揚本篤十六世創造了一個教宗辭職制度化的現實。然而,最後,他非常清楚──直至另一位教宗辭職前,實際上這仍然是一個罕見的例外。

__________

撰文:羅伯特.麥肯斯(Robert Mickens),梵蒂岡觀察家。

【完】來源:《十字架報國際版》,天亞社編譯。
 
回复  支持[4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01-21 22:43:17 发表
文中说任命安德肋.托尔涅利(Andrea Tornielli)是导火线。这人在线的读者应该不陌生,就是经常采访中国主教的“梵蒂冈内部通讯社”的记者。
 
回复  支持[9反对[12]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