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教廷国务卿首接受中共党媒专访,大陆学者与信徒反应不一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0 分,共有 0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06-10 05:54:54 发表
保禄认为,帕罗林枢机一再表明中梵协议后,大陆教会有了很大改善,「这完全是站在中共立场说话,与中共宣传机器同一论调,帕罗林不去探究事实,只想粉饰太平」。他不讳言,教廷令人失望的地方,是「一个代表天主权柄的教会机构,公然说谎,无不令人汗颜」。
 
回复  支持[8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05-31 06:37:37 发表
各取所需的文雅辩论
BBC中文驻美记者 冯兆音

穿着一身红衣的里根露齿一笑,说:“我欢迎不同意见”,身在北京的刘欣穿着湖蓝色西装外套出现在萤幕右方,微笑感谢对方给她参与节目的机会。两人客客气气地拉开了这场吸引无数中美“吃瓜群众”的辩论帷幕。

然而,与其说是辩论,两人的交流更像是里根访问刘欣。网友围观张牙舞爪吵架的预期落空了,气氛比此前两人隔空交锋时温和文雅得多。两人语气皆温柔,语速较慢,频频微笑,相互表达谢意。

在长达16分钟的节目片段中,两人除了一开始就刘欣是否代表中国共产党,展开一轮争辩之外,并无太多针锋相对的画面。

里根的提问涉及贸易谈判、现行关税、强制技术转移,还延伸到贸易战以外的话题,例如中国是否仍是发展中国家、如何定义国家资本主义等。问题并无太多意外,也鲜有追问,可谓是老生常谈。

刘欣则没有对里根提出诘问,是未得到上级的授权,抑或该节目的设计,目前仍不得而知。原本表示要直播节目的CGTN,则在前一天宣布,由于版权原因,改为文字直播,引来多方猜测。

可以说,在这场彬彬有礼的辩论中,双方各取所需。里根所在的电视台赢得了收视率,她个人收获了知名度。或许她还认为自己在辩论中占了上风:她随后在节目中重播了刘欣承认中国存在盗窃美国知识产权行为的片段,反复强调这一点。

刘欣则借助这一平台,执行了中国官媒的职能,向美国观众宣传中国观点。她完成中国网友对她一扬国威的期许了吗?答案见仁见智。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辩论在中国吸引的注意远超过美国。

在美国,虽各大媒体皆有报导两人约战、引来了一定关注,但始终并非美国社会的主流新闻话题。

节目所属的福克斯商业电视台,有别于母台福克斯电视台,亦不是一般美国观众最关注的频道。里根的节目在2019年第一季度每天约有18万6千名观众。

而仅在新浪微博,刘欣与里根辩论的话题阅读量就达1.4亿。

另外,两人的交流可能犹如贸易谈判的镜面反射。

刘欣的访谈后,节目请来特朗普的中国贸易政策幕僚之一、被认为是对华鹰派的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点评。他说,刘欣冷静而不离官方立场的论述,让他想起贸易谈判中,中方代表通常都温文尔雅,但断然否认一切不当行为。

双方对一些问题达成了共识,例如希望中美零关税、承诺保护知识产权等。如何达成这些闪亮的成果?刘欣与里根,以及两国的谈判团队,显然还未就此达成共识。
 
回复  支持[4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05-27 16:59:39 发表
学者媒体人加入中美贸易舆论战局
狮说新语  今天

作者:游润恬

中美贸易战搅动全球舆论,而今各方学人与媒体人都加入针锋相对、短兵相接的战局。另一方面,受访舆情专家指出,中美领导人都竭力让本国民众相信,贸易谈判失败是对方国家的过错。

近期出现的两个舌战例子是中美新闻女主播“约架”,以及专家辩论“中国威胁论”的网络直播。

央视外语频道CGTN主持人刘欣和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女主播翠西·里根上周在各自的节目中驳斥了对方就中美贸易战的言论,并相约北京时间本周四(30日)上午8时进行卫星连线辩论。

较早前,在加拿大媒体的主持下,四名大咖本月9日在3000名现场观众的面前,针对中国是否威胁自由国际秩序展开了唇枪舌战。

支持中国威胁论的是美国两名鹰派人士: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H.R. McMaster)、哈德逊研究中心中国战略研究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反方是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原院长马凯硕。

中国官媒频刊评论 语气越来越不客气

这“芒克辩论”(munk debates)设有网络直播和现场观众投票的环节。听完辩论后,依然认为“中国是威胁”的观众占74%,比辩论前低2%,虽然仍是绝大多数,但按游戏规则,反方胜出。

中美经贸磋商未有期,媒体和舆论界谈论的兴致却越来越高。相对于外交官抽象的表述,媒体人和专家的犀利言论更能抓住群众的眼球。

然而中国官方的宣传并没有停歇,频频安排部长和官方学者向媒体放话,官媒也频频刊登评论,语气越来越不客气。

近日的例子包括,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前天重申美国升级贸易摩擦不解决任何问题;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指出,被美加征25%关税的对美2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只占中国对外总出口额的8%,总体影响可控;央广网昨天发表题为《喊打喊杀的“博尔顿们”令美国外交成了脱缰野马》的评论。

北京的舆情观察人士认为,自贸易谈判破裂以来加码的舆论战,主要对象还是国内民众,而不是对美国。

由于官方严格管制学者接受外媒采访谈论此话题,上述观察人士选择匿名受访。

他指出,民间对于贸易战的意见原本就分歧,有人希望借此机会倒逼中国改革,有人则担心满足美国的诉求将损害自身利益。如今中美经贸谈判破裂,中美摩擦将来可能延伸到科技甚至军事等其他领域,对中国的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

他认为,为了避免最终可能面对的问责问题,官方需要强调美国的责任,引导基层民众对问题的统一认知。

美国政府也基于同样理由在对国内民众进行宣传。到明年11月美国选举时,关税对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负面影响将更加显现。作为发起贸易战的一方,美国也有需要把国内和国际社会对它的不满转向对中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在推特频频发言称,中国在为关税埋单,怪责中国改变谈判立场等,就是希望选民把矛头对准中国而非自己。

至于美国官员、学者和媒体反复重申中美在文化、意识形态、体制的不同,其效果也是让美国群众接受,中美贸易谈判无法达成共识是情有可原的。
 
回复  支持[4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05-23 06:29:31 发表
美国防部高官:美中将进行科技持久竞赛
美国之音

美国国防部一名高官表示,中国和美国将进行高科技的持久竞赛。

美国国防部创新部门(Defense Innovation Unit)负责人迈克尔·布朗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谈到了美中两国面临的挑战。

根据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5月8日发布的报告,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在2018年较2017年下降83%,只有50亿美元。

然而布朗说,减少的部分都是房地产和娱乐行业,而中国对美国的初创技术投资丝毫都没有减少。“为什么这是个问题呢?因为自二战以来,美国军方的领先地位都是基于先进科技保证的”,布朗说。

他以第一次海湾战争为例,谈到美国在六天内打败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六个军队,这是基于当时先进的卫星定位技术和夜视技术。

“当时美国的技术与我们的对手的技术差距很大,可是现在这个差距大大的缩小了,尤其是中国和俄罗斯。假设我们有潜在的敌人,现在我们完全没有技术领先优势”,布朗说。

他表示,美国需要对于分享各种技术保持谨慎。他指出,这方面,科技大公司都有保护措施,而小型初创公司很脆弱。“在我们的创新生态圈中,小公司,那些没有很多资源的初创公司,他们无法确保自己拥有坚固的网络安全或是抵抗内部威胁的计划。”

布朗说,除了投资美国硅谷企业以获得新技术,中国还在大量投资例如华为和中兴这类国家龙头企业,“中国想要确保他们的龙头企业能够是全球竞争中的赢家,这样他们就能够设立新的规则。我们在与中国进行科技竞赛”,他说。“这不是下一个季度谁的利润率高的问题,而是一个持久战。两个不同体系,不同规则的竞争。"

美国国防部创新部门(Defense Innovation Unit)设在硅谷,奥巴马政府时期成立的这个部门旨在让军方能够更好、更快捷地接触商业高科技领域的技术。
 
回复  支持[4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05-22 17:59:26 发表
美国联合欧洲日本对付中国

(德国之声中文网)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部长级会议5月22和23两日在巴黎举行。期间,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23日将会见欧盟和日本官员,共同商讨处理其他国家的非市场化的政策和做法。这次会议主题将锁定在中国政府给予企业的补贴。
 
回复  支持[3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05-22 15:27:06 发表
继一二战(热战)和美苏争霸(冷战)后,新冷战,贸易科技战正在上演。看美国能否如愿掀翻中国,乃至迫使中国经济政治改革,相信这是很多人的期待。
 
回复  支持[4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05-22 09:02:09 发表
华为禁令拉下中美科技冷战的数字铁幕
袁莉 2019年5月21日 纽约时报

中国花了近20年的时间,在自己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筑起一道数字墙,这是一道单向壁垒,旨在屏蔽Facebook和谷歌这类外国企业,同时让它们在中国的对手走出国门,扩张到全世界。

现在特朗普总统正在从另一边封堵这道墙。

谷歌周一开始限制向电信巨头华为提供软件服务,此前,白宫于上周发布命令,限制这家中国公司获取美国技术。谷歌的软件为华为的智能手机提供驱动,华为销售到全世界的设备上都预装了它的各种应用。根据白宫命令的执行情况,这种事情可能不会再有了。

对华为而言,由于中国消费者本来就很难获取谷歌的服务,影响最大的将是国外市场。谷歌的举措在欧洲等地产生的影响将会最大,华为在这些地方已崛起为大型智能手机销售商。其他公司将不可避免地紧随其后。实际上,此举将给华为的海外扩张梦想造成压力。

如果说中美之间已开始了一场科技冷战,那么针对华为的命令完全可以视为一面数字铁幕的开始。在对未来科技可能性的设想中,中国将继续把世界大部分地区拒之门外。照此思路,美国及其他多个国家将相应地屏蔽中国的科技。

尽管中国有着严格的审查制度,但更为强硬的美国立场正在关闭美中之间交流想法和做生意的许多方式。这些大门的关闭不仅会对科技行业造成深远影响,也会影响世界使用及理解未来设备与服务的方式。

中国的审查制度和对公民数字生活的严格控制已经有效隔离了世界五分之一的网民,导致出现了不知“谷歌一下”或订阅YouTube频道是何含义的一代人。

美国咄咄逼人的新姿态只会加快这一过程,开启这样一个可能,即有一天,中国人只能使用本土生产的芯片和软件驱动的手机和设备。所有这一切正在以令许多中国人震惊的速度发生。

“特朗普政府的举动比很多中国人所预料的要全面得多,”科技研究公司Canalys分析师彭路平(Nicole Peng)说。“也来得早很多。很多人直到现在才认识到这是来真的。”

目前远不清楚特朗普政府的举动是否真地会将华为同世界其他地区隔绝开来。白宫一直难以说服其他国家停止购买华为的电信设备,它提出的理由是有可能存在间谍活动(华为否认替中国政府从事间谍活动)。华为已研发出自己的芯片并发展出其他能力,并表示已在囤积关键零部件,以备某天将无法获得美国的实用技术与设备。

对华为的攻击时值贸易战恶化之际,使之成为大棋盘上的一颗棋子。正如去年,白宫曾放宽重创华为的对手中兴的类似命令那样,美国也可以解除对华为的施压,以缓解华盛顿同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

中国有可以报复的方式。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周一视察了一处稀土开采和加工地点。对很多制造商而言,稀土是低碳技术领域必不可少的矿物质。他的造访是对外界毫不掩饰地提醒,中国在稀土方面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切断全球供应——这方面以前曾有过先例。

数字铁幕由来已久。刚开始和互联网打交道没多久,中国政府就压制了它不喜欢的内容。今天,中国互联网乍看上去和世界其他国家使用的互联网不太一样。它有着不同的平台、理念和商业策略,这一切都受到审查者的精心关照。

但是这堵墙基本上是单向的。美国芯片和软件为中国的服务器和主机提供驱动力。中国一直是苹果(Apple)、甲骨文(Oracle)、英特尔(Intel)、高通(Qualcomm)等科技巨头的一大营收来源。这在很大程度是出于必要性,因为中国无法自己制造所有这些东西,但这也让美国公司可以影响中国数字未来的方向。

这种关系愈发紧密。中国最成功的科技公司的许多创始人都在美国接受的教育。美国投资者帮助他们建立了自己的公司,其中一些中国公司转而投资美国公司。两国学者经常进行合作交流。

现在,出于保护知识产权的考虑,美国正在努力阻断其中一些渠道。它收紧了中国向美国公司投资的限制。一些科技专业的中国学生在获得赴美签证方面遇到困难。一些中国学者因为出于间谍活动的顾虑而被取消美国签证。

特朗普政府以安全为由对华为施加限制。美国商务部上周宣布,已将华为及其数十家子公司列入被认为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公司名单。这使得华为不经美国政府批准,就无法购买美国的零部件和技术。

这道行政命令是在美中贸易谈判本月早些时候破裂后颁布的,可能波及华为业务的所有领域。该公司表示,美国供应商占其采购支出的近五分之一。即使是很小的部分也至关重要。没有人想买一台只完工95%的高端华为路由器。

但在国际方面,谷歌等公司为华为提供了一个面向中国以外客户的共同平台。华为手机安装了应用程序和媒体商店Google Play,以及Gmail和YouTube等流行应用程序。华为的安卓系统许可让它可以使用安全更新和新功能。

如果没有谷歌的合作,华为只能推出自己的安卓版本,或者使用自己开发的操作系统。欧洲等地的许多客户不愿这么麻烦。过去30年来,中国一直尝试建立自己的操作系统,但收效甚微。

在中国,很多人认为美国的举动是毫不掩饰地阻止中国这个竞争对手的崛起。他们认为,美国打不垮华为的创新和勇气,就利用政府的权力打压中国竞争对手。

中国也有人指出,中国对竞争对手设置壁垒的做法,是一种迟早会招致报复的战略。美国在与封闭的中国互联网市场打交道时,到某个时候必然会使用对等原则。一篇颇受欢迎的博客文章解释说,“对等”(reciprocity)这个词在中文里被翻译成“互惠”,所以很多中国人不明白这个观念也可以用来实施报复。

另一篇流行的博客文章更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反了那么多年美,”标题里写道,“早该有心理准备被美反”。
 
回复  支持[4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05-17 19:10:19 发表
梵蒂冈外长首次接受中国官媒采访,分析人士称梵蒂冈的“豪赌”未必会输
美国之音

梵蒂冈外长首次接受中国官媒专访,表示去年9月梵蒂冈与中国就主教任命问题签署临时协议是“一个起点”,双方正在“开创一种积极的方法”。分析人士指出,梵蒂冈不断向中国当局释放善意,意在“扭转形势”,以期对话取得更好的结果,而中美关系或对中梵局势产生影响。

在5月12日由《环球时报》发表的采访中,梵蒂冈外长彼得罗·帕洛林枢机表示,自从中国和罗马教廷在2018年9月就任命主教问题签署临时协议以来,“双方之间的信任增加了”。这项协议提供了中梵两国“能够逐步取得具体成果的希望”。

他说:“双方清楚意识到,这项协议是一段漫长旅途所取得的成果,但更是一个起点。为了中国天主教团体的益处及整个社会的和谐,我们现在能够凭著信任开启更大合作的新阶段。”

普渡大学中国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学教授杨凤岗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此次帕洛林枢机接受中国官媒的采访是在努力“释放善意”,以期在与中国政府的对话中取得更好的结果。

他说:“在发表这个访谈的几乎同时或稍后,在米兰一所大学由孔子学院出面组织的一次会议上,两个中国的主教参加会议,其中一个就是原本受到绝罚而由中梵协议被梵蒂冈方面接纳为主教的人。这显示出了梵蒂冈方面的积极主动性。梵蒂冈方面似乎是在不断释放善意,以便争取更好、更有成效的对话及其结果,因此,帕洛林在访谈中强调中梵临时协议是个起点,这暗指未来的路还很长,很多事情要努力去做。”

据估计,中国约有1,000万天主教徒,其中一些人追随效忠罗马教皇的地下教会,另一些人则属于受到中国官方认可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

梵蒂冈与中国于1951年断交,长期以来,主教任命问题一直是扭转两国关系的最大阻碍之一。2018年9月,梵蒂冈与中国政府签署有关主教任命的临时协议,教廷承认了中国当局任命的八位主教。有分析人士认为,教宗希望以此举换取中国当局对剩下近30名地下教会主教的认可。

这项协议在天主教会内部引发批评之声。批评者认为,这是罗马天主教廷对中国政府的无原则妥协。

帕洛林枢机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罗马教廷和中国政府之间的协议受到批评并不令人意外,因为这“通常发生在复杂的问题中,发生在当一个人面临非常重要的问题时”。他同时承认,还有许多问题尚待解决。

他说:“当然,不是所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许多问题还应予以面对,我们本著善意和决心正在进行努力。我清楚意识到,任何人在此都没有全盘的解决方案。但我也可以说,我们正在设法寻求持久和各方都能接纳及受到尊重的解决方案。”

杨凤岗教授对美国之音说,自中梵签署有关主教任命的协议以来,中国地下天主教会的境遇并未获得实质性改善,而帕洛林枢机在采访中回避这些问题,选择继续向中国示好,其目的是希望能扭转这样的局势,像是“一场豪赌”。

他说:“2018年9月中梵协议的内容至今保密,外界不知道详情。不过,我还没看到地下天主教会的境遇得到实质性改善,地下主教失去了在梵蒂冈一方的合法性,却也没有任何一位获得中国政府的认可或接纳。更重要的是,党内主管宗教管理的干部曾有人议论说:去年9月的协议如同日本天皇在1945年8月15日的无条件投降讲话,之后便是在华日本败军等待被处置了,处于这样地位的一些地下主教可能不甘心失败,还会负隅顽抗,但最终还是不得不投降的,就像当年的在华日军一样。”

他还说,“到目前为止中方的所作所为,也的确显示他们似乎真的持有这样的立场,即正在收缴残兵败将。不仅地下主教没有任何一位得到党国接纳为主教,而且,近日有消息说,河北的一些天主教堂已被强拆。梵蒂冈方面不会没有收到相关消息,但帕洛林选择回避这些事实,选择向中国当局积极示好,只能说是梵蒂冈方面太一厢情愿、剃头挑子一头热,或者持有赌博心态,希望形势出现逆转。”

帕洛林枢机在采访中说,教宗方济各对事态发展了如指掌,包括近期的一系列问题。教宗渴望对话,而对话的重心是围绕在牧灵方面的。

他说:“我们必须一起行走,只有这样才能治愈过去的创伤和互不理解,向世界表明,即使彼此的立场相距甚远,也能达成富有成效的协议。我愿重申教宗方济各很重视的一个观点,即对话的真正性质。在对话中,双方的任何一方都不应放弃自己的身份认同和自身工作的本质。”

杨凤岗教授认为,梵蒂冈与中国对话的主要动机是寻求改善在中国境内的天主教信徒和天主教教会组织的境况,其中没有多少地缘政治的考虑。不过,中国方面在与梵蒂冈交往时却存在地缘政治的考量。

“从中国方面说,寻求与梵蒂冈方面对话,选择在这个节点上发表访谈内容,却是很可能有重要的国际和国内战略考虑的。我认为,中美关系越是不好,中梵关系改善的可能性就越大,因为梵蒂冈方面是敞开的,而中国方面则需要化解在国际上被孤立的状况。”杨凤岗教授说,“中美关系越是不好,中梵关系改善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梵蒂冈的豪赌,也未必会赌输。”

自2013年上台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规定对所有宗教实行“中国化”。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称此举是一项“深远战略”,为了“控制、管理和操控信仰的所有方面,将其变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模式”。

帕洛林枢机在采访中表示,天主教传教士的“本地化”工作和中国政府的“中国化”运动可以是“相辅相成的”,“可以为宗教和文化层面的对话敞开远景。”

“本地化是有效宣扬福音的必要条件。要结出果实,一方面要保证福音的真正的纯洁和完整,另一方面要根据每个民族和文化的特殊经历来呈现它。”帕洛林说,“‘本地化’和’中国化’这两个术语彼此指代,没有混淆,也没有对立。”

他还表示:“今后,深化这一主题当然很重要,尤其是’本地化’和’中国化’之间的关系,要记住中国领导人如何重申了他们不破坏每种宗教的本质和教义的意愿。”

杨凤岗教授对美国之音说,帕洛林此番话看似表达‘本地化’与‘中国化’没有冲突,实则暗示两者的不同。

他说:“帕洛林枢机区分了‘本地化’和‘中国化’,以利玛窦为例解释了什么是‘本地化’,但他没有解释什么是‘中国化’。在我看来,他知道‘中国化’是为了政治驯化——使‘外国宗教’的信徒服从于中国共产党。他并没有公开批评‘中国化’,但他所传达的信息很清楚,这与‘本地化’是不同的。我认为这可能会让倡导‘中国化’的中国共产党感到不安。”

帕洛林枢机还谈到梵蒂冈可以在促进和平、对抗贫穷等问题上与中国展开合作,而最重要的是人的基本权利。

他说:“对圣座而言,最重要的是将人的尊严置于所有这些领域的中心,首先承认人的基本权利,其中包括宗教自由的权利和促进公益,因为它关乎众人和每个人的益处”。

杨凤岗教授指出,尽管帕洛林枢机“极力想说得好听些”,但他实则是在强调人的基本权利,包括宗教自由,而这正是“目前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官员所反对的”。

杨教授认为,帕洛林枢机再次做出要推进对话的姿态。接下来就要看有没有关键的中共官员做出任何公开的回应,还是会继续毫不犹豫地开展“中国化”运动。
 
回复  支持[4反对[6]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