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南阳教区朱宝玉主教安息主怀,终年九十八岁

时间:2020-05-0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河南省南阳教区朱宝玉(圣名若瑟)主教于五月七日离世,其殡葬礼仪将于两日后举行,但有传当局不让外地人士参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朱主教是在睡梦中去世,所以也不确定去世的时间,教区则说是约清晨五时。

他续说,教区今早与当局进行谈判,将于九日举行朱主教的丧礼,由朱主教的继任人靳禄岗主教主持。教区又争取到为朱主教进行土葬。但当局表明「因新冠肺炎疫情,不让外地人参与」。

早前,大陆爆发新冠肺炎期间,朱主教于二月三日被确诊患上肺炎,需入院隔离进行治疗,期后于十二日两次核酸复检呈阴性,并在痊愈后出院。

朱主教除感染病毒外,他还患有其他疾病,如心律问题和胸腔积液。

目前,朱主教的遗体已移往到靳主教所在的靳岗天主堂停放。

靳主教是中梵于二零一八年九月就中国主教任命签订临时协定后,首位地下主教公开就职,获中国政府承认。不过当局只认可他是教区助理主教。为教廷而言,靳主教实际上是正权主教,而朱宝玉则是荣休主教。

现在朱主教离世,靳主教按理也应自动继承官方教会认可的正权主教。

认识朱主教多年的田英杰(Sergio Ticozzi)神父对天亚社说,当地一位修女告诉他,直至昨天(六日)主教还跟修女们念经,和祝福她们,「谁知道他(朱主教)今早回到天父那里,不过他走得很安详」。

这位宗座外方传教会士续说,虽然感到突然,但朱主教年事已高,并且需要坐轮椅和由别人照顾,也属正常。

田英杰神父表示,他于两年前到过南阳探望朱主教,「起初他不认得我,有修女告诉他我是田神父,朱主教马上很高兴地说『老朋友啊』,这事让我很感动」。

他又说,朱主教仍是神父时已认识他,那时朱主教的前任靳德辰主教仍在。「靳(德辰)主教觉得自己年纪大了,需要一位助理主教,他就写信给教廷,要求教廷任命那时的朱神父为他的助理主教,并且要求我帮他把信带去罗马」。

田神父又形容朱主教为人朴实及谦逊,「他(朱主教)身体健康时,会坐电车走来走去,积极牧民工作」。

也有近年探望过朱主教的教友对天亚社说,朱主教生前是很简朴,「吃的也很简单,住的就是一间小屋,里面住人,外面待客,一张帘子隔开,后来连帘子都没了」。

朱宝玉主教于一九二一年七月二日出生于南阳市蒲山,六岁时亡父,随母亲到靳岗孤儿院,八岁时领洗。

一九四六年,朱宝玉于河南开封总修院攻读神哲学,五七年由河北保定教区范学淹主教祝圣为神父。

朱主教曾坐牢及接受劳动改造近二十年之久。

他于一九九五年三月十九日圣若瑟瞻礼,以七十三岁高龄获秘密祝圣为南阳教区助理主教,后来于二零零二年十一月廿三日继任为正权主教,并于二零一一年六月三十日公开就职,成为政府承认的牧者。

但教宗本笃十六世于二零一零年已接纳朱主教的退休呈辞。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Aged Chinese bishop dies months after Covid-19 recovery
https://www.ucanews.com/…/aged-chinese-bishop-dies-mo…/87957


 

南阳朱宝玉主教葬礼遭政府限制人数,教友拍照被驱赶

【天亚社.香港讯】河南省南阳教区朱宝玉荣休主教的葬礼九日举行,但当局只容许四十人出席,并驱逐在场以手机拍照的教友离开。

朱宝玉主教于五月七日安息主怀,享年九十八岁。他的丧礼于九日上午在靳岗天主堂举行,殡葬弥撒及墓地下葬礼由他的继任人、南阳教区靳禄岗主教主礼,同省的安阳教区张银林主教则主持追悼会。

礼仪后,朱主教的遗体安葬在靳岗教堂西侧的教区神职人员陵园内。

据当地教友若望透露,教区神职人员于七日早上,就朱主教葬礼安排与政府进行谈判,「双方经过拉锯,最后政府允许土葬朱主教,但参与葬礼人数要控制在四十人以下」。

当地政府以新冠肺炎疫情为由,不允许教区为朱主教举行隆重的葬礼,也不批准教区外的人士参加。

若望表示,朱主教葬礼现场气氛不好,「政府控制了参与人数,所以出席的人很少,但现场却有便衣和政府人员在」。

他续说,葬礼期间,「政府人员不允许教友私自拍照录影,礼仪进行时有人用手机拍照,被现场便衣发现,没收手机及删除照片,人也被驱除出去」。

不过他说,现场也有两位人士拿着相机在拍,其中一位是教区的人,另一位却是不认识的。

若望对政府控制葬礼的行为感到愤慨,「教区已经按照他们(政府)的要求没有公布有关老主教去世的更多消息,也没有邀请很多人来参加,但他们还是作出控制,难道就想让我们老主教这样悄无声息的走吗?」

他又认为:「拍照不拍照,跟疫情无关。政府人员可能怕我们拍照会泄露资讯,但老主教的葬礼又不是什么机密,除非他们心里有鬼。」

他又提到靳禄岗主教去年一月三十日公开就职时,政府人员也如这次一样,控制人数和不允许拍照。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友表示,在七日教区与政府谈判时,「政府首先提出不允许教会这边透露任何关于朱宝玉主教葬礼的任何资讯」。

他认为「如果一切资讯都不公开,岂不是等同于没有了这个教区一样?」该教友又表示,近两年河南政府对教会的压迫越来越厉害,「有一种让人窒息的感觉,闻到文革时的味道」。

南阳教区目前有一位主教,逾二十位神父,约五十位修女,牧养二万多教友。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Chinese officials restrict aged bishop's funeral
https://www.ucanews.com/…/chinese-officials-restrict-…/87997

 

上一篇:新冠疫情下各教区暂停圣母月朝圣活动,教友对此反应不一下一篇:三位中国主教安息主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