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当局续以疫情为由,禁地下教会在圣母升天节举行礼仪

时间:2020-08-2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国当局继续以新冠肺炎疫情为由,阻碍或禁止中国教会地下团体庆祝圣母升天节,使教友痛心失望。

国内教会一直视圣母升天节是四大瞻礼之一,每年八月十五日当天都会有不少教堂举行隆重礼仪庆祝。但今年因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除了教堂进堂人数受到限制,当局的巡逻队更加紧巡逻,又以疫情为由,在当天阻碍甚至关闭多处地下教会的聚会点或教堂,让教友无法顺利参与礼仪。

华北地区一处地下教会团体的教堂在瞻礼当天就被当地政府封停,神父和教友无法进堂举行弥撒,政府给出的理由是疫情控制需要。

一直在该教堂担任辅祭的教友吕保禄对此表示不满,「虽然当地政府之前一直逼迫神父加入爱国会,警告否则会封停教堂,但也没有实际行动,甚至在疫情缓和后还让教堂重开,让神父举行弥撒」。

然而,他指出九号的主日仍举行了弥撒。「现在政府拿疫情控制来说事,把教堂封了,不让大家过节,这显然是政府想拿这事再次要胁神父」。

吕保禄正与神父和堂区会长商讨,希望能与政府沟通,因为他担心这次封堂会是永久性,政府就此不再让他们开堂。

安徽省北部某地下教会团体的教堂在当日也没有开堂,教友李若望对天亚社说是当局要求,理由也是控制疫情,但他指出:「地上教会团体的教堂却可举行节日弥撒。」

李若望一直在那里参与弥撒,这次教堂被封,他只能去教会公开团体的教堂参与礼仪。

他续说,在疫情期间,教堂关闭过一段时间,大门被政府用锁头锁住,一位地下神父就一个人在教堂里生活,教友们会送些食物给神父,从门缝塞进去。不过后来教堂重开了,但神父开弥撒时,政府人员会站在教堂门口,限制人数和孩子进堂,直至节日前一天,当局就通知要关闭教堂。

李若望指出,该地下神父曾被地上教会团体的神父举报过,导致当局抓那地下神父,幸好当时神父跳墙逃走了。

他不讳言,在当地,地上神父举报地下神父是很常见的事,主要就是「争抢地盘」。

辽宁省沈阳地下教会团体的教堂在疫情期间就被关闭,如今到了圣母升天节依然无法重开,神父只能在教友家里举行小型弥撒,尽量满足教友们的信仰生活。

当地地下教友贾德兰表示她的母亲就是在节日前一天晚上,到教友家参与弥撒,「因为教友较为分散,同时为了不扰民,神父在多处举行弥撒,每处约十人」。

她续说:「沈阳这边还好些,地上和地下教会团体没有闹纷争,只是地下的被政府打压比较严重。」

她坦言,地下的神父为了让教友能过宗教信仰生活,也有呼吁地下教友到地上的教堂参与弥撒,「毕竟圣事是有效的」。贾德兰不讳言,有时她也会去地上教堂参与弥撒,只是疫情期间「地上教堂也被政府卡得很紧,去的次数就少了」。

政府以疫情为由,要求各地教堂控制进堂人数,必须要测体温,进行人员资讯登记等,即使地上教堂也被要求不允许未成年人进教堂。

河北某教区的几个大堂口都被当地政府控制,在教堂门口除了有防疫措施外,还有当地政府人员在场监控,不允许未成年人进教堂。

一个较大堂口的会长张雅各表示,在疫情以前,平日弥撒进堂人数也在三、四百人,节日时更是达到约三千人。但这次圣母升天节,每台弥撒只允许五十人参与。

他说:「圣母升天节那天,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弥撒,两位堂区神父轮流做弥撒,上午三台,下午三台,晚上一台,又把唱经班的人分成七组,每组负责一台弥撒。即使这样,也有很多人未能进堂参与,神父也只能主日再增加弥撒。」

他们这个能够容纳两千人的大教堂,现在只能稀稀疏疏的坐五十人,他认为政府的这个硬性规定太令人失望。

领洗五十多年的他不讳言,今年的圣母升天节,是让他多年来参与弥撒最伤心的一次,一点喜庆的情绪都没有。「政府的人就死死守在教堂门口,什么都没得商量,只能按照他们的那个条条框框走,欺人太甚了。」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China suppresses Catholics under Covid-19 cover
https://www.ucanews.com/…/china-suppresses-catholics-…/89219#

上一篇:宁波教区金仰科主教就职,教会人士被要求缄默下一篇:江西当局禁止地下神父从事宗教活动,文件指牧者身份未获认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