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中国进一步操控宗教,要求宗教活动场所按官方范本制定章程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0 分,共有 0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10-04 07:35:32 发表
形势一片大好,众人欢欣鼓舞~
 
回复  支持[5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09-29 23:03:13 发表
“地下”魏主教盛讚中梵協議是聖神的恩典聖座和中國政府就主教任命問題簽署臨時協議一週年之際,(政府不承認的)齊齊哈爾教區主教接受採訪表示,“中國地下教會的存在是為了保持信仰的完整,是與教宗聖統制共融的組成部分。現在這個目的達到了,地下教會繼續存在,就失去了意義”。            GIANNI            VALENTE                        羅馬聖保祿宗徒在《弟茂德後書》中寫到“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中國東北黑龍江省齊齊哈爾教區的魏景儀主教也深有同感。他是所謂“地下”主教,也就是不被北京政府及其部門官員承認的主教。一年前的二O一八年九月二十二日,聖座和中國政府就未來中國天主教主教的任命程序簽署了臨時協議。但有人卻說並撰文稱,中國“地下”教會團體對中梵臨時協議感到失望、感到被出賣了。而魏主教的言語間卻洋溢著勝利。對那些絲毫不隱瞞現有問題、不忘飽受磨難過去的人充滿感激之情。但也指出,在教難時期唯一珍視的就是保持與教宗的共融,視之為天主教信仰的基本特徵而不是可有可無的陪襯。現在,謙遜地承認可以在所有人面前善度、宣信與伯多祿繼承人的共融,無須再像是個罪過那樣加以隱瞞。以牧者的心靈、從教會的角度,您認為協議最重要的成果和影響是什麽?最重要的成果和影響是中國教會不再有與普世教會分裂的危險,中國所有的主教都將會在跟教宗的共融內産生。在中國的你們瞭解是什麽推動和說服聖座與中國簽訂協議?要保全和珍惜什麽寶貴的遺産?教會是從宗徒傳下來的。這是教會的本質和聖事本質,主教與教宗的共融就是保證。天主教會從明朝末年傳入中國以來,一直沒有間斷,主教與教宗都是共融的。一段時期的非法主教祝聖對這個共融構成威脅,這是耶穌基督的教會所不願意看到的。中國的教會不希望這樣,聖座也不希望這樣。聖神推動和說服聖座與中國簽訂協議,就是要保全和珍惜這個寶貴的遺産。耶穌基督建立的教會,沒有政治和外交目的。方濟各教宗現在領導的教會,仍然沒有政治和外交目的。對於協議及其批准的過程方面,您有什麽保留和疑問嗎?我沒有保留和疑問。地下主教、地下團體仍然存在,大家還分開舉行聖事,沒有與公開團體的兄弟連在一起。您怎樣看這種情况?您怎樣看待這一現象?應該怎樣對待?聖座和中國政府簽訂了有關在中國的主教任命的臨時協議,沒有教宗的批准而自選自聖的主教已成為歷史,在信仰上合而為一的阻礙已經沒有了。但是,有些人是因為情感上難以接受,暫時還不能在一起;有些人是因為法律方面的。
有哪些障礙?比如教宗接納的某些主教,他們僅僅是“在”某一個地區的主教。這樣的主教和他們所領導的團體,與教宗所任命的當地主教及其所管轄的神父們工作區域有重疊,有待於進一步調整。還有其它特殊情况嗎?有些是地下的神父有渴望,但是政府部門認為這些神父還沒有達到他們所要求的標準而不允許。比如漢中主教的祝聖禮,就有地下神父願意參加而被政府阻止。當然也不排除有人為了私人利益堅持一段時間。您怎樣評價聖座發表的神職備案《牧靈指導》?對那些感到混亂或者舉棋不定的人有用嗎?還是引發了對聖座的不信任?神職備案的《牧靈指導》是及時的也是必要的。通過學習和溝通,我們對於宗教政策有了一定的瞭解。但是中國太大,各地情况千差萬別。神父們的理解能力有不同,所得出的結論自然也不同。而地方基層工作的政府工作人員也同樣。您指的是什麽?地方基層工作的政府工作人員是負責講解政策的人,對於政策的理解和表達能力又常常因為工作的變遷等各種原因,自身的業務能力有待提高。我舉個例子,近幾天還有基層工作人員問神父:你的妻子做什麽工作?您是一位政府還沒承認的主教,有些媒體講到所謂“地下”教友感到被教宗和聖座背叛?是真的嗎?我們沒有感覺到是被教宗和聖座背叛了。在挑選主教時,本地天主教團體(神父,修女和教友代表)是受愛國組織和政府的影響。這與天主教主教是從宗徒傳下來的信理有衝突嗎?沒有衝突。教會在兩千年的歷史中,主教的産生也有很多方式。當年的米蘭主教聖師盎博羅削,就是由民眾選舉後,再走其他程序産生的。在中國的教會,一個地方教會主教的産生有政府的意見是合理的。為什麽?因為主教不單是地方教會的領導,也是公眾人物。天主教會和地方政府都不希望産生一個和政府矛盾重重的主教。主教和地方政府的關係如何,也會影響地方教會的存在和發展。一個主教的産生受誰影響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他必須是由教宗任命並與世界主教團共融,與普世教會共融。這與天主教主教是從宗徒傳下來的信理沒有衝突。您是政府沒承認的主教,您和您的神父還是參加了統戰部給你們上課,講解中國與聖座簽訂的協議。您是否可以講講個人經驗?中國和梵蒂岡關於主教任命的臨時協議簽署以後,雖然協議的具體內容,我們還不知道。但是我們清楚地意識到,中國政府的宗教政策一定做了某些調整,否則協議不可能達
成。於是,我向地方政府相關官員提出:請他們為我們組織一次學習,幫助我們瞭解目前的宗教政策。同時也通過這個機會。讓地方政府認識我們天主教會這個團體。通過地方政府官員的多方努力,省和市政府的相關部門為我們教區的神父們組織了一次學習,由中央統戰部和省的相關官員,為我們講解了當今目前的宗教政策,和相關的法律法規。官員提出了哪些論點,他們的解析幫你們弄清楚的東西是什麽?你們有新的理解嗎?關於獨立自主自辦教會,中央統戰部官員的原話是這樣講的:“對於我們中國天主教來說,獨立自主自辦教會是指什麽呢?指的就是在政治上、經濟上和教會事務方面由中國天主教神職人員和信徒獨立自主管理,國外實體不能干涉天主教內部事務,不能利用天主教干涉中國內政。當然這並不指的是當信當行的教義教規,從信仰上來說,中國天主教同世界各國的天主教會都是一致的。比如說中國的主教神父教友與世界各國的神父教友一樣,每天都可以在彌撒當中為教宗祈禱,這就是說我們講獨立自主自辦,不是說我們要獨立於普世教會了,包括連我今天坐在這裡,我都可以講,我們中國教會是普世教會的一個枝條,是跟普世教會連為一體的,我覺得這是黨政都承認的,我們講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在政治上、經濟上、教會事務方面有我們中國的神職人員,我們教職人員和我們的信徒獨立自主管理,但是在信仰上我們是和普世教會是一致的,沒有區別的”。簽訂協議了、牧靈指導也出了,還有必要為了留在天主教會內而繼續在政府當局制定的規則之外活動嗎?天主教中國地下教會的存在是為了保持信仰的完整。保持主教與教宗的共融。原來的愛國愛教獨立自主自辦教會脫離教宗原則,我們理解為是相反信仰的。現在是教宗同意和任命選出來的主教,新主教是跟教宗有聖統的共融。這個改變了一切。已經沒有非法的主教了,愛國愛教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原則自然也和原來解釋不同,不違反信仰了。在這個背景下,接受政府的備案,無論如何不應該被視為一個脫離天主教的選擇。這一切未來可能會産生哪些後果?我重申:就我個人而言,中國地下教會存在是為了保持信仰的完整。現在這個目的達到了,地下教會繼續存在,就失去了意義。
 
回复  支持[3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09-29 22:59:44 发表
教廷官网:中国独立办教已改 地下教会不必存在
2019-09-24 13:54中央社 梵蒂冈23日专电
梵蒂冈官网今天刊登一篇中国地下主教魏景仪的专访,认为协议是「圣神的恩典」,让中国教会融入教宗圣统制,代表中国政府的独立自办教会原则「已有不同解释」。
中梵主教任命协议22日届满一周年,
魏景仪并认为,中国地下教会已没有继续存在的意义。地下教会需要存在,是因信徒认为中国的独立自办教会原则,违反了天主教的普世教会信仰。中梵协议后,既然所有中国主教都由教宗同意任命,不再有非法祝圣,地下教会追求的目标也达成了。
魏景仪是中国地下教会内十分活跃的指标性人物,他是教廷承认的齐齐哈尔教区主教,但尚未获中共当局认可。魏景仪过去多次被中共逮捕,2004年被捕时,教廷曾强势呼吁中国说明理由,一度造成中梵关系紧绷。
这篇专访原刊登于意大利媒体「梵蒂冈内部通讯」(Vatican Insider),梵蒂冈新闻网引用全文,并在导读段落强调,中梵协议最重要的成果和影响,就是「中国教会不再有与普世教会分裂的危险」,这份协议是在圣神推动和说服下签署的。
报导引用圣经「美好的仗已打完」来形容,相对于地下教会内不少人对中梵协议感到失望、被出卖,魏景仪言谈间却洋溢着胜利。他提到过去教难时期,地下教友唯一珍视的就是与教宗保持共融;现在他们终于可以在所有人面前大声宣告与教宗共融,不必再像罪过一样加以隐瞒。
魏景仪表示,从明朝末年天主教传入中国以来,中国主教与教宗都是共融的,有段时间中国的非法祝圣主教对共融造成威胁,因此圣神推动教廷与中国签协议,是要保全天主教圣统制这个珍贵遗产,没有任何政治、外交目的。
谈到中国地下教会与官方爱国教会的关系,魏景仪表示,中梵协议之后,中国自选自圣主教成为历史,中国教会在信仰上合一的阻碍已没有了;但有些人是因情感上难以接受,暂时还不能在一起,有些人是因法律面问题,管辖的教区有重迭,需要进一步厘清。
对于教廷6月向中国神职人员发表的牧灵指导原则,魏景仪认为这项原则是实时也必要的,只是中国太大,各地情形差别很大,神父的理解能力不同,得出的结论就不同,地方政府基层工作人员也有同样情形。
魏景仪举例,有些地方政府基层人员的业务能力十分有待提高,前几天还有基层人员问神父「你的妻子做什么工作」。依天主教教义,神父必须保持独身。
至于中国主教选拔过程仍受政府、爱国教会影响,魏景仪认为参考政府意见不违反天主教教义,因为主教和地方政府的关系,会影响地方教会的发展,教会也不希望选出一个和政府矛盾重重的主教,重要的是主教必须由教宗任命,与普世教会共融。
魏景仪表示,中梵签署协议后,他意识到中国政府宗教政策一定做了某些调整,否则不可能达成协议,于是他主动建议地方政府组织说明会。会中,统战部官员明确告诉他,「中国独立自办教会不是要独立于普世教会之外,中国教会是普世教会的一个枝条,是连为一体的,这是党政都承认的」。
魏景仪说,原来的独立自办教会原则是脱离教宗的,所以地下教会必须存在,以保存信仰的完整;现在中梵协议「改变了一切」,独立自办原则的解释不同,不再违反信仰,就他个人而言,地下教会的继续存在也失去了意义。
 
回复  支持[5反对[5]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09-28 16:31:14 发表
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 李显龙:美国很难做到 像对待苏联般围堵中国
发布/2019年9月28日 3:30 AM
文/黄小芳
来自/联合早报

中美摩擦被一些分析师视为21世纪的冷战,但中国吸取苏联的前车之鉴,美国将难以把从前对待苏联的围堵方式用在中国。

正在美国纽约进行工作访问的李显龙总理,于星期三(9月25日)美国东岸时间早上(新加坡时间25日晚上),接受美国媒体《华盛顿邮报》专访。他在访谈中分享对中美摩擦的看法,并对中美两国之间日益强硬的态度表示关注,他认为这将加剧现有的国际紧张局势。

一些分析师已经把中美摩擦视为21世纪的冷战,但李总理指出:“美国不太可能能以对待苏联的方式对待中国。以苏联的例子,从1946年有乔治·凯南直到1989年柏林围墙倒塌,他们的体系也是过了40多年才崩塌……中国已经研究过苏联的案例。他们仔细地研究,并且下定决心不重蹈覆辙。”

李总理重申,中美之间的摩擦已超越贸易范畴,是两种体制的冲突,也被一些人视为两种文明之争。

“这个现象令世界担忧,因为这不是一场能够分出一个赢家和一个输家的斗争。”

他认为,中美都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立场。

李总理说:“中国必须分担责任维护和支持国际体系。中国须要重新设定自己的地位和思维,他们必须知道尽管中国还不完全是个发达国家,他们已经得担起责任并作出调整。要做出这些调整,在政治上有难度,但如果他们要与世界和平共处,并被视为国际社会建设性的成员,这些都是必须的。”

美国则必须在施压和谈判,以及行动和言语之间找到平衡点,才能达成有分寸及有建设性的结果。

李总理说:“不能只是全力施压,并希望另一方全面倒台。这是不会发生的。”

李总理告诫,美国的盟友已经和中国紧密接轨,如果美国要求他们和中国脱轨,这将是个难以达成的战略目标。

“美国必须问自己,哪个比较好?中国像现在这样较为强大,还是像从前毛泽东时代以及邓小平之前那样,没有那么繁荣和强大,但更加不友善,问题也更多?”

然而,中美政府都面对国内压力,在中美问题上没有太多的回旋余地。

李总理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有意从根本上重新平衡中美关系,随着他近日宣布在2020年总统选举中竞选连任,相信不太可能向中国作出太多的妥协。中国国内则面对经济放缓的问题,中国政府得面对经济上“非常困难的结构性问题”。新疆、台湾、西藏和香港的局势,也为维护国内的凝聚力带来挑战。
 
回复  支持[4反对[3]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