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习近平召开宗教会议提9个必须:坚持中国宗教中国化

时间:2021-12-09  来源:多维  作者:苏米 点击:

中国全国宗教工作会议12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坚持中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更好组织和引导信教群众参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时解决影响中国宗教健康传承的突出问题。

根据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谈到新时代如何做好党的宗教工作时,提出9个必须,包括必须深刻认识做好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必须建立健全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必须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必须坚持中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必须坚持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等。

办法第十六条专门涉及天主教,规定主教由中国天主教主教团批准并祝圣。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应当在主教祝圣后二十日内,填写天主教主教备案表,报国家宗教事务局备案,并提交相关材料。习近平指出,要引导和支持中国宗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宗教界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解决影响中国宗教健康传承的突出问题。习近平还要求,要培养一支精通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熟悉宗教工作、善于做信教群众工作的党政干部队伍。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

中国于2021年5月1日其正式实施《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宗教教职人员应当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接受境内外捐赠”。

办法将宗教人员应尽的权利和义务载明,以及不得从事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宣扬、支持、资助宗教极端主义,破坏民族团结、分裂国家,进行恐怖活动或者参与相关活动;干预行政、司法、教育等国家职能的实施;受境外势力支配,擅自接受境外宗教团体或者机构委任教职,以及其他违背宗教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的行为。

此前中国河北爆发大规模疫情,在官方通报中,多次出现确诊病例轨迹是“参加活动”,后据报道,河北出现聚集性疫情或与当地村民经常聚集进行宗教活动有关。

这使得北京加强了对宗教的关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曾在1月15日至18日赴河北省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汲取宗教活动导致疫情传播的教训。

资料显示,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现有各种宗教信徒一亿多人,经批准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近13.9万处,宗教教职人员36万余人,宗教团体5,500多个。宗教团体还办有培养宗教教职人员的宗教院校100余所。

上一篇:福州主教呼吁当地教会不要因「司铎是否进行民事登记」而敌对分裂下一篇:自今年初,三位神父和一位修女因病辞世安息主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