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各地庆祝思高圣经出版五十周年,「主人翁」却只低调感恩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0 分,共有 0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10-26 23:33:23 发表
【评论】一名藏人看梵中「临时性协议」
2 October 2018
梵蒂冈和中国最近就有关主教任命问题达成了一份「临时性协议」。除了梵蒂冈和中国政府进行积极的评价外,也有很多不同的声音,包括枢机、信众和专家学者。
作为一名藏人和旁观者,看到西藏六十多年来遭受中国政府一次又一次地违约迫害,再来看梵蒂冈和中国签订的协议,笔者就无法持乐观态度。
中梵经过多番谈判后,终在今年九月廿二日宣布,就中国主教任命问题达成共识,双方签订了一份「临时性协议」。
天主教教宗方济各表示,自己就主教任命有最后决定权,而不是北京政府;又承认接纳了八名中国非法主教;也坦言协议让曾受苦的天主教徒,会感到痛苦。
方济各或梵蒂冈可能认为签订了这份临时性协议,是成功的开始,因为有可能让中国接受了教宗是中国天主教会的领袖,也能给中国天主教徒更多的指引。但也许让我们看看西藏与中国政府签订了协议后所得的结果,才再下判断吧
西藏政府和中国政府一九五一年五月廿三日签订了《十七条协议》,其中「对于西藏的现行政治制度,中央不予变更。达赖喇嘛的固有地位及职权,中央亦不予变更。各级官员照常供职。」「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保护喇嘛寺庙。」
事实上,中国政府从来不遵守自己签订的协议;中国军队抵达拉萨不久撕毁了所谓的《十七条协议》,最后迫使达赖喇嘛及西藏政府流亡印度。
又如,与西藏有关的所谓《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共又有几条真正遵守过?藏人历次的抗议运动和一百五十二位自焚抗议者便是最佳的答案。
中国政府不仅不遵守自己签订的协议,自己签署的国际公约也同样践踏。如中国政府加入和签署了《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以及《禁止并惩治种族隔离罪行国际公约》,但是,中国政府有遵守过这些公约吗?中国每年糟糕的人权记录给了我们答案:「没有!」
更具讽刺的是,中国政府对自己订立的法律,甚至《宪法》也同样不遵守。像如今的梵中「协议」真实地反映了中国政府违反了《宪法》第卅六条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如果中共政权遵守了这一条,梵蒂冈和中国有必要签订协议吗?
从以上种种来看,中国政府对「协议」的所谓承诺,都只是为其政治目的,当目的达到后就会撕毁。
中国共产党专制政府的本质决定了宗教只是巩固其统治的工具而已。而且,真正意义上的宗教在中国共产党的统治下没有生存空间,对此,西藏人深信不疑。
看自中共政权上台后,无止境地一直打压其统治下的各种宗教:针对藏传佛教,他们强拆僧舍驱逐数千僧侣、寺院和佛学院设党组织管理、控制转世灵童;针对基督宗教的,强拆数百座教堂、拆掉教堂尖塔上的十字架并驱逐教众、打压天主教地下教会;针对伊斯兰教的,百万东突人关进「教育转化中心」。
特别是习近平执政后,更是加大力度打击宗教界,强迫西藏佛教「适应社会主义」、强制推行「藏传佛教教义新阐释」等等。在中共无恶不作的当下,很怀疑中国政府签署中梵临时性协议的目的。
在中国政府对其统治下的所有宗教进行严酷打压之际,很难看出中国会有可能善待天主教组织和信众。
梵蒂冈的宽容、慈悲和爱需要面对的是,以厚黑学为基础杀人不睁眼、残忍无赖的中国共产党霸权。
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一直强制实施「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按「临时性协议」的内容中国政府要放弃这个原则,中国方面非常清楚放弃的结果。
多年来人们希望梵蒂冈与中国政府的接触,能改善中国的天主教组织和信众的状况,甚至希望中国政府改善对所有宗教的政策,但是,从习近平最近几年的执政和对宗教事件的处理方式来看这个希望越来越渺茫。
当然西藏是被中国政府占领,这跟梵蒂冈没有可比性,但是,中国占领西藏后对西藏实施的宗教政策可以是一面镜子,因此梵蒂冈必须慎之又慎,不要赴西藏之后尘。正如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副教授龚立人称:「无论天主教廷在这事上赚到多少,到最后都是输的。」
__________
撰文:桑杰嘉,一位藏族作家及时事评论员。
【完】天亚社英文评论
 
回复  支持[8反对[3]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