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宁夏教区马仲牧主教安息主怀

时间:2020-03-26  来源:网络  作者: 点击:
2020年3月25日,宁夏教区荣休主教马仲牧蒙席安息主怀,享年101岁。
马仲牧 (Joseph Ma Zhongmu,蒙古语:Tegusbeleg,1919年11月1日-2020年3月25日),蒙古族,天主教宁夏教区荣休主教。据悉是中国以至世界上唯一一位蒙古族主教,也是当今中国最年长主教。
马仲牧主教:圣名若瑟,蒙古族,蒙名:Tegusbeleg(特古斯毕力格),是世界上第一个蒙古族主教,也是世界上迄今唯一的蒙古族主教。1919年11月1日生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城川镇。1931年就读定边县堆子梁培德小学,1935年至1947年先后就读三盛公小修院、呼和浩特修道院、大同神学院;1947年7月31日在三盛公由宁夏教区王守礼祝圣为神父。1948年进入辅仁大学农学院学习两年,1951年任宁夏中卫县天主堂本堂,1953年任圪丑天主堂神父;1956年在呼和浩特修道院任教。1969年回家乡水利站工作10年。1980年重执牧杖。1983年11月8日晋牧,担任宁夏教区主教。2005年荣休。2020年3月25日安息主怀,享年101年。 
马仲牧主教将弥撒经文翻译成蒙古文呈于梵蒂冈教廷,梵蒂冈竟无一人精通蒙古文,以至未能给予核准,实属遗憾。
 


目前唯一蒙古藉主教安息主怀,享年一百零一岁

【天亚社.香港讯】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宁夏教区荣休主教马仲牧(圣名:若瑟;蒙古名:特古斯毕力格(Tegusbeleg))于三月廿五日蒙主宠召,终年一百零一岁,是目前中国最年长的主教。

宁夏教区若望神父对天亚社说,马主教约在两年前因肺积水住院,出院后就回到城川市天主堂,一直卧床。去年若望神父曾去探望马主教,但「他(马主教)都不认得人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马主教的葬礼将于廿七日早上八时举行,只有呼和浩特教区孟青禄主教及马主教身边的两位神父参加,其中一位是马牧的侄孙。「除此三人外,政府不允许教区内外的任何神职人员参加葬礼。」

若望神父向天亚社证实此消息,表示在马主教离世的消息传出后,地方宗教局就提醒他,「因疫情原因,不要出席参加葬礼」。

他认为,当局不让参加葬礼,可能与马主教的身份有关,不过他也认为,疫情是主要的原因。

若望神父解释,因为早前,当地有一位一百岁的神父去世,当局也以疫情为由提醒过他不要参加葬礼,最终只有两位神父出席。

但消息人士则认为,疫情是其中一个原因,但更大的原因是马主教身份特殊,「城川地区本身就是宗教和民族的敏感区域,当局主要是怕有人借助主教的名声,会有什麽对政府不利的言行,本教区的蒙古族神父去送葬都被劝返」。

多年来,一直研究中国教会的林瑞琪对天亚社说,目前当地有三位主教,除了马主教外,还有巴盟教区杜江主教和宁夏教区李晶主教。

这位中国教会专家续说,他们所管理的范围是重叠的,至于分工,就是「当地教友跟随哪个主教就去哪个主教哪裡,就这样简单」。

林瑞琪表示,马主教曾经也有指定接班人,但他坦言不知目前的情况如何。

他强调,继任人问题要等梵蒂冈对宁夏教区的判断,而现在中国教会没有分「地上」、「地下」团体,他相信这会较容易处理。

林瑞琪指出,虽然马主教的牧职身份不被官方公开承认,不过他跟地方政府的关系还算良好,除了不能祝圣主教、神父外,当局还是尊重老主教的。

他又说,马主教的蒙古裔身份象徵意义很大,「他是少数族裔人士,这显示了教会的多元化」,而在当时由圣母圣心会所管理的修院是以汉族人为主,马主教可以融入其中,也彰显了教会的普世性。

他又形容,马主教为人低调,不过性格很乐观、乐天。

马仲牧主教于一九一九年十一月生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一个镇;三五年进入三盛公小修院,其后分别就读于绥远大修院(绥远,即现今之呼和浩特市)及大同神学院;四七年七月三十一日晋铎,由宁夏教区王守礼主教(Melckebeke)祝圣。

一九四八年,当时的马神父进入北平辅仁大学农学院学习两年;三年后任宁夏中卫堂区本堂;五六年后在绥远大修院任教。

可惜,马主教于一九五八年与绥远市内多位神父同被列为「反革命」分子,被发送去劳改;七九年四月才给予平反。

一九八零年,马主教重返教区展开牧民工作;八三年获祝圣为宁夏教区主教,直至二零零五年荣休,临终前一直居于内蒙古城川市天主堂。

据圣神研究中心刊物《鼎》记载,马主教曾将弥撒经文翻译成蒙古文呈于梵蒂冈教廷,但未有正式出版。

 


蒙族神职兄弟——马元牧与马仲牧

关于马仲牧主教,我们大多数神父并不熟悉,直到他以101岁高龄去世后,神父群里才转发有关他老人家的信息,其实我在修道时期就听贾治国主教谈论过他。当时,贾主教只说祝圣了一位蒙古族主教,这位主教叫马仲牧,他将弥撒经文翻译成了蒙古文,遗憾的是罗马教廷竟然没有人懂得蒙古文,以至于未能核准。后来,我就一直关注马仲牧主教,才知道马主教的家庭是很传统的天主教家庭。早在他的祖父辈就很忠诚地捍卫天主教。他的祖父哈乐扎太曾经跟随在城川传教的司福音神父,因跟随神父给教友送弥撒,还曾受到当地一个恶霸刁难伤害。虽然恶人伤害了哈乐扎太,无限公义的天主却眷顾了哈乐扎太全家。

马主教的父亲是个独子,马主教的两个姑姑都献身教会成为贞女。马主教兄妹十二人,六个弟兄、六个姊妹,他的长兄是蒙古族第一位神父——马元牧司铎,他的两个姐姐和一个妹妹都是献身于教会的修女,还有一个侄子也是神父。马氏家族不仅在蒙古族教会是一个圣召大家庭,即使在整个中国教会也是一个很令人称赞的圣召大家庭。

马仲牧主教的兄长马元牧神父,也是位非常有才德的神父,在当地很负盛名。按照蒙古名字,他叫孟克吉日嘎勒(Mongkejigal),取汉名马元牧,圣名若翰。马元牧于1906年诞生,1919年入城川教会所办的小学学习蒙语。1921年入教会在定边县堆子梁所办培德小学。1925年入三盛公小修院修道,1937年毕业于大同神哲学院,是年7月24日由梵蒂冈驻华代表蔡宁总主教祝圣为司铎。马元牧神父天资聪颖,善于书法、绘画、雕刻。马元牧神父不仅是位丹青高手,更是位热衷于文字福传,曾翻译了多本圣书,可惜在教难时全部被烧毁。马元牧神父被派遣在城川传教,当时城川一带土匪猖獗,教友们的生命财产常常受到侵害。马元牧神父便号召教友们组织自卫队,保护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教友自卫队成员都称呼马元牧神父为“团长神父”,教外人则称其为“马团长”。主教听说后考虑到神父当自卫队团长与身份不符,就下令马神父离开自卫队,到其它堂口服务。马神父接到命令后将自卫队让一位叫青克乐的教友负责领导,就离开了城川,这支自卫队后来被命名为“蒙汉支队”。马元牧神父在教会困难时期被捕入狱,遭监禁十一年。出狱后被派到哈日额日格水利站继续劳动改造。文革期间又被批斗,遭受侮辱,1979年正月初八,马元牧神父离开了这个世界,终年73岁。虽然马元牧神父没有死在牢狱中,仍有致命的功劳,因为他在教难中充满了殉道精神,他的英名在蒙古族教友的心目中就是圣人。

马仲牧主教的生平履历,同样是充满了坎坷与艰难。马仲牧的蒙古名为特古斯毕力格(Tegusbeleg),圣名若瑟。1919年11月1日生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城川镇。1931年就读定边县堆子梁培德小学,1935年至1947年先后就读三盛公小修院、呼和浩特修道院、大同神学院;1947年7月31日在三盛公由宁夏教区王守礼主教祝圣为司铎。1948年进入北京辅仁大学农学院学习两年,1951年任宁夏中卫县天主堂本堂司铎,1953年任圪丑天主堂本堂司铎;1956年在呼和浩特修道院任教。1958年,被诬陷为所谓的“反革命”,受牢狱之苦十一年。1969年获得释放,又遇到“文化大革命”,被安排到家乡水利站继续劳动改造。1979年,国家政策“拨乱反正”,马仲牧神父才获得平反,摘去所谓“反革命”帽子。1980年,国家宗教政策逐渐开放,马仲牧神父重新负起传教使命,照顾牧区教友生活。1983年11月8日,甘肃省天水教区王弥录主教祝圣马仲牧神父为宁夏教区主教。马仲牧主教虽然是老一代牧者,但他并不故步自封,从他身着紫红蒙古袍,头戴蒙古族帽子上的十字架,让我们感到着实新奇。这服装真正实现了圣保禄宗徒所说的“对一切的人,我就成为一切”(格·九:22)。作为天主教主教的马仲牧,更加凸显出天主教蒙古人的民族特色。不仅主教外在着装上,马仲牧主教要实现天主教信仰本地化,他还亲自着手将感恩祭典翻译成蒙古文,并且上呈罗马教廷,希望能够得到批准,好使蒙古族神父能够用蒙文举行感恩圣祭。非常可惜的是,教廷无人精通蒙古文,致使主教翻译的蒙文感恩祭典无法获得核准。

马仲牧主教不仅在关心教友的信仰生活方面仁爱谦和,甚至在服从圣座安排上同样良善心谦。当我国官方准备自选自圣刘静山神父为宁夏教区主教,罗马教廷希望马仲牧主教能够接受刘静山神父为助理主教时,马仲牧主教表现对教廷的服从精神,尽管刘静山神父要比马主教大六岁,当时刘静山神父已经80岁,已超过退休的年龄。为了使天主教圣统在中国公开得以延续,教廷安排马仲牧主教2005年退休,让刘静山主教成为正权主教,这样刘静山主教于2007年祝圣李晶为助理主教成为合法的圣统延续。2013年2月4日,刘静山主教以百岁高龄去世,是当时中国教会最年长主教,马仲牧主教派代表前去吊唁,充分显示马仲牧主教的圣德与胸襟。

2020年3月25日,马仲牧主教以101岁高龄去世,他也是当今中国教会最年长主教。他的高寿与他的德行,理当受到人们的称赞与颂扬。

马元牧神父与马仲牧主教,这两位蒙古族兄弟,不仅是蒙古族当地教会的英豪,他们更是中国教会的英豪。他们在世上践行了基督的教导,弘扬了基督的福音,如今他们在天上仍会关爱中国教会,我们这些尚在尘世的教胞,应步武他们的芳踪,继续高举基督的旗帜,捍卫基督的教会,忠贞不贰,勇往向前。

2020年3月27日星期五鉴道于魏州总堂
上一篇:邵祝敏主教:温州教区为意大利和圣座捐赠口罩和防护服下一篇:湖北虽解封但教堂仍关闭,教友称暂不开门是好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