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圣座与美国专题研讨会:促进人性尊严、保护宗教自由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0 分,共有 0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10-07 17:32:54 发表
叶启明| 美国立国之基是自然神论,而不是基督教


川普在竞选总统过程中,高调反穆斯林,声称要将穆斯林教徒驱逐出美国,这得到了很多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的支持,无论川普个人婚姻如何不符合基督教的婚姻伦理,也无论川普如何粗鄙的辱骂女性,贬损西裔。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本质上与伊斯兰教并无区别,都有强烈的斥责其他宗教为异教徒的倾向,川普的主张与之一拍即合。

川普当选总统之后,各种马后炮式的解说纷纷亮相。有说这是真正的民主,人民的呼声;有说这是民粹主义对自由主义的胜利;有说这是政党轮流执政的必然结构,毕竟民主党已经执政八年了,该换个政党了;更有说这是基督教的胜利,是基督教作为美国立国之基的作用,那么美国立国之基真的是基督教吗?

众所周知,五月花号载着一批清教徒驶入北美,并在北美生根落地下来。清教徒本身是强烈反对天主教等原教旨主义者,他们并不相信圣母玛利亚,更不相信各种现世的宗教权威,而只服从唯一的上帝和圣经,反感各种繁文缛节的宗教仪式,信奉节制、贞洁、勇敢等美德,崇尚劳动和财富,“拼命的赚钱、拼命的省钱、拼命的捐钱”。清教徒精神支撑着北美拓荒者,无论当时的生存环境是多么恶劣艰苦。

100多年之后,当北美独立建国的时候,主要的独立领导者虽然保持着清教徒精神,但他们更多的是自然神论者。自然神论(Deism)是17世纪发源于英国,18世纪流行于欧洲大陆的一个神学观点,认为上帝创造了宇宙及其存在的规则,在此之后上帝便不再对这个世界的发展产生影响,世界会按照它本身的规律存在和发展下去。自然神论者仍然信奉唯一的上帝,因此不是泛自然神论者、多神论者;自然神论者并不相信圣母玛利亚以及耶稣等的神迹,因此有别于一般的基督教。

自然神论由英国思想家赫尔伯特始创,英国的托兰德、哈特利、普里斯特利、约翰·洛克、艾萨克·牛顿、萨缪尔·约翰逊,德国的哲学家康德、莱布尼茨,法国的启蒙思想家伏尔泰、孟德斯鸠、卢梭等人都是自然神论者,可以说欧洲启蒙运动的核心人物皆有一定的自然神论倾向。自然神论推崇理性(当然人的理性也是上帝所赋予的),反对蒙昧主义和神秘主义,直接带动了现代科学文明的发展;尤其是洛克、孟德斯鸠和卢梭等人从自然神论中推演发展出“天赋人权”、“三权分立”、“契约论”等政治理论,为现代政治文明奠定了基础。

到北美独立建国时,这些自然神政治理论开始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写有《常识》一本册子的托马斯·潘恩直接启发了北美人民需要独立建国的思想,潘恩就是一个坚定的自然神论者。潘恩宣称:“基督教体系的信仰是对常识的一个侮辱。为什么人们怕思考?”他尤其反对现世的宗教权威:“一切国家的教会机关,不论是犹太教的,基督教的或是土耳其教会的,在我看来,无非是人所创造出来的,建立的目的是在于恐吓和奴役人类,并且借此来垄断权力和利益。”潘恩最有名的一句话是“我的祖国是世界,我的宗教是行善”。

乔治·华盛顿在读过潘恩的《常识》之后,坚定了独立战争的想法。就像许多名人一样,基督教徒往往试图证明他是一个基督徒,因而至今仍有人在争论。但很明显,华盛顿是一个奴隶主,他并不赞同基督教圣经的许多根本性的教条。Ashbel Green说“乔治·华盛顿...像(美利坚)共和国的所有开创人一样,他不是一个基督宗教徒,而是一个自然神论者”。

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也是自然神论者。他说过的以下这些话最具代表性:“美国在任何意义上都不是建立在基督教的基础上...”。

“无数的寓言、故事、传说跟犹太教和基督教启示混合在了一起,使得它们成了前所未有的最为血腥的宗教。”

富兰克林和杰斐逊都是著名的自然神论者。富兰克林十三美德充满着理性的光辉,他反对原教旨的排他性,主张宗教宽容和自由。《独立宣言》的起草人杰斐逊旗帜鲜明的宣称不信神迹,反对宗教权威。

“总有一天,所谓耶稣以上帝为父,在处女的子宫中神秘诞生的说法,将与(罗马女神)米涅瓦从(罗马主神)朱比特的脑中诞生的说法一样,被视为寓言。”

“大胆置疑神的存在,因为,如果有,它必定赞成对理智的敬意超过对盲目畏惧的敬意(基督教反对理智,提倡盲目的畏惧)。”

“我最近已经检查了世界上所有所知的迷信,在我们(西方)特有的基督迷信中我没发现赎罪这一特点。他们都是建立在神秘传说之上。百万计的无辜男女,因为基督教的劝导,被焚烧、折磨、处罚和禁闭。这种威权的作用何在?让一半人成为傻瓜,另一半成为伪君子,去支持地球上的欺诈和谬误。”

杰斐逊在《独立宣言》中使用的一些词语如“造物主”(Creator)、“自然之神”(Nature's God),此造物主赋予人类以“生活、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等等都有明显的自然神论特点。“在人类事务的进程中,当一个民族必须与另一个民族断绝他们之间的政治纽带并在大地的各威权之间,接受由自然及自然之神的定律所赋予他们的分离和平等的地位...”,可以看出,在杰斐逊看来,天赋人权的“天”即是“自然之神”。
杰斐逊的精神继承人(无论是政治观点还是宗教观点)、美国第四任总统麦迪逊也是自然神论者。麦迪逊曾说:“基督教在过去十五个世纪中尝试了立法,结果如何呢?在所有地方,或多或少都存在神职人员的傲慢和懒惰以及俗人的无知和奴性;两者都体现了迷信,顽固和迫害。”也是在麦迪逊总统任期内,美国确定了政教分离的传统。“基督徒传教士实际上对文明社会有什么影响? 他们在许多情况下维护暴政。没有事例表明他们曾作为民众自由的保护人。希望剥夺公众自由的统治者发现有神职人员的辅助更加方便。一个正义的政府, 被设立来获取和保卫自由, 不需要神职人员。”

可以明显的看出,美国的建国之父们都是自然神论者,美国立国之基《独立宣言》的主要思想来源也是自然神论,而不是什么基督教。由自然神论作为立国基础的美国,成为一个世俗性、包容性、开放性的美国,而这也是美国在短短200多年间一跃而成为世界头号强国的根本之所在。自然正义是美国崛起的根本,为自然正义而战是美国的开拓进取、捍卫人权的思想源泉。如果按照基督教的“伸冤在我,我必报应”的观点,美国必将所有正义托付于上帝,自己采取龟缩保守策略,这与美国的立国精神是完全相悖的。
 
回复  支持[3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10-07 17:23:46 发表
美国以自然神论立国
 
回复  支持[3反对[3]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