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福州主教呼吁当地教会不要因「司铎是否进行民事登记」而敌对分裂

时间:2021-11-04  来源:盐与光  作者: 点击:
自2020年6月9日就职福州教区主教以来,林家善主教一直致力于推进当地官方教会和非官方教会的合一工作。 但有一些人在其要求教区司铎进行民事登记一事上持反对意见,在教友间引发诸多混乱。 今年10月30日,林家善主教(Peter Lin Jiashan)就上述相关事项发表牧函,呼吁教区内的天主子民不要互相攻击而要走向合一。
在这封名为《天主教福州教区致教区全体司铎、度奉献生活者及平信徒》的牧函中,林家善主教首先表示,自己是在听闻中梵临时协议签订及阅读《教宗方济各致中国天主教信友及普世教会文告》后,鉴于福州教区的现状及教区合一的必要,并在《圣座关于中国神职人员民事登记的牧灵指南》的指导下,要求司铎进行民事登记的。
随后,福州教区经过多次商讨并请示圣座和香港代办后,于2020年6月9日举行了合一的就职仪式。 对于此就职仪式,中梵对话工作小组梵方组长切利总主教致函福州教区表示,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消息」。
林主教继续在牧函中指出,在开展合一工作的进程中,福州教区有些人就其推进的司铎民事登记一事大做文章,宣讲一些相反教会共融原则和分裂教会的言论,给许多教友带来思想的混乱,给一些堂区带来严重的不良后果。
因此,为避免更严重的混乱和分裂,林主教特别在牧函中作出五点申明。
他在申明中强调,该教区司铎所做的民事登记与备案手续,在中梵协议的前提下,根据圣座的牧灵指南的精神,没有相反教会的信仰原则;而他也尊重不进行民事登记的司铎的选择,承认他们依然是该教区的神职。
同时,林主教表明,该教区司铎,不管有没有进行民事登记备案,其所举行的圣事,都是合法有效的,除非有其他特殊原因。 所谓「签字的神父举行的弥撒是非法无效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错误言论。
此外,林主教亦告诫福州教区司铎,要服从他的管理,且与其保持应有的联系,不能与教区断绝来往、独断独行,不能攻击教区的合一工作、做出分裂教区的行为、宣讲分裂的言论。
在申明的最后一点,林主教要求该教区所有司铎、度奉献生活者和教友们,都要在合一共融的精神中,走上修和之路,互相包容、接纳,在基督内合而为一,严禁互相攻击和分裂的行为和言论。
上一篇:当局再次带走温州教区邵祝敏主教【已获释】下一篇:习近平召开宗教会议提9个必须:坚持中国宗教中国化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