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科特迪瓦一名涉儿童性侵的教区司铎自杀身亡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0 分,共有 0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05-01 09:10:23 发表
只要有信德,我們就能得救?

号角报  隐居者心灵空间  今天
文:文祖賢神父
譯:吳志濠


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1483-1546)聲稱只要有信德(唯獨信德或因信稱義),便足以得救。這個教導斷言,人獲得天主的寬恕,只能因着信德,它撇除了所有「行為」。路德認為原罪是「人性深刻和【可怕】的腐敗」 (Smalcald Articles, 1537),它使人無法拯救自己。(公教徒相信,正如路德宣稱的,原罪傷害了人性,但卻不腐壞它。)

因此,路德的結論是,唯有相信的天主的寬恕才能拯救人。其實,公教徒也相信這點。但從聖經中也可以清楚地看出,除了相信以外,人需要按他所相信的行事,如以下段落所說的:

「不是凡向我說『主啊!主啊!』的人,就能進天國;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天國」(瑪7:21)。

「你們為甚麼稱呼我:主啊!主啊!而不行我所吩咐的呢?」(路6:46)。

天主「照每人的行為予以報應:凡恆心行善,尋求真榮、尊貴和不朽的人,賜以永生;凡固執於惡,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的人,報以忿怒和憤恨」(羅2:6-8)。

「因為在天主前,並不是聽法律的算為義人,而是實行法律的纔稱為義人」(羅2:13)。

「因為如果我們認識真理之後,還故意犯背信的罪,就再沒有另一個贖罪祭了,只有一種等待審判的怕情,和勢將吞滅叛逆者的烈火」(希10:26-27)。

「我若有先知之恩,又明白一切奧秘和各種知識;我若有全備的信心,甚至能移山;但我若沒有愛,我甚麼也不算」(格前13:2)。

聖雅各伯說:「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德,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難道這信德能救他嗎?假設有弟兄或姐妹赤身露體,且缺少日用糧,即使你們中有人給他們說:『你們平安去罷!穿得暖暖的,吃得飽飽的!』卻不給他們身體所必需的,有甚麼益處呢?信德也是這樣:若沒有行為,自身便是死的。也許有人說:你有信德,我卻有行為;把你沒有行為的信德指給我看,我便會藉我的行為,叫你看我的信德。你信只有一個天主嗎!你信得對,連魔鬼也信,且怕得打顫。虛浮的人啊!你願意知道信德沒有行為是無用的嗎?我們的祖宗亞巴郎,把他的兒子依撒格獻在祭壇上,不是由於行為而成為義人的嗎?你看,他的信德是和他的行為合作,並且這信德由於行為纔得以成全,這就應驗了經上所說的:『亞巴郎相信了天主,因而這事為他便算是正義,』得被稱為『天主的朋友』。你們看,人成義是由於行為,不僅是由於信德」(雅2:14-24)。

然而,有些人會引用厄弗所書2:8-9,寫道:「因為你們得救是由於恩寵,藉着信德,所以得救並不是出於你們自己,而是天主的恩惠;不是出於功行,免得有人自誇」。

其解答就是繼續閱讀同一章,直到第10節所提到善工。它寫道:

「原來我們是他的化工,是在基督耶穌內受造的,為行天主所預備的各種善工,叫我們在這些善工中度日」。
 
回复  支持[3反对[4]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