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联合国全球环境报告:人类迫使百万物种濒危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0 分,共有 0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05-08 17:54:00 发表
联合国发文警告百万物种面临灭绝

新京报讯 当地时间5月6日,联合国在巴黎发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报告》,这是联合国15年来对自然环境最全面的一次分析。报告显示,地球上约100万个物种正在面临灭绝,人类在过去50年的痕迹已成为地球的“深层伤痕”。报告发出警告,如果不立即采取行动,守护一个健康、多样性地球的“机会之窗”即将关闭。

来自全球50个国家的约145名专家,参考了1.5万份科研报告和各国政府资料,耗时3年撰写了这份评估过去50年全球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的报告。该报告长达1800页,已经提交给130多个政府代表团,以供确立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战略框架。

100万个物种面临灭绝

据《国家地理》报道,目前地球上约有800万个物种,构成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网络。报告显示,目前全球物种灭绝的速度“至少比过去1000万年的平均速度快数十至数百倍”。约100万个物种面临灭绝,其中许多物种可能在几十年内灭绝。具体来看,超过40%的两栖动物、约33%的珊瑚礁、超过1/3的海洋哺乳动物面临灭绝。

此外,10%的昆虫物种也在极速减少,其中大部分作为授粉者,对维护植物多样性至关重要。从经济角度来看,授粉昆虫的减少将威胁价值5770亿美元的农作物。此外,尽管许多人在不断努力,截至2016年,用于粮食和农业的6190种驯养哺乳动物品种中有559种已经灭绝,约占总数的9%,此外至少还有1000种受到威胁。

五大因素成“罪魁祸首”

物种加速灭绝和人类活动是密不可分的。报告指出,驱使物种灭绝主要有5大因素:土地和海洋使用方式的转变、生物体的直接开发利用、气候变化、污染、外来物种入侵。

在这些因素中,最严重的是人类通过农业、渔业、伐木和城市化改变了陆地和海洋的使用方式。相比工业化之前,人类活动使75%的地球陆地区域和66%的海洋环境发生剧烈变化,其中损失最严重的是湿地。1700年至今,全球湿地已流失83%。

森林也在加速减少,热带地区的状况尤为严重。越来越多的人工林正在取代原始森林,而森林的生物多样性并不会因此维持稳定。1980年以来,海洋塑料污染增加10倍,至少影响了267种海洋动物。

“政府须采取彻底变革”

对此,报告给予了很多措施建议,比如进行更好的土地规划来提高农业耕作的可持续性,使之在给人类供应粮食的同时也能保护生物多样性。在海洋保护方面,建议设定更加合理的鱼类捕捞配额,减少从陆地倾倒垃圾至海洋。

西班牙科尔多瓦大学生态学教授迪亚兹参与了此次报告的编写,他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地球上只有极少数地方未受人类影响,政府必须采取彻底的变革,避免在未来的10至20年间发生食物和气候危机”。

■ 对话
“提升生活质量需基于自然保护”

报告作者之一、西班牙巴斯克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专家、瑞士伯尔尼大学发展与环境中心研究教授乌奈·帕斯夸尔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所有国家都生存在一个地球上,应当尽最大努力共同承担责任。

新京报:对比近年其他国际组织发布的同类报告,联合国最新发布的这份有何特别之处?

帕斯夸尔:其他报告更加关注生态变量的现状和趋势,而这项报告提供了人与自然之间相互联系的证据。另外,关于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变化的人为驱动因素,报告提出了新的见解。

新京报:人们目前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度与日俱增,但对生物多样性受到的威胁还没有那么重视,这两个问题是否有轻重缓急之分?

帕斯夸尔:地球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存在一些杠杆系统同时影响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变化。我认为,理解和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比应对气候变化更为复杂。好消息是,我们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知识,可以在解决这两个全球性挑战的同时创造协同效应。我们还需要意识到,无论是技术还是经济手段,没有灵丹妙药能立即带我们脱离目前的“险境”。事实上,一些解决气候变化的方案可能会对生物多样性产生负面影响,反之亦然。因此,我们必须更加谨慎地应对这些挑战。

新京报:一些科学研究发现基因技术可能将帮助挽救生物多样性,你怎么看这种解决方式?

帕斯夸尔:不可否认,技术可以帮我们找到解决方案,但也可能带来更棘手的挑战。新技术可以成为部分解决途径的工具,但仅依靠技术是不行的。

新京报:应对生态恶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不同国家承担的责任和采取的行动是否一样?

帕斯夸尔:每个国家的生态状况不同,需要从全球的高度去思考解决方案,并根据自身情况采取行动。我倾向于将世界分为北半球和南半球两部分,两部分的生态情况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在解决方案上也将不同。不过,我想说,所有国家都生存在一个地球上,应当尽最大努力共同承担责任。

新京报:如何看待人类福祉和生态保护间的关系?

帕斯夸尔:人们往往认为物质消费更能提升福祉,报告指出,大自然对人类的物质贡献在过去十年中大幅增加,但代价是牺牲自然的自我调节能力,例如水资源和气候,而这些都将对我们的生活产生重要影响。我们需要寻找基于自然保护的更高效的方案来提升生活质量。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刘越
 
回复  支持[6反对[5]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05-08 07:43:15 发表
一定要少吃肉食甚至不食肉,减少大气污染。节约用水并禁止破坏水資源,严禁乱砍滥伐树木森林,从每个人自己做起,刻不容缓。
 
回复  支持[4反对[5]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