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疫情期间大陆教友在家灵修,有主教提醒慎辨信仰信息

时间:2020-03-1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因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中国教会各教区发布通知,鼓励教友在家灵修。不过,河北唐山教区主教则提醒教友,要小心谨慎网上的信仰道理和信息,并不要转发。

湖北省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将近三个月,疫情持续蔓延,全球已有多个国家确诊病患者,甚至录得死亡数字。

 据中国网/《新浪网》于三月十二日发出的最新疫情统计,中国大陆已达80,793人确诊,死亡人数为3,169,总计全球共126,071人确诊,已造成4,629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鞭ros A鞭hanom Ghebreyesus)也于三月十一日宣布,把疫情列为大流行级别。

因著疫情严重并快速扩散,中国教会多个教区早在二月陆续发出通知,要求暂停教堂等宗教场所的礼仪活动,并鼓励教友在家中继续读经、祈祷,或在网络群组中进行圣经分享等灵修。

不过,面对网络上各种信仰分享、见证等公众号与直播的兴起,教会牧者也注意到其中一些不符合信仰的内容。其中唐山教区方建平主教就通过微信,提醒教友们退出费济生神父讲道的微信群,及不要传播他的讲道公众号。

方主教写道:「费(神父)的一些讲道不符合天主教的信仰,请所有人彼此提醒,不要再传播有关费济生的道理和信息,请大家退出有关微信群。」

费济生神父是中国东北辽宁教区的司铎,也是专门培训教会传道员的老师。他于二零零七年创办了门徒班,并在全国各地培训传道员,但也因此引起争议。

有一些教区或神职人员认为门徒班的传教方式比较像基督教的一套,而且加入了受争议的天主教神恩复兴运动元素,所以并非所有人都可以接受。

方主教对教友们的提醒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引发了各种讨论,较多神职人员认为方主教的牧灵指导是正确的。

唐山教区一位神父指出,方主教发觉费济生神父所分享的所谓「神奇反省」,与教会的道理不太符合,所以要求教友们要远离,避免带来牧灵上的困扰。

方主教此次发声,主要针对费神父在「福传中国」公众号上发布的讲道,和一些群组的讲道。费神父的自省讲道中,主要是讲「病是由罪得来的」。

长期致力于教理研究的神父若瑟说:「针对费神父的讲道,之前就有一些负面的消息传出,只是没有牧者/出来说话。」

来自江苏的他认为方主教能够/出来发声,是难能可贵的,这样能够避免教友们误入歧途,走入偏激中。「我们天主教是正统的信仰,不是迷信,所以作为牧者为教友们辨别信息,提醒教友们及时远离误区是对的,也是有必要的。」

来自山东的传道员贾保禄表示事件值得关注,因为现在费神父在网络上讲的内容是关于家族医治,也有佛教方面的,这与天主教信仰不相同。

他表示费神父讲论非天主教信仰的内容,会令教友们远离信仰根本,「用非天主教的内容来给教友们讲道,这会把教友带去沟裡的节奏」。

他认为,费神父作为一个培训传道员的神父来说,「这是不应该的,因为培养出来的传道员还不知道会讲出什麽样的内容」。

负责堂区牧民的张神父表示,之前费济生神父的福传团队到过他的堂区讲道,「因为所讲的内容过于神奇化,导致有些教友跟著追求神迹或者医治」。

曾有教友因此问张神父会否医治?「我说不会,那个教友就走了」。他不讳言这让他感到尴尬,「难道我们的信仰只有医治吗?」

这位山东神父坦言,不希望堂区的教友因著追求神迹而丢了最重要的信仰根本,「我们作为耶稣的门徒,就是要脚踏实地跟随祂,善度此生」。

他强调,福传时,还是要以信仰的最基本道理为主,让人领悟天主的奥秘,从内心去信从天主,而不是因著医治。「万一要是医治不好,岂不是要说天主是假的?福音中耶稣是将医治的权柄给了门徒,给了我们,但那并非是福音的全部。不要片面的去解读圣经。」

曾参加过费神父团队培训的王猛忆述,在福传时,「有的人认为是通过耶稣的医治而得到了痊癒,从而信教了。但当他再次患病,得不到医治,他的信德就动摇了,继而离开教会,并且留下很大的不良影响。」

这位在华北一个堂区服务的教友说,医治只是在特殊情况下采取的福传手法,但这并非是福传的全部,不能全凭医治而去福传。

他续说,但是后来就不参加了,「我还是想踏踏实实做些实事,通过自己的言行而感染人,让别人从我身上看到耶稣的影子,知道我是基督徒,从而来瞭解信仰。我感觉这样的福传效果是最好的。」
 
上一篇:当局实施网络规定,教会人士忧日后呼吁释放被捕神职也不能下一篇:西安教会向教廷及意国教会团体捐赠口罩,以助对抗疫情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