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中国整治网络平台和自媒体,牵连教会及教友帐号遭封禁

时间:2020-08-0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国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集中整治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法违规行为,这导致大陆教会有关帐号也受到牵连,被警告要求删除内容,和被直接封闭帐号。

据党媒《人民日报》报导,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突出问题,网信办于七月廿四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

虽然这有关整治活动声称是针对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但教会却被牵连在内。

自媒体是指普罗大众的传播者透过网络,向不特定的大多数人或者特定的个别人士传递规范性及非规范性资讯的新媒体的总称。

负责华北某教区微信公众号运营的保禄神父表示,已经接到当地统战部民宗委的致电,他们口头通知,要求删除已经刊载的有关天主教信仰知识的内容,并要求今后不要再刊载,并表示教区新闻也要是「正能量」的,不能有不利于政府的。

保禄神父询问他们有何根据要求他删除,对方说是根据《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民宗委还特意嘱咐神父不能将口头通知删除信仰内容这个事发布于网络上,「要注意网络舆论,不能给境外媒体以藉口攻击政府」。

他不讳言当局这次的整治,显示了「他们(当局)极度不自信,不仅对自身执政的合法性不自信,也对自身的制度不自信,中共已经到了穷途末路,开始最后的疯狂了」。

监控教会网络,禁神父直播弥撒

华北另一位司铎赵神父指出,「其实在疫情期间,当局就开始监控教会网络了」。他解释,在那时,他本想为堂区教友直播弥撒,结果第二天,当地民宗委就找上门了,要求他停止有关直播。

赵神父那里是一个大堂口,有逾千教友,因为疫情无法参与公开弥撒,为了稳固教友们的信仰,他想通过直播弥撒的形式来让教友们参与教会圣事。「但民宗委说:『不允许通过网络传播宗教信仰,尤其是在直播平台。』」

他认为当局不让直播,就是担心神父在直播中说些不利于政府的话,还有就是怕教友的人数增多,没人相信共产党的那一套。「说直接点,就是他们没有自信,他们没有勇气面对现实,就只能打压别人,靠暴力来解决问题,这就是一个独裁的暴政。」

东北地区的伯多禄神父也表示遇过同样的问题,他在疫情期间为教友直播弥撒,大概过了十几天后,当地民宗委就致电给他,让他停止直播。

他表示:「对方就是要求停播,威胁说不停播就封教堂。他们给出的依据就是《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他们说他们是有法可依,不停播就处罚。」

然而,伯多禄神父指出,有关《办法》本身就是违法的,「现在不让宗教通过互联网福传,就是在打压教会,侵犯了信仰自由与言论自由」。

有关《办法》于二零一八年九月十日发布,但只是征求意见稿。期后,中国当局自二零二零年三月一日起施行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理规定》,而当中提到宗教的,也只是第六条第七点,「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江苏教友胡玛利亚也遭遇到了网络福传遭禁止的问题,「我是在一个微信群里给大家分享信仰内容,上午分享,午饭后就登录不上微信了,说我违规,我申诉也没有成功」。

她一再强调自己只是在群中与教友们分享圣经,没有涉及任何政治话题,并对此表示极为不满,认为当局扼制言论自由与信仰自由。

胡玛利亚又指出,政府在新闻中一再否认监控民众的网络,但实际却是「根据网民的言论对网络帐号进行封禁,显然他们监控了民众的网络聊天,否则他们怎么知道我说了什么?为什么就认定我的网络聊天内容违法了呢?」

再度打击教会发展

有大量订阅的微信公众号运营者卢凯(化名)称还未有接到任何通知,但他也有关注到有关报导,「中共搞这个事情,其实就是要统一意识形态,不允许有其他声音出现」。

他不讳言,尤其政府目前正面对世界的围剿,最怕民众知道真相,「所以只好一边利用官媒传播错误信息给民众,让民众仇恨世界,一边打击发布真相的网络平台,不让人发出正义的信息」。

卢凯认为当局这种作法,对教会也是一种打击,因为当局一直将「基督宗教认为是西方世界渗透大陆的媒介」,所以要打击该宗教,并且不让它传播普世价值。

他又指出,现在网络上开始传播中共在建政后的一些言论及档案,与毛泽东领导时的情形非常相似,并指历史一直在重演。「那时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就排斥西方价值,驱逐西方传教士,压迫基督宗教中有良知的人士,取缔教会媒体,培植听从于他们的教会傀儡,现在不都是在重演吗?」

卢凯对今后公众号的运营表示忧虑,他说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做到被当局封杀为止。

上一篇:山东天主教两会要求以传统文化阐释信仰惹争议下一篇:西安主教澄清座堂没遭强拆;但教区另一教产在协商中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