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北京:外国老师不能传福音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0 分,共有 0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本站网友 匿名
2020-09-14 21:32:00 发表
海外媒體《CRUX》九月七日報道中梵二零一八年所簽署的協議即將到期,文章回顧協議簽署後的兩年時間裡,中國教會的變化以及引用一位專家的評價,認為協議取得了微小的果實。
但事實是真的結出果實了嗎?回顧這兩年中國教會尤其是地下教會境遇,恐怕結出的也是乾癟苦澀的果實。
這份所謂幫助中國教會合一,為了保護那些曾受苦難並且還在為信仰受迫害的人的協議,究竟帶來了甚至改變呢?
教廷在放棄以往的原則基礎上,承認了曾經被絕罰的八位主教(包括一位已亡的),換取地下主教的公開。但問題在於地下主教必須接受三自原則,並加入愛國會這一被教會所譴責的政治組織。
在廣東和福建等地區教會出現了地下主教讓位給官方主教的實例,這些被教廷接納的官方主教依然繼續鼓吹獨立自主自辦教會的原則,依然在愛國會高居要職,這就是保護曾經受苦並且還在為信仰受迫害的人的舉措?試問這種罔顧公義的行為,讓那些為信仰受迫害的神職和信友情何以堪?
事實上,協議後中國教會,承受了比以往更大的壓力與迫害。
拆除十字架從最初的浙江蔓延至河南、安徽、江西、貴州等省份,有些地區的教堂亦被拆除,河南洛陽教區李宏業主教的墓碑甚至被損毀。其次,新修訂的宗教管理條例比以往更加嚴厲,從對宗教的定性到具體的規則,無不透露出官方的嚴厲態度。
即使協議簽署後,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仍然強調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獨立和自治的原則都不會動搖。
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十八日官方在南京高調組織紀念自選自聖主教六十周年紀念大會,全國四十八位主教、超過一百位司鐸,和逾二百位修女出席。被教宗方濟各接納的前非法主教馬英林表示,中國天主教團體需要的主教人選首先就是政治上可靠,其次才是道德及宗教學識。
教廷希望簽定這份臨時協議的目的,是避免大陸出現自聖主教,從而避免分裂。但事實恰好相反,協議助長了分裂,更為官方消滅地下教會團體提供了一把利刃,而這把利刃比以往的迫害更有力度。國內一些活躍於網絡的紅頂司鐸們更是推波助瀾,任何對協議有不同意見的神職和信友,都被扣上反對教宗的帽子加以批鬥,以顯示他們的「忠貞」。筆者只想問當拆除十字架、教堂之時,當年舉行非法祝聖主教時,你們的勇氣與忠貞在哪?
《CRUX》報道刊登的翌日,媒體《德國之聲》發表了一篇旅歐華裔學者張俊華的評論文章,文中作者評價了這份密約後,在文章結尾分享了他自己真實經歷。
作者一九八五年在上海外國語大學德語系畢業後,系裡黨委書記和他談話,當時中國天主教神哲學院組建不久,黨需要派遣一些既懂外語又值得信賴的年輕人進去學習,在那裡作為線人為黨工作,作者婉言拒絕這份秘密工作。
但作者心中依然有疑問,從一九八五年至今,有多少主教和神父是黨的線人?作者心中的疑問,筆者亦有同感,只是還要追問一句在遙遠的羅馬聖殿內,還有多少黨的線人?
__________
 
回复  支持[3反对[3]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