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中国第三次新主教祝圣仪式在福建闽北举行

时间:2024-02-06  来源:亚洲新闻社  作者: 点击:

经教宗方济各批准的邵武宗座辖区的吴宜顺蒙席,现年59岁,自20世纪50年代萨尔瓦多蒙席被驱逐以来,该地区已不再有主教,仪式由北京主教李山主持。


南平(亚洲新闻) - 根据圣座与北京主教任命协议,今天上午在福建省简阳区南平圣母玛利亚诞辰教堂举行了第三次主教祝圣仪式。59岁的吴宜顺神父被祝圣为邵武(闽北)宗座辖区主教,括号内的名称是北京地理中指代福建北部地区的名称。在第二次续签协议期间经历了两年多的封锁之后,继1月25日在河南郑州和1月29日在山东潍坊举行的祝圣仪式,这是第三场祝圣仪式。新的祝圣仪式对于福建省来说意义重大,该省历来是中国天主教团体最集中的省份之一。

今天的主教祝圣仪式由北京主教李山与福建其他主教,即闽东教区詹思禄主教 (Vincenzo Zhan Silu)、厦门教区蔡炳瑞主(Giuseppe Cai Bingrui)教和浙江宁波教区金仰科(Francesco Saverio Jin Yangke)主教一起主持。与几天前新外丰教区成立时发生的情况不同,圣座在宣布吴宜顺祝圣的声明中称, 吴宜顺将成为这个宗座辖区的主教,并将闽北教会的新名称(中国当局给这个地方教会起的名字)与1938年建立并委托给救世主传教士的邵武名称联系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自20世纪50年代时任主教温崇德(Maximilian König)被迫离开中国(后于1964年在流亡途中去世)以来,这个教区一直没有主教了。吴宜顺神父来自厦门教区,自1999年以来,由共产党控制的“官方”教会机构便将“闽北教区”交托给他。据chinacathiolic.cn网站报道,主教选举原定于2022年1月18日举行。圣座却将教宗方济各任命的批准日期定为2023年12月16日。


 




再有两位中梵认可的主教举行祝圣礼

中国教会再有两名梵蒂冈认可的主教举行祝圣礼。他们分别是 1 月 31 日晋牧的福建省邵武(闽北)教区吴奕顺主教和 1 月 29 日晋牧的山东省潍坊教区孙文君主教。

连同于 1 月 25 日晋牧的河南省郑州教区王跃胜主教,过去一周内共有三名中梵认可的主教举行了祝圣礼。

据官方的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网站报道,吴奕顺主教于  1 月 31 日在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城关天主教堂举行的晋牧礼有逾 400 人参加,当中包括 80 名神父、360 名修女和平信徒。

祝圣礼由官方认可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北京教区李山主教主礼,另其他三位主教襄礼。

据报吴奕顺主教 1964 年 12 月 7 日出生于福建省宁德市。1992 年 7 月上海佘山修院毕业后于同年 8 月晋铎,并于 1999 年 12 月当选闽北教区长。他于 2022 年 1 月 18 日当选毕业为闽北教区主教候任人。

据《梵蒂冈新闻》报道,教宗方济各于 2023 年 12 月 16 日已任命吴奕顺神父为邵武教区主教。

早前,现年 53 岁的孙文君主教亦于 1 月 29 日在山东省潍坊教区青州市天主堂举行晋牧礼。

据梵蒂冈新闻办公室 1 月 29 日的公告称,教宗在 2023 年 4 月 20 日废除了原有的益都监牧区后建立了潍坊教区,并任命孙文君神父为新立潍坊教区的首位主教。

公告指出,教区划分的改变「是为促进对主的羊群的牧民照顾,并为更有效地致力于它的神益」。教宗决定废除于 1931 年 6 月16 日由教宗比约十一世建立的益都监牧区,当时它是从芝罘代牧区(今烟台教区)分出的。

同时,教宗建立了新的潍坊教区,作为山东的济南的省属教区。

据梵蒂冈《信仰通讯社》报道,孙文君主教的祝圣礼由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前主席、临沂教区房兴耀主教主礼,另四名主教襄礼及 44 名神父, 330 名修女和平信徒参加。

潍坊曾是法籍方济会士的传教地,但自 2008 年以来,他们一直没有主教。

新主教孙文君自 2008 年起一直在该地区工作。他于 1970 年出生,1994 年在上海佘山修院毕业,1995 年在北京主教座堂晋铎。

他于 2005 年在山东开始牧民工作,2007 年前往爱尔兰进修后于 2008 年回到潍坊并继续在那里的牧民工作。

新教区辖区内有约 900 万人口,其中约 6,000 是天主教徒,有十名神父和六名修女在当地服务。

据报这两位新主教的任命是在梵蒂冈与中国临时协议的框架下进行的。

梵蒂冈于 2018 年与中国就有关主教任命达成「临时协议」,目的是为与中国政府进行「尊重的对话」,并「促进天主教会的使命和中国人民的益处」。

该协议于 2020 年续签,并于 2022 年再次延长两年至今年十月。

包括这三位于近日祝圣的主教在内,过去六年按照协议任命的共有九名主教。
 

Third Vatican-approved bishop ordained in China

China ordains 2nd bishop with Vatican approval in a week


 




 

在中国祝圣了潍坊新教区的主教

孙文君神父于2023年4月20日获教宗方济各任命为主教,此前在废除了益都县监牧区后,教宗建立了潍坊教区。上述两项决定于1月29日新主教被祝圣当天公布。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在中国建立了潍坊教区,该教区的新牧人是孙文君神父,祝圣礼于1月29日举行。建立新教区和任命该教区首位牧人的决定是于2023年4月作出的,但在主教祝圣礼的当天才公布。这项主教任命是在圣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签署的临时协议的框架内进行的。

圣座新闻室在发表的公告中指出:“为促进对主的羊群的牧灵照顾,并为更有效地致力于它的神益,教宗方济各于 2023 年 4 月 20 日决定废除在中国大陆于1931年6月16日由比约十一世教宗建立的益都县监牧区,当时它是从芝罘代牧区(今烟台教区)分出。同时,教宗建立了新的潍坊教区,作为山东教省的济南省属教区,其主教席位在潍坊市青州市的基督君王主教座堂内。”

公告接著介绍了新教区的状况。“新教区的边界如下:潍城区、寒亭区、坊子区、奎文区;四个市属开发区;青州市、诸城市、寿光市、安丘市、高密市、昌邑市;昌乐县、临朐县。

而莱芜区东部则并入济南总教区;博山区和临淄区,广饶县,博兴县,高青县则并入周村教区。

为此,潍坊教区的地域与潍坊地级市的地域相符,其总面积为16167平方公里,居民总人口为9.386.705人,其中有6千位天主教教友,10位神父和6位修女。”

于1月29日被祝圣的新主教孙文君于1970年11月出生,圣名安多尼。1989年至1994年在上海佘山修院学习。他于1995年在北京西什库堂晋铎。随后,2005至2007年他在山东省从事牧灵服务。2007至2008年在爱尔兰继续深造。随后回到潍坊,一直履行其司铎职务。


 




 

中国福建邵武的新主教接受祝圣

新主教的任命是在圣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签署的临时协议的框架内进行的,任命的消息是在新主教被祝圣的当天公布。

(梵蒂冈新闻网)中国福建邵武(闽北)于1月31日星期三举行了新主教祝圣礼:新主教是教宗方济各去年12月16日任命的吴奕顺神父。圣座新闻室在新主教祝圣后公布了这项任命,指出这项主教任命是在圣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签署的临时协议的框架内进行的。

吴奕顺蒙席出生于1964年12月7日。1992年8月15日晋铎,属厦门教区。之后,他被派往闽北,在那里展开牧灵工作,担任南平堂区主任,负责邵武和建瓯宗座监牧区。

 

上一篇:河北保定禁止儿童参与圣诞节活动下一篇:返回列表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