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对浙江强拆十字架事件的一些思考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0 分,共有 0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8-17 11:42:13 发表
罪折磨罪人、奴役罪人,罪人难活
 
回复  支持[6反对[7]
本站网友 小草
2015-08-13 22:25:16 发表
(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教授,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宗教学原理研究室主任)


摘要:浙江省历时一年半“拆除十字架”的做法或运动,从五个方面来看应该纠正:从依法行政、依宪行政方面来看,属于大规模行政违法;从社会稳定、群众心理方面来看,无端刺激伤害大量群众;从国际影响、国家形象方面来看,有百害而无一利;从世界宗教、历史文化方面来看,表现了浙江领导的狭隘无知;从政策基础和宗教理论来看,背离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温和的纠正方法,是修改该省正在起草的有关条例,写入并公布保护、恢复宗教场所标志的规定;较彻底的纠正方法,应该包括赔偿有关的财产和人身伤害的损失。

浙江省从去年2月开始拆除“违建”,发展为专门拆除教堂十字架,迄今已经动用警察和其他强力手段,拆除约1200座基督教和天主教教堂上的十字架。因其历时一年有半且未见终止(甚至拆除基督教慈善医院上的十字架),在全省已从城镇通衢推到穷乡僻壤,称之为运动,似不为过。其间还使用威胁和暴力,强压信众的和平抵制而造成人身伤害和流血,在国内外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鉴于以下理由,建议立即纠正浙江省的这一做法或“运动”:

从依法行政、依宪行政的方面来看,这一做法或运动属于大规模的行政违法:侵犯群众的集体财物,违反《物权法》;侵犯民众的财产和人身权利,违反《刑法》;侵犯信众的宗教权利(遵奉传统、表达信仰、各教平等),违反《宪法》。事后制定行政规范来制造根据,也违反行政条例不可违法、不可追溯、不可违宪等法律原则。

从社会稳定、群众心理的方面来看,这一做法或运动在原先安定无事的状态下对大量群众无端造成刺激:该省基督教和天主教历史悠久,信众达数百万,伤害其宗教感情是毫无必要的。成立几十年以来都拥护党和国家政策的省天主教“一会一团”和基督教“两会”,第一次公开提出抗议,作为这种刺激和伤害的可见反映,实在值得重视和反思!

从国际影响、国家形象的方面来看,这一做法或运动有百害而无一利:浙江基督教在全国和全世界具有重要影响(例如,全球华侨基督教会中,温州人办的教会最多、影响最大),故该省宗教工作不论是正面还是负面的影响,都会传遍世界。对“两会”的抗议,省领导的反应居然是没收其公章,这等于向世界宣布我国宗教不自由,教会属“官办”!

从世界宗教、历史文化的方面来看,这一做法或运动表现了浙江领导的狭隘无知:世界各大宗教的基本标志,都关系到其信仰历史和感情核心;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十字架,同佛教的佛像和伊斯兰教的新月一样,不是可有可无的外在符号。在许多国家的国旗和各宗教并列的场合必有十字架的当代世界上,浙江省的做法只能成为文明世界的笑柄。

从政策基础和马列理论的方面来看,这一做法或运动背离了党的宗教政策的理论基础,即马克思主义宗教观: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坚决主张“政教分离”、让宗教成为“公民的私事”、公民“不能因宗教信仰不同而权利不同”,反复告诫要“慎之又慎”,不要刺激群众的宗教感情,指出“向宗教宣战是愚蠢的举动”!这些理论实际上继承了人类现代文明的成果,在现代政治中已经成为常识。

总而言之,为了实施“依法治国”的大政方针,消除“长官意志”的千年弊病,建议通过纠正浙江省这一做法或运动,消除上述各方面的恶果,把一件大规模行政违法的坏事,变成一件向世界宣示法治决心的好事。

最温和的具体做法,可以是大幅度修改并公布浙江省正在征求意见的有关条例,把保护宗教场所标志和宗教表达权利等规定列入其中,实际上允许教堂恢复十字架标志。较彻底的做法,则应该包括赔偿有关财产和人身伤害的损失。当然,中央领导也可以考虑或采用其他更好的方式,例如允许通过诉讼程序,来达到纠正的目的。


谨致
敬礼!


2015年7月18-20日
 
回复  支持[18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8-13 16:33:55 发表
烈火焚烧十字架,教区沉默情何堪?
—— 致汤汉枢机及天主教香港教区全体神职人员公开信 文:莫哲暐
浙江省政府连日拆毁基督宗教教堂之十字架,情势越趋激烈。日前温州市公安更焚烧十字架,继而吊起,丢弃在地。如此亵渎神明、羞辱基督徒之恶行,犹如返回“文化大革命”。有保卫十字架之教徒被殴打,实有演变成教难之势。当此时,向以“桥梁教会”自居、要沟通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之天主教香港教区,竟然彻底保持沉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敢问汤汉枢机及香港教区全体神职人员:你们还要沉默到几时?
天主教温州教区备受打压,处于危难之秋,却不畏强权,勇敢抵抗。教区全体神职人员早前发表声明,痛斥市政府“向天主教与基督新教的各个教堂,大肆开刀。这种作法简直是重演文革的悲剧与丑剧。”“只有精神错乱的人才会作的事,今天的某些领导怎么会做得出来呢?”又指出,虽则教理要求我等在一般情况顺服掌权者,“但是一旦政府的命令违反良心、道德、基本信仰原则的话,我们只有听天主的,胜过听人的。”
地下教会团体亦发表措辞极其强硬之声明:“此种置信徒的陈情于不顾,执意孤行的专制主义乃依法治国宣言的耻辱,我们温州教区全体神职人员与信徒坚决抵制与强烈反对!”听天胜过听人,本是基督宗教之根本信理。然而在艰难时刻,人性软弱容易盖过道德勇气,人于是妥协逃避,甚或出卖灵魂。温州教区神长于艰难时期大声疾呼:“恳求主的怜悯,赐给我们殉道的勇力”。香港教区处于相对安稳之地,却沉默不语。温州神长深信“你若纯洁正直,他必亲来守护你,恢复你正义的居所。”(伯8:6)香港教区却“想躲开上主的脸。”(纳1:3)
早有传言,谓香港教区为促成中梵建交,而避谈政治。教廷某些高层亦为与中国友好,而少谈中共政府种种迫害基督宗教之行为。果真如此,则是极端愚蠢、昧于现实,甚或是与魔鬼交易、出卖信仰。所谓沟通交流,成就十架焚烧。为促成建交而离弃在地信徒,为讨好政权而无视邪恶黑暗,不但愚昧,更是可耻。尔等使中梵建交进入大直路,却令无数兄弟姐妹因你们而跌倒。天主不会因为你们如此所为而欢悦。敢问诸位:审判之日,如何向天主交代?
“呐喊吧!不要再沉默了!”(温州教区神职人员《呼吁信》)香港教区诸位神长,假若尚有一点道德勇气,就请疾呼吧!
 
回复  支持[17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8-13 10:27:26 发表
楼下两位很不了解中国教会,正因为教会发展太快了,基督信徒人数增加太多了,才会引起政府的高度警觉,出现强拆十字架事件;中国基督信徒分布在社会各个阶层,对社会各个阶层都产生着隐形的影响,共产党恐怕影响其统治地位,才会出现打压现象。
 
回复  支持[7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8-13 06:49:37 发表
十字架被拆,看起来受到很不公平的对待,可为什么没有社会人士声援基督徒,基督宗教被社会孤立一百多年了,如今还是不被理解,有没想过自己的原因。自我感觉良好是没用的,得到社会大众的认可才有更多的支持。
 
回复  支持[9反对[1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8-12 22:44:55 发表
基督宗教在中国举步维艰,也许基督徒只会抱怨政府,抱怨国情,却不知反躬自省。基督宗教失去吸引人心的力量,成为自娱自乐而失去拓展能力的小圈子;在更广阔的人群中,只是伪善而自带优越感的团体。
 
回复  支持[5反对[29]
本站网友 小草
2015-08-12 20:24:52 发表
美国纽约天主教会、基督教团体酝酿在九月份习近平主席访问纽约期间举行抗议拆十架活动。
 
回复  支持[26反对[8]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8-12 17:01:52 发表
可悲
 
回复  支持[8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8-12 12:07:18 发表
基督徒能做的就是将你们认为恶的事告诉天主。
 
回复  支持[7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8-12 11:40:22 发表
执政党是天主的工具
 
回复  支持[5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8-12 09:25:03 发表
究竟谁需要与现代社会相适应:你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语言就是:总强调宗教,特别是基督宗教要对社会相适应。这无论是领导,某些学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可是今年,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与数据中心发布了《中国宗教调查报告(2015)》。报告显示,基督宗教与当代中国社会环境适应的最好。此外,《中国宗教调查报告(2015)》还称,“经过30多年的努力,中国宗教已经基本实现了与社会主义社会的适应”。
你们想过没有,其实最不适应的是你们自己,不能总把眼睛盯着别人,要好好检查一下自己。这一点,你们应该好好学习学习基督宗教,不要只看到别人眼中的木屑,而看不到自己眼中的大梁,要有经常自我反省的习惯。你们曾经是工作作风严谨,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为群众谋福利,与群众是鱼水的关系。曾几何时,现在怎样,从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89年以后,贪腐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贪腐面积越来越广越深,贪腐数额越来越大,深陷贪腐泥潭,几乎到了不能自拔的地步,造成严重的社会张力,社会乱象丛生。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是什么?其实就是你们的方针、政策、法规、制度,你们的所作所为与现代社会极不适应造成的,应该好好反省,正视自己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你们还是不反省自己,还是天天高喊别人要与社会适应,认为别人有问题,所以总是打压基督宗教。自己有病不去就医,反而天天喊别人有病,手术刀总想对着别人。某些学者更是高喊基督宗教造成了社会张力,这是有意转嫁矛盾,图谋对基督宗教不规。这样你们自己的病能好吗?这样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必然使社会张力,社会危机更加严重,希望某些学者收敛自己的行为,希望当局三思!
 
回复  支持[26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8-12 09:23:36 发表
有人说因为教堂的样式,特别是哥特式是西方的,所以十字架要拆。请问现在的高楼大厦,我们中国过去有吗?请拆十字架的浙江当局,把浙江的高楼大厦先拆掉。火车、汽车、飞机、轮船等等,我们过去有吗?请浙江当局砸掉。你们这些高官们,不是总喜欢穿西服吗,请烧掉,因为,那是西方的东西。现在我们国家西方的东西太多太多了,请你们先去掉,让中国人过上刀耕火种的生活,也许你们这些混账东西就满意了。
你们真的恨西方吗?为什么你们这些高官子弟很多都跑到西方,而且有相当数量的人加入了西方国籍?为什么那么多的贪官,带着我国人民的巨额血汗钱跑到了西方?他们在国内时,不是同样高喊反对西方吗?真是口是心非,虚伪透顶!
那些打着反对西方而“发明”规定基督宗教教堂样式为借口,强拆十字架的人们,你们应该带头过上刀耕火种的生活,带头去掉一切西方因素。否则,你们有什么脸面见人呢?你们有什么资格拆我们的十字架呢?
 
回复  支持[2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8-12 09:22:23 发表
强拆十字架的暴行几时休?
浙江执政当局,不是利用手中的权利为人民谋利益,而是残害人民,到处强拆十字架,利用专政工具对着手无寸铁的无辜的人民。这哪里是执政为民,而是地道的执政害民。你们消费着纳税人的钱,做着残害人民的事,你们对得起谁呢!?
请你们看看俄罗斯执政者,越南执政者,古巴执政者,他们是如何对待自己人民的。他们和你们一样都是信仰共产主义的。特别是古巴,经济比我们落后的多,但是,他们把教育、医疗、工作、生活等等各方面的好条件都给了人民。执政者自己,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条件,都比老百姓简陋的多。浙江执政当局,你们恰恰相反,你们比老百姓在各方面优厚的多,反而利用手中的权力,甚至动用专政工具欺压老百姓,强拆我们的十字架。这哪里还是执政为民,简直堕落成一伙不讲理的强盗,可悲!不过,我们还是为你们的悔改祈祷的。
 
回复  支持[2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8-12 09:01:47 发表
反是理性思考,我们都可赞一个!
 
回复  支持[13反对[0]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